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庐江县:芦笋飘香富乡邻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4-11 04:36   https://www.yybnet.net/

仲春时节,万物复苏。走进庐江县郭河镇广寒村芦笋种植基地,但见一座座标准化大棚依次排开,场面很是壮观,棚内一簇簇芦笋青翠葱郁根根挺拔,阵阵特有的清香扑鼻而来。

“真没想到,芦笋竟能‘一炮走红’。上市以来,隔天就有50多吨的新鲜芦笋发往北京、上海等地。预计到丰产期,亩均增收可达5000多元,可实现年产值300多万元!”挂断一位外地客商订货的电话,该基地负责人田素萍就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道。去年初,田素萍整合了70亩土地种植芦笋,并使用有机菌肥,不打任何农药,确保芦笋绿色品质。

据介绍,芦笋又名“石刁柏”“龙须菜”,成熟后长约30厘米,大拇指粗,蒸炒皆可,鲜嫩爽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A以及叶酸、硒、铁、锰、锌等微量元素,含硒量可与海鱼、海虾媲美,其具有调节肌体代谢,提高身体免疫力等功效,素有“蔬菜之王”之美誉,一年可收获春、夏、秋三季。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五村民正手持尺条,在大棚里采收新鲜的芦笋,一派忙碌的景象。该村年过七旬的村民张明芳拎起一满桶的芦笋一脸欢喜向记者介绍说,“这一桶得有20多斤,是我今天采的第7桶,趁着天色未晚再采一些,一天能挣80多块钱呢!”

张明芳是该村已脱贫的贫困户,他在芦笋种植基地打零工。“以往,家里种了几亩水稻,辛苦不说,一年到头除去化肥农药等开销,只能勉强糊口,再加上老婆又长年生病,家里的生活很艰难。现如今,到基地打工多劳多得,一天能挣60块到100块钱不等,最重要的是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省了不少心!”

在广寒村,像张明芳一样,靠基地打工过上好日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不少。该村共有34户贫困户,去年大部分成功脱贫,年收入均达1万元以上。据介绍,借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该村积极培育和引进种植企业,逐步完善“基地+贫困户”模式,通过临近就业、土地流转、资金入股、订单保价收购等形式,让贫困户和企业实现利益“捆绑”,构建互惠共赢、合理分配的联结帮扶机制。

据介绍,郭河镇各村(社区)通过找准市场需求的支点,立足自身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一大批乡村“农字号”特色产品迅速走红,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目前全镇已发展各类种养业经营主体70多家,共带动900多户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

·钱明东 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文化浸润民心 常青文化大讲堂开讲

“作为淮军的重要人物,吴长庆与李鸿章相比,他有什么独特之处吗?”“吴长庆虽然履立战功,但是从没有位列封疆,这是为什么呢...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来汤池 美如画2019-04-10 07:18
评论:(庐江县:芦笋飘香富乡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