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份坚持都将会有收获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9-17 10:24   https://www.yybnet.net/

大皖阳光助学金已经发放结束,这份爱与祝福也将伴随他们踏上大学的路,阳光学子们励志、坚强的成长故事也将影响和感动更多人,传递知识改变命运的力量。

“阳光学子”高健峰:

替父母分忧高考完就下地干活

考取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来自庐江县的高健峰同学今年以优异成绩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强基计划)专业录取。消息一出,给这个刚刚经历过洪灾的家庭,带来了一些宽慰。

今年高考刚结束,高健峰就下地了。今年,他的父母拿出全部家用,承包了三百亩莲子,希望能改变一家老小的生活。夏天正是莲子收获的季节,高健峰高考结束就来到地里,帮爸妈分类、收莲子。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洪灾击碎了一家人憧憬,所有的投入和心血毁于一旦,一家人的生计也陷入困境。

高健峰的妈妈告诉记者,她不希望这件事情给即将进入大学的儿子带去什么影响,还想挤出一点钱想给儿子置办一点上大学的“行头”,可儿子的反应让她既高兴又难过,“他说他什么都不要,我说给他一个月一千块钱生活费,他说太多了用不了。”刚刚入学,高健峰就跟妈妈说,自己找到了校内勤工俭学的工作,把每天的花销控制在20一套新衣服,算是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高健峰读的是生物技术专业,他希望以后往生物制药方向发展。他说自己对这一领域很感兴趣,因为自己小时候身体不好,周围也有亲人因病去世,所以他希望自己能扎根生物基础研究,用自己所学来改变更多人的生活。

对于儿子的选择,高健峰妈妈非常支持。在她的记忆里,儿子读书很用功,也很有规划,在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他就已经把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确定为目标。“其实我跟他爸爸是初中高中学历,也没跟他说过科大,可能他自己在电视上看到了,就记在心里了。”

对于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高健峰充满期待,“我希望能过个愉快的大学生活,既充实又能锻炼自己。”(受访者供图)

“阳光学子”吴骏:

感恩好心人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考取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今年,来自淮南市田家庵区的吴

634分的优异成绩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求学路上充满荆棘,一路走来,很多人都对他伸出援手,这也让他心怀感恩。

默内向的小男生。“初中的语文老师对我比较上心,还有很多老师都了解我的家庭情况,所以都对我比较关注。”老师的关心让吴骏的性格慢慢开朗起来。暑假里,吴骏还经常和同学一起回母校看望老师,感念当年的关爱。

也许是小时候喜欢独处和反思的经历,让吴骏对哲学产生了兴趣,他认为哲学是认识世界的学科,是对人生、对社会的一种思考,这也为他指引了今后的学习方向。今年高考结束,吴骏在志愿填报阶段,选择的就是哲学专业。

其实当初在选这个专业时,父亲不是特别理解,“父亲怪惊讶的,他是比较支持我个人的决定,但是他让我自己考虑清楚。”吴骏知道父亲的顾虑,可能会担心这个专业不太好就业,他也认真思考了一段时间,最终还是选择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也得到了父亲的支持。“既然存在这个专业,就是有人要去做这个事情。既然要有人去做,那为什么不是我。只要我能把知识学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这次他来到了安徽报业大厦领取大皖阳光助学金,很快,他就要奔赴北京赶往大学报到了。“觉得社会对我的帮助挺多的,我觉得自己要更努力学习,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对于未来,吴骏也充满信心。

“阳光学子”翁嘉兴:

更努力学习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考取院校:东华大学

来自六安市金安区翁墩乡的女孩翁嘉兴今年以630分的好成绩,考取了心仪的东华大学。采访的时候,小丫头的脸上始终浮现着开朗的笑容,这让人们很难想象她经历过一段非常坎坷的成长时光。

在翁嘉兴很小的时候,她的父亲因为工地上的一次意外坠楼,导致终身残疾,丧失了劳动力。她的母亲身患先天性心脏病,不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也不能干太重的活儿。一家人长期在政府的补贴和社会的资助下,艰难地生活着。父母因为身体的问题无法照料她的生活起居,平时她就寄宿在大姨家,大姨一家也对她格外关照。

虽然家境坎坷,但翁嘉兴并没有绝望和自卑,相反,她自信又积极。“我觉得我和大家没有什么不同,烦恼和困难也大多来自于学习,生活上缺啥我也无所谓,省一点就好了”。

生活的艰苦让翁嘉兴更充满了学习的动力,也有了奋斗的目标。时间总是感觉不够用似的,她每天早上七点到校,晚上十点半结束晚自习之后,她都会赶紧到大姨家去,因为她还要再争取温习至少两个小时才睡觉。

翁嘉兴的数学成绩极为优异,她的秘诀就是把相似的题目归类总结。为此,她还认真地准备了记题本,这些大大小小的本子在家里堆满了书桌。理科思维很好的她,最终被电子信息专业录取。“上海是我很喜欢的城市”,她说,对于大学生活,在学业方面她想遵从自己的爱好,大学阶段前两年好好学习,大三再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翁嘉兴告诉记者,在大学里她会更加努力学习,以后有机会还想继续深造,努力留在上海,为家庭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让父母和大姨一家也能过过好日子。

“阳光学子”陶望成:

为了省路费上学时步行俩小时

考取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来自巢湖市柘皋镇的陶望成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绩,顺利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

陶望成的母亲是一位聋哑人,父亲因为肩胛骨受伤留下后遗症,不能承受过重的体力劳动。高中的时候,为了省车费,陶望成选择每天步行两个小时往返学校两趟,“走下来非常累,但是我舍不得花钱打车。”虽然正在长身体,但一日三餐他只选择吃餐馆里最便宜的蛋炒饭,因为只要五块钱……回忆起这些事来,陶望成是笑着的,他把成长路上的坎坷当做对自己的磨练,好更能催人奋进呢”。

其实从小到大,因为特殊的家庭条件,陶望成也遭遇过异样的眼光,“这个还是要看自己的心态,我就是坦然接受。”陶望成的底气和自信就是他的成绩。“我可以说,虽然我条件不比你好,但是我成绩比你好。”说到这里,陶望成露出自信的笑容。

今年,陶望成被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本硕博连读专业录取,“我很希望读技术类型专业,以后可以靠自己专业能力取胜。”因为今年的洪灾,陶望成的家乡遭遇了破圩,家里的庄稼被淹,颗粒无收。面对即将开启的八年读书时光,他也很担忧家里在经济上能否负担得起,但父亲却毫不犹豫地对他说,“你在学习上我不能帮你,但是在学费方面的问题我们帮你解决。”

昨天,陶望成在姐姐的陪同下来到安徽报业大厦签字领取助学金,明天他们就要前往武汉,去华中科技大学报到,而姐姐也即将开始读研。因为疫情原因,学校只能准许一位家长陪同,家里让懂得更多的姐姐陪着他。对于父母不能到他即将生活八年的城市看看,陶望成有点遗憾,“以后有机会带他们来看看。”陶望成说。(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爱心种子 送老乡

近日,庐江县同大镇50多位蔬菜种植大户从一家爱心机构领到爱心蔬菜种子。今年汛期的洪水导致同大镇多个蔬菜基地被淹,为...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记忆中的故乡2020-09-14 09:41
猜你喜欢:
评论:(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份坚持都将会有收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