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陈烈元:养殖走上脱贫致富路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15 08:30   https://www.yybnet.net/

祁门县渚口乡三联村贫困户陈烈元,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办家庭农庄,不仅顺利脱贫,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实现了从贫困户到养殖大户的华丽蜕变。

记者见到陈烈元时,他正在将一批销往外地的土鸡蛋打包。陈烈元养殖场里的鸡都是林下散养,鸡蛋通过网络销往江西、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很受外地客户的欢迎。

陈烈元的母亲是聋哑人,父亲体弱多病,以前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陈烈元一人打零工勉强维持,没有稳定生活来源,住的是破旧的土坯房,家里基本没有积蓄。

陈烈元一家的困境在2014年有了转机。这一年,他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单位通过走访了解到,陈烈元曾经在外地的养殖场打过工,有一定的养殖技术,具备自身发展能力。于是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单位建议陈烈元创办原生态养鸡场。但当时陈烈元家底子薄,办养鸡场缺少资金。于是,扶贫工作队与帮扶单位帮他出谋划策,落实资金帮他盖起了2000多平方米的养鸡棚,并修好通往养鸡场的道路。同时,由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单位牵头,陈烈元与三联村20多户没有能力发展种植养殖业的贫困户签订了“代种代养”协议:贫困户出资入股养鸡场,陈烈元负责养殖和销售,年末根据市场销售情况,给贫困户分红。第一年,陈烈元家养了2000多只鸡,赚了2万多元,入股的贫困户也拿到了分红。

“目前来看效果很好。”渚口乡三联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欢跃说,“随着陈烈元养殖场规模的逐渐扩大,去年入股的贫困户分红有13000多元,这个养殖能手辐射带动作用得到极大体现。”

原生态的养殖方式让陈烈元的鸡蛋和鸡在市场上备受青睐,2017年陈烈元扩大了养鸡场的规模,年收入实现翻番,他们家也顺利脱贫。2018年陈烈元与人合伙创办了利云原生态农庄,养鸡场养殖数量增加到10000多只。同时,陈烈元开始尝试养鸭、养猪等多种养殖。今年,陈烈元瞄准了乡村旅游市场,在黄祁高速公路牯牛降出口附近流转了几亩土地,准备经营一家集吃、住、休闲于一体的农家乐。

“今年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准备挖个鱼塘,周围种上果树,养鸡的规模再扩大一点,办个农家乐,可为游客提供餐饮和住宿。现在休闲旅游的人多,我这个还是很有发展前途的。”谈及未来,陈烈元信心满满。·钱新胜程凤·

新闻推荐

中国茶艺邂逅艺术家

□徐翠萍五月初的江南,绿意葱茏,荼靡花开正盛。桃花潭畔又迎来了第四届国际艺术家创作营开营。有来自中国、俄...

祁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祁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故乡,那一抹霞光2019-05-29 06:06
评论:(陈烈元:养殖走上脱贫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