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渡槽充水试验成功 世界级“水桥”通水通航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5-06 09:46   https://www.yybnet.net/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一大批劳动者在合肥刷新了一项世界纪录!5月1日上午11时38分,在肥西县高店乡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渡槽项目施工现场,随着淠河水缓缓流进淠河总干渠渡槽,标志着这座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充水试验取得成功,正式通水通航。专家介绍,由于淠河总干渠比引江济淮航道高出30多米,通过架设渡槽,淠河水从引江济淮运河“跨过”,从而形成一座“河上有河”可通水行船的世界级“水桥”。

世界最大跨度“水桥”通水通航

淠河总干渠渡槽地处江淮分水岭北侧,位于肥西县高店乡境内,由中铁四局和中国铁建大桥局联合承建,是重大节点工程。记者当日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随着挖掘机挖开淠河总干渠的拦水围堰,淠河总干渠的清水缓缓流进渡槽,标志着充水试验获得圆满成功,淠河水正式“跨过”引江济淮运河。

淠河总干渠作为合肥和六安两市的重要供水渠道,比引江济淮航道高出30多米。为了保障淠河总干渠通水不中断,渠水通过架设渡槽的方式,从引江济淮运河上凌空而过,进而形成一座世界级“水上立交”。待到引江济淮工程全线完工投用时,将形成“天河地河相交,上下通水通航”的奇观。

据介绍,淠河总干渠渡槽总长350米,分左右两幅,其中钢结构渡槽246米,总用钢量达2.1万吨。设计流量150立方米每秒,设计水深4.0米,为Ⅵ级航道,通行100吨级船舶。桥跨布置采用68米+110米+68米的三跨钢结构桁架式梁拱组合设计,主跨跨度达110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

淠河总干渠渡槽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2020年11月5日实现整体合龙。据引江济淮集团合肥建管处处长王同如介绍,淠河总干渠渡槽正式通水通航,为下一步渡槽下部河道顺利开挖、护坡施工提供了基础保障。

钢渡槽具备一般桥梁8倍承载力

“通水之前,需要对渡槽进行充水试验。”中国铁建大桥局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渡槽项目技术负责人张福强介绍,自2021年3月28日渡槽开始进行充水试验,按最高水深取300年一遇的校核洪水位进行分级加载充水,4月15日达到最大充水水深5.05米,总充水量达10万立方米。

据介绍,淠河总干渠渡槽作为引江济淮全线的重难点工程,在通水时间节点压力下,充水试验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天气差等诸多不利因素,通过科学的分级加载、卸载,精确地对大吨位支座、止水伸缩缝、主桁架进行了应力和位移检测,完成300年一遇校核洪水位的罕见荷载工况试验。该工况水重与自重比为2:1,一般桥梁车辆荷载与自重比为1:4,本次试验成功验证了钢渡槽具备一般桥梁8倍承载力的能力。

“淠河总干渠渡槽的投入使用,解决了引江济淮与淠河总干渠两大水系相互交叉干扰的问题,可进一步推动引江济淮工程的建设速度,为引江济淮工程早日投入使用打下基础。”王同如告诉记者,主跨为110米的全焊接梁拱组合体系钢结构渡槽开创了世界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的先河,为后期类似水利交叉工程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为类似渡槽的设计、施工、检测提供了技术参考。

引江济淮工程河道航道雏形初现

引江济淮是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自南向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段,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皖境输水线路总长587.4公里),供水范围涵盖安徽省13市和河南省2市,共55个区县,涉及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工程投资949.15亿元,其中安徽段875.37亿元。

记者从引江济淮集团了解到,引江济淮工程总工期72个月,自全线开工建设以来,已历时43个月,主体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42.63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73.41%;二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7309.36万元。587.4公里河道开挖土石方3.83亿立方米,开挖工程大头落地,河道(航道)雏形初现。预计工程建成后,不仅可以大大改善皖北和豫东地区水资源紧缺状况,还可以显著改善巢湖水生态环境、增加淮河生态基流,对安徽和河南两省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淮运河将与长江、淮河连通,构建‘工’字型的水运骨干网,这将结束淮河中游与长江中下游水运不畅的历史,淮河中游到长江中下游航道将缩短200~600公里,构建淮河水系第二条通江达海通道,并与正在建设的沙颍河、合裕线、芜申运河航道连通,共同形成一条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中国第二条长度超过1000公里的南北水运大通道。”王同如说。引江济淮工程对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南北经济文化交流,促进安徽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将发挥重要作用。

史少龙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刘旸

(图片由引江济淮集团提供)

新闻推荐

商务局抓好“五一”小长假稳价保供

“五一"小长假将至,县商务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围绕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商贸领域安全等重点工作,为全县人民...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渡槽充水试验成功 世界级“水桥”通水通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