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防虎山上话英雄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14 00:53   https://www.yybnet.net/

防虎山,坐落在肥西县柿树岗乡境内,位于江淮分水岭的南部,地势北高南低,海拔182米,山上绿树成荫。

相传,很久以前,山上有一只花斑大老虎,每天傍晚就出来寻食伤人,过往行人到傍晚便不敢再过这个山口,以防止被老虎伤害。这个山口因此得名“防虎山”。

后来,一对勇敢的猎户兄妹决心为民除害。一天,兄妹两人在傍晚前赶到防虎山口。天渐渐暗了下来,忽然,一阵响动,花斑虎从长山头(防虎山主峰之一)那边呼啸而来。兄妹两人不慌不忙,弯弓搭箭,双眼直盯老虎来的方向,等老虎离他们只有四五丈远的时候,“刷、 刷”两支箭同时射向老虎。

哥哥的箭射中老虎的颈部,妹妹的箭射中老虎的左眼。老虎痛得咆哮,一甩头,左眼珠连箭一起被抛出,落在山南边脚下,砸成了一个坑,形成了“眼睛塘”。

发狂的老虎再次扑向兄妹二人,兄妹俩急忙躲闪,但脸、背都被老虎抓破,鲜血直流。一时间,人血、虎血染红大地,形成了现在的“红沙滩”。

人虎搏斗了半个时辰。突然,老虎猛地扑向妹妹,千钧一发之际,哥哥奋力把钢叉扎进了老虎的肚子,妹妹也借机将匕首刺进了老虎的肚子。剧烈的疼痛让老虎从妹妹身上翻了下来,朝着山头方向逃去。兄妹俩紧追不舍,一直追了大约有半里路。老虎终因流血过多,倒在一块岩石上,兄妹俩就此结束了这条凶恶的大虫。老虎最后死去的地方形成了现在的“落虎岩”。

防虎山、眼睛塘、红沙滩、落虎岩、老虎洞,这些地名承载着这些故事,特别是兄妹俩的英勇事迹在此地代代流传。不仅如此,防虎山一带还姑姑山、云洞山、马燕山等大小山七八座,且各个都有着动人的传说。

如今,人们来到防虎山,登上岁月的台阶,可以获得远离尘嚣的静谧,倾听月华泻满大地的心音,感受自然与历史交织的神韵。

区划地名处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让每颗童心在关爱中成长 肥光小学全体老师用父母的心教育每一个学生

“教师要搞好教学,要好好教育儿童。”1958年1月6日,周恩来总理亲临安徽省肥西县肥光小学视察,对全校老师留下了谆谆教导...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虎山上话英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