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茶产业绿色发展的“祁门答卷”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0-12 11:30   https://www.yybnet.net/

■ 罗建恩

中国十大名茶,安徽占了四席,其中最有名的是祁门红茶。

“祁红特绝群芳最,清誉高香不二门。 ”祁门红茶是红茶中的极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美名远扬。早在100年前,祁门红茶就在巴拿马的万国博览会上获得了金奖。

山环水抱、环境优美的祁门县,山地林木多,土层深厚,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云雾多,很适宜茶树生长。经过多年发展,祁门红茶的产值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成为全县农业经济的重要支柱。目前,全县已建成茶园18万亩,共有茶叶专业合作社及茶叶企业、加工厂700余家,拥有安徽省级著名商标15个、省名牌产品7个。

2017年以来,该县抓住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的契机,坚持体系促动、政策驱动、示范带动、技术推动“四位一体”,聚焦重点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有序地推进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祁门县农委主任郑世瑜介绍,推进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一举带来四得:一是促进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区化肥用量较上年减少15%以上。二是促进有机肥资源利用。项目区有机肥用量提高20%以上,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三是促进产品品质提升。项目区100%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业标准。四是促进土壤质量提升。项目区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提高5%以上。

亮点一:

遴选24个新型经营主体

细化实施方案。根据农业农村部、省农委下达的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任务清单,结合本县实际,细化具体任务,制定了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试点区域、技术措施和中央补助资金的使用方向和补助方式。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的工作机制。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推进落实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成立以农委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小组,抓好各项技术措施落实。

实施主体遴选。在县政务网上发布 “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项目遴选实施主体的公告”,按照自愿申报和竞争性选择相结合的方式,经推进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申报的单位进行评审,在全县遴选了24个茶叶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涵盖了祁红、凫绿、安茶。与24家实施主体签订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义务,细化“主体、作物、面积、目标、责任”等内容。

推动工作落实。狠抓任务、方案、人员、资金落细落地落实。将全县样品采集、肥效试验、技术模式等任务,分解落实到实施主体,落实到茶园。结合实际,制定全县工作方案、试验方案、技术模式方案,建立月度工作计划,倒排时间,安排工作。充分利用健全的农技推广体系的优势,实行县、乡镇二级农技人员联系示范片、联系实施主体制度,在示范区内落实技术负责人。在基础性工作、示范区建设物化投入、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均安排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亮点二:

示范推广4种技术模式

确定技术模式。在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因地制宜,示范推广4种技术模式:一是“有机肥+配方肥”模式,二是 “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三是“绿肥+配方肥”模式,四是“绿肥+有机肥+自然生草”模式。

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发动。以祁门县农业微信公众号为主,开展网络宣传。在县电视台播放宣传标语一周,潜移默化地植入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理念。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涉农培训项目紧密结合,创新培训方式,加大对技术人员、实施主体的培训力度。已开展各种培训3场次,培训人员150人次。其中,培训技术骨干16人次,乡镇农技推广人员110人次,实施主体24人次,发放技术资料4万份。

亮点三:

面对面指导农民科学施肥

聘请省市土肥专家成立技术专家指导组,指导制定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方案和标准规范。帮助解决创建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组织县级技术人员成立技术工作小组,深入到项目实施区指导做好样品采集、试验示范等工作,组织广大技术人员深入茶园基地手把手、面对面地与实施主体交流,指导农户做到因地制宜地选择技术模式,建立项目工作微信群和QQ群,利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为实施主体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咨询。 2017年县乡两级派出技术人员52人次,接受实施主体咨询120人次。

亮点四:

建成1.2万亩示范区

抓好土壤监测。根据试点茶园基地的立地条件和管理模式,完成3个耕地质量监测点和3个墒情监测点的选址布点工作。完成500个土壤样品和20个干茶样品采样点的布点工作。从样品采集、收样、制样、检测等各环节入手,保证化验质量。按照相关国标和行业标准加强对农业投入品质量检测,除了按行业标准NY 525—2012全项检测外,还增加了对抗生素、铜、锌重金属等指标的检测,并调查了解产品的生产原料和生产工艺等情况。

促有机肥到田。实现元素循环与能量流动,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保证农业可持续发展。建设星光养殖场和良权生态养殖园的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示范点。截至目前,已施用有机肥64.5万吨,其中商品有机肥1700吨。以就地就近消纳有机肥资源,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中的标准化,规范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黄山市农华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签订服务协议,加快有机肥推广。

建设示范区。全县已完成1.2万亩示范区建设。其中“绿肥+配方肥”模式示范片200亩,“绿肥+自然生草+有机肥”模式示范片300亩、“有机肥+配方肥”模式示范片11300亩,“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示范片200亩正在施工建设中;完成两个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示范点建设;项目区共施用有机肥64.5万吨,其中商品有机肥0.17万吨。

亮点五:

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风险防控。从申报对象与实施范围、建设重点与主要内容、项目资金补贴办法和补助标准、示范片建设物资采购及设施建设、实施面积与施用质量和效果等方面引入了“风险防控机制”。一是对申报项目的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实地核实真实性,对社会公开实施主体的补助项目、补助内容、实施要求、所在地方及受理异议的联系方式等,接受监督。二是实施主体的有机肥等物资采购及茶园管理设施建设承建方的确定,实行自主网上公开招标,农委会同财政验收合格后,按照资金补贴办法实行补贴;三是资金管理上,严格项目票据审核,票据审核完后及时拨付,补贴资金由财政局直接拨付到项目实施主体。

加强资金监管。由县农委会同县财政局制定和出台 《祁门县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落实合同制、招标采购制、公示制、审计制等“四制”管理,有效防止挤占、截留、挪用项目资金,实现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建立项目进展调度制度,一季一调度、半年一碰头、一年一总结,及时掌握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力有序地推进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县农委会同县财政局成立考核小组,按照项目协议和考核办法,对项目实施主体的工作进展、资金使用、实施成效等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补助资金拨付的重要依据。

郑世瑜表示,下一步祁门县将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媒体,多渠道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宣传工作,总结各地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典型,相互交流,推进工作;扩大畜禽粪便、商品有机肥、秸秆等有机肥资源的利用,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推动畜禽粪污、沼渣沼液、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肥料化利用;重点引导农民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积造施用有机肥,就地就近利用好畜禽粪便等有机肥资源,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祁门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王学斌晨刊讯今年来,祁门县充分发挥山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紧紧把握新旧动能转换主要方向,积极探索和推进农...

祁门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祁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茶产业绿色发展的“祁门答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