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未来3年合肥将有100家“绿色餐饮店”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7-14 02:3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专人搭配健康饮食,顾客可点低盐少油菜品

点餐时可以点低盐少油的菜,菜谱标示菜谱能量,甚至还能标注各类营养成分……7月13日上午,记者从合肥市“绿色餐饮店”建设活动启动会上获悉,今年将评定20家“绿色餐饮店”,3年合肥将有100家“绿色餐饮店”,在这些店里将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以及营养配餐人员,同时厨师能够制作低盐少油菜品至少5种。

合肥三年将评100家“绿色餐饮店”

13日,记者从合肥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即日起,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联合开展“绿色餐饮店”建设活动,在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中倡导绿色健康饮食习惯,为合肥市民提供更加健康绿色的食谱。

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跃廷表示,合肥市各类酒店、饭店、餐厅、食堂等餐饮单位均可参与“绿色餐饮店”的申请。“绿色餐饮店”的材料申报工作7月30日前完成。合肥市疾控中心通过听汇报、看资料、实地查看等方法,采取表格定量打分的形式,对申报的餐饮单位进行现场评审,8月份完成评审工作。

通过评审的餐饮单位,将获得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和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审批授予的“绿色餐饮店”称号。孙跃廷称,今年合肥市将评定20家“绿色餐饮店”,明年将评定40家“绿色餐饮店”,未来三年将总共评定100家“绿色餐饮店”。

“在获评‘绿色餐饮店\’之后,我们会继续对餐饮店实行动态管理,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三年复查一次。” 孙跃廷称,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餐饮单位,由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取消其命名。

专人搭配健康饮食,顾客可点低盐少油菜品

那么什么样的餐饮店能够被评为“绿色餐饮店”呢?

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与食品卫生科科长管恒燕介绍,申请“绿色餐饮店”首先餐饮单位要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并且达到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等级B级以上,有效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管理规定;所有直接接触食品的人员须持有有效健康证明,并且在过去两年内,不曾被监管部门处罚过。

除了满足这些基本条件,管恒燕表示“绿色餐饮店”要求为无烟单位,同时餐饮单位必须有1-2名专职或兼职营养配餐人员。管理员、厨师、服务人员每半年累计接受2小时以上合理膳食知识培训,新进人员须先接受合理膳食知识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此外,餐饮店的厨师应掌握制作低盐少油菜肴技能,能够制作低盐少油菜品至少5种;餐饮单位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每月为餐饮单位服务人员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宣传与指导活动至少1次。

“‘绿色餐饮店\’的菜谱需标示菜谱能量,菜单上有低盐少油菜品,有条件的餐厅可标注各类营养成分。”管恒燕告诉记者,每一个服务人员能主动介绍菜品营养特点,引导消费者总量控制,并且可根据顾客的需求改变菜肴的含盐量和含油量,主动销售小份或半份菜品、经济型套餐等,并提供免费剩菜打包服务。

绿色健康饮食有利于慢病防治

合肥市疾控中心主任丁晓芹介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要求普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其中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个方面内容,而合肥市此次绿色健康饮食建设涵盖合理膳食、戒烟限酒等重要内容,是普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

丁晓芹告诉记者,根据最新统计结果表明,合肥市导致居民死亡的原因,排在前位的分别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其中心血管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已成为威胁合肥市居民健康的主要原因并呈现快速上升趋势。“这些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都是与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通过改变不良饮食、戒烟限酒等干预措施进行有效预防。”丁晓芹说道。

通过“绿色餐饮店”建设活动,依托餐饮企业这个平台,引导人们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逐步养成食物多样。在平时,坚持以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戒烟限酒;杜绝浪费等饮食习惯和饮食行为,从而达到对慢性病的发生起到有效预防作用。晨报星级记者 周坤

通讯员 邱向峰

新闻推荐

合肥下发“节水令”

要求推广节水降耗措施,保障居民用水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未来3年合肥将有100家“绿色餐饮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