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威海环翠楼邓世昌像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10 03:07   https://www.yybnet.net/

环翠楼,始建于明代,原为威海文脉所在。

1930年,国民政府收回自甲午战后被英国强租的威海卫。海军出身的首任威海卫管理专员徐祖善撰写《威海卫甲午海军蹉跌记》,痛思甲午之惨败。在他主持下,重修了明代威海卫抗倭的标志性建筑环翠楼,并于楼中奉祀丁汝昌、邓世昌,“用示表彰前徽,崇拜忠烈”,寄望于“后之来者,其亦责无旁贷,有以御海盗而雪国耻乎!”

其中邓世昌的照片,与邓素娥保存的那张一致,只是把左右两侧的挽联裁掉,保留了画上的“邓壮节公像”,这是这张照片能见到的最早公开出现的时期。

1934年5月,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到此凭吊,并写下一副楹联:

劲节励冰霜,对万顷波涛,凭此丹心垂世教;

悲山河破碎,望中原戎马,擎将热泪拜乡贤。

丁汝昌为安徽庐江县人,冯玉祥原籍安徽巢县,故有“拜乡贤”之句。

邓立英曾撰文说:甲午战争之后,民间流传着‘通商卖国李鸿章,战死沙场邓世昌’的诗句。我父亲生前珍藏着一张剪报,是民国二十八年8月20日的《申报》。

经查询,邓立英记忆有误,《申报》刊登环翠楼报道的时间是民国二十年,即1931年的8月20日,题目为“国土重光之威海卫”,当时威海卫刚从英国人手中收回不久。文中写到重修环翠楼“增奉丁公汝昌、邓公世昌木主”,以此纪念忠烈。

1944年,环翠楼被日军焚毁,丁汝昌、邓世昌的照片、神位毁于火中。

上世纪70年代环翠楼重建,1986年9月16口,当地政府在环翠楼前竖起一座邓世昌铜像。封面新闻记者王国平

新闻推荐

王玮龙铜像揭幕仪式昨举行 合肥警方缅怀祭奠公安英烈

本报讯青山无言,英烈长眠。4月2日上午,合肥市公安局在大蜀山文化陵园和烈士陵园举行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烈...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威海环翠楼邓世昌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