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七旬抗癌明星 手抄《宪法》庆生日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7-14 02:35   https://www.yybnet.net/

○孙宏煊展示手抄《宪法》作品

17156字,26页宣纸,稻香村街道金寨南路社区78岁老党员孙宏煊,用毛笔整整齐齐抄下《宪法》全文,端庄而又活泼的行楷,每一笔都浸透着老人深厚的感情。4月1日动笔,4月12日完稿,孙宏煊说:“我生日就在4月,这也是我送给自己的一份生日礼物了。”

抄《宪法》提高法律意识

1984年入党的孙宏煊一直关心时政,得知我国将再次修改《宪法》时,他便打算买一本单行本仔细研读。可是,临时有事耽搁,《宪法》全文播发几天后,孙宏煊去书店却没有买到单行本。回到家后,孙宏煊当机立断:按照报纸刊登的原文,手抄!

正式抄写之前,孙宏煊将《宪法》全文通读了三遍,但“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孙宏煊坚信,自己只有认真抄写才能领悟《宪法》的精髓。家人虽然很支持,但又难免担心,可孙宏煊早已下定决心:“去年报纸上有篇老书法家写了2万字的报道,他也是70多岁,我为什么不行?”

没有一丝畏难情绪,一方面缘于孙宏煊的《宪法》“情结”——上世纪60年代,他曾作为代表专门学习过《宪法》;更重要的是,他想告诉子女,任何时候都要遵纪守法。计划经济时代,孙宏煊是几家企业的负责人,在村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休后,他又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活到老学到老。”孙宏煊说,手抄《宪法》不但可以进一步提高自己和家人的法律意识,有机会也可以帮助社区做些普法宣传工作。

做自己喜欢的事健康幸福

满头银发的孙宏煊精神矍铄,2015年4月25日,记者曾报道过他的抗癌事迹,再次见面,老人家高兴地拿出精心收藏的报纸:“我们是老熟人了!”

孙宏煊说,每年体检他都能在报告单上看见最喜欢的五个字“未发现异常”,这得益于他总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手抄《宪法》,每天站立6个小时左右,孙宏煊从不觉得劳累;报纸上的字小,孙宏煊就老花镜、放大镜齐上,记下一句话后,赶快放下放大镜,戴上450度的老花镜书写……

“40米长卷,最后一个字收笔的时候,特别幸福特别有成就感。”孙宏煊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5月份,市领导来社区老年书画班调研,对我的这幅作品大加褒扬呢。”现在,孙宏煊已经把这幅作品拿回家中,准备装裱后留给子孙后代,但他同时表示,“只要社会需要,无偿捐赠!” 刘亚萍 段援朝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洪欣 文/摄

新闻推荐

“俏丽河长队”义务守护“母亲河”

17名队员平均年纪65岁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七旬抗癌明星 手抄《宪法》庆生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