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中国茶艺邂逅艺术家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5-28 06:06   https://www.yybnet.net/

□徐翠萍

五月初的江南,绿意葱茏,荼靡花开正盛。

桃花潭畔又迎来了第四届国际艺术家创作营开营。有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以色列、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近三十位国际艺术家们,他们将深入桃花潭、太平湖、查济、宣纸文化园、黄山等地,了解安徽和中国传统文化,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外艺术家代表团百余位艺术家交流。在太平湖的旖旎风光和桃花潭的流水中寻找创作灵感,他们将在皖南徽派山水之中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连续性创作。

去年秋天,我们“沁婉园茶文化工作室”,被邀请去桃花潭艺术家创作营,为近五十位国际艺术家们做了一次专场的茶艺表演。外国友人在观赏茶艺表演和品鉴了黄山茶之后,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今年,国际艺术家创作营开营,我们有幸被再次邀请。

在这春暮夏初的时节,我们“沁婉园茶文化工作室”一行应邀欣然前往,来到美丽的桃花潭畔。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茶艺表演再次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分享。

傍晚,我和琴开始布茶席。从野外采来的花材:青枫、绿蕨、蔷薇……插就一幅淡雅的插花作品,手绘亚麻禅意桌旗上,搭配一套白瓷茶具。品茗杯雅致精美,盖碗、公道杯上手绘的青花山水图案,与桃花潭畔的诗意山水完美契合。浅蓝的水墨晕染中,藏着古典的东方神韵之美。一方静美的茶席,在江南水墨画般的桃花潭畔缓缓铺展开来。

是夜,当星空亮起,煮水、备器……伴随着古筝老师弹奏的一曲《渔舟唱晚》,太平猴魁茶艺表演拉开序幕。

我作为主泡茶艺师,面对这些国际友人,刚开始有些许的紧张,我想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茶艺表演,也是一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对黄山名茶的一次推介。通过这次活动让外国人了解和感受中国茶文化的魅力,让他们对太平猴魁有直观的了解,正确的感知体验。作为一个茶人,也算是传播茶文化的使者,自己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万万不能有所差池。“赏具……”我微微含笑双手端起盖碗的底托,右手绕至盖上,三指轻捏盖钮,打开碗盖置于碗沿上方,从左至右缓缓向来宾们展示中国这古老的茶器——三才杯。当我眼神与来宾们交汇时,看到他们眼里的专注和期待,内心便多了一份自信和从容,伴着优雅的古筝曲,气定神闲地投入到茶艺表演之中。

从赏具、温杯、赏茶、置茶、润茶、冲泡……到奉茶,杯盏翻转,起落有序。悬壶冲水,似高山涌泉,茶香激发,芽叶舒展。所有过程动作轻缓、柔和,手势从容优雅,尽显茶艺的韵味之美。因上次得来的经验,这次配合小薇的解说,我们做了英文版的ppt,让国际友人们即使不能全听懂,也能从字幕上去了解整个茶艺解说的内容。在整个过程中,很多外国人拿着手机或相机拍摄,记录美的瞬间。

茶艺是泡茶技术和品茶艺术的结合。当中国茶艺遇见外国艺术家们,一杯充满魔力气息的东方绿茶,以其特有的韵味和清香,征服了外国友人们的心。在外国艺术家们的眼里,这种中国传统文化充满艺术的美感,既新奇、唯美,又独具东方特色,令他们陶醉其中。在整个茶艺活动中,外国艺术家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国茶文化的巨大魅力,同时也体会到融合其中的“廉、美、和、敬”茶道精神。

很多人认为,东方国家更爱喝茶,而西方国家更爱咖啡。但事实上,现在很多外国友人也十分喜爱中国茶。他们对我们黄山的名优绿茶——太平猴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为了让每一位嘉宾都能品尝到我们的好茶,我们特意多安排了一方茶席,另外泡了两大壶太平猴魁,分杯敬献给每一位来宾。他们品尝后,对太平猴魁清香回甘的口感赞不绝口。茶艺表演结束后,国际友人们意犹未尽,于是我们继续冲泡了祁门红茶和黄山毛峰,他们对我们泡的几款茶都非常的喜欢,一品再品,不时点头,并用英文称赞。有些外国友人对太平猴魁的外形特别好奇,再次近距离观赏太平猴魁干茶茶样,还饶有兴致地问起茶艺的起源,太平猴魁的茶树长什么样子,以及太平猴魁的日常冲泡和饮用方法等。

因为喜欢,总感觉喝不够。泡了一壶又一壶,不断地续水斟茶,以致整个茶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茶亦醉人何必酒,好茶自醉人心!此次茶会,让外国友人们特别领略了太平猴魁在绿茶里独树一帜的口感品质,也将黄山的三大名茶太平猴魁、黄山毛峰和祁门红茶,做了很好的宣传和推介,让世界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了黄山名茶。

艺术没有国界!茶,亦不分国界!愿以艺术为媒,让黄山名茶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新闻推荐

程得集:当了董事长 照样磨剪刀

程得集,男,197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历口镇人,现任安徽省祁门县驻杭州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杭州某科技...

祁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祁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粽茶”香飘万家2019-05-10 03:24
猜你喜欢:
实战演练防大汛2019-05-27 04:36
爱茶,便想懂茶2019-05-24 10:01
评论:(中国茶艺邂逅艺术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