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寿县 > 正文

拨雪挑来踏地菘 菂 儿

来源:淮南日报 2021-01-14 07:44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白菜,《寿县志》记载县城内洼地盛产黑叶白菜,叶浓绿、黄心,棵株矮平,梗少,这就是寿州白菜。老寿州人进一步认定城内东园白菜是寿州白菜里的极品。东园白菜甘甜、菜梗细腻无丝,赛羊肉。从报恩寺到东岳庙所能种菜的地都叫东园,那里泥土是油亮、暗黑色的,随时经过都会看见有人在菜垄里,弓着腰半天也看不见挪步。种菜不像做农活那样大张旗鼓,匆匆忙忙;种菜是精细活,要天天对着菜畦说话,蔬菜才能长得水灵。东园夹在城墙和层层叠叠的楼房之间,被楼群的脚步紧追不舍,已经没有退路,依着城河安静地蜷缩着。三五棵楝树散在地头,城河水波粼粼。浅水处苇草丛生,野牵牛和小旋花顺着野苇一个劲地往上爬。河中小滩上杂树密生,数千只白鹭栖息在那,堪称古城鹭岛了。

人们都说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比如报恩寺附近的香草就是一例。它头年秋天种下,来年夏初收割。端午节人们还等着它驱虫辟邪。做好的香包如遇阴雨天越发幽香,如若带着香包远离寿州则愈远香味愈浓。可是要带着香草的种子到别地去种,香味却荡然无存。这就是只有生在报恩寺东墙外才能散发芬芳的神奇的寿州香草。东园白菜也是这片土地上的尤物,人们对它的情怀也是一样,夏初盼着香草做的荷包,一到入冬总盼着下霜,霜一下东园白菜就熟了。

入冬的太阳又大又红,从宾阳门上升起,路过城东报恩寺庙,就该照着北门了。鹭岛上的树开始消减自己,抖落一身叶子,把乌泱泱的鸟巢晒了出来。留守的鹭鸟在枝枝蔓蔓的空隙里打闹着、欢叫着。昨夜浓霜,今晨太阳一到,薄雾就从地面升起,升到树杈那就停下来了,缠绕在林子里裹住鹭鸟的身影。水边苇草枯黄,浸湿浓霜的苇花低垂着头。周围的白菜倒是霜越打越娇艳了,一棵棵白菜像一朵朵盛开的黄心玫瑰。晨霜从白菜的叶片上起步,落在叶子上的霜花晶莹剔透,折射出七色的光芒来。霜花在阳光的拉扯下,脚步慢慢轻盈了。那闪烁的霜花忽闪着翅膀离开后,整棵白菜醒来了,整片白菜也醒来。冬天的东园是属于白菜和鹭鸟的。

阳光就这样从宾阳门进来暖暖照着东园菜农们成篮成筐的白菜,菜农们叫卖声清亮:“白菜,东园白菜咧!”东园白菜是不愁卖的,小晌午篮儿筐儿就空了。如果赶上大雪天,那东园白菜就更抢手啦!城里的老人们不光忙着自己储备东园白菜,还会买上一大袋捎给儿女们。儿女们是吃着东园白菜长大的,习惯了它甜丝丝的味道,即便搬到了新城区也惦记着东园的白菜呢!太阳落到画凉亭那边时,城灯也次第亮了。古城的冬夜热气腾腾,各种火锅烧得嘟嘟冒泡,粉绿鲜嫩的白菜往火锅里一放,许多双筷子就伸了过来。

东园白菜也就是盛产沿淮地区的“黄心乌”,或叫“菘”。因为它经霜不枯,霜雪洗礼后叶子还愈发翠绿,这很像松树的品格,于是就有“菘”这个名称了。诗人范成大这样描述过它:“拨雪挑来踏地菘,味如蜜藕更肥浓。”当然拨雪挑菜的不可能都是东园的菜农,走出城去,随处都能看见成片的黄心乌大白菜,并且只要水分充足,经霜的白菜也都是爽口微甜的。只是可能因为土质和水质的差异,有些白菜纤维较多,口感也就比东园白菜差些。在寿县古城,冬春季节白菜依然是每个家庭必备的最寻常的青菜。

新闻推荐

确保按时完成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

本报讯12月25日,全省2020年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资源采集技术现场培训会在寿县召开。市农业农村局及全省今年启动...

寿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2021-01-08 09:09
猜你喜欢:
评论:(拨雪挑来踏地菘 菂 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