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祖国,我爱您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8-12 04:32   https://www.yybnet.net/

□程尚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您的心窝。祝福祖国,永远年轻,永远快乐,永远蓬勃……

1953年农历十一月初四,我呱呱坠地,开始了我的人生旅途。由于家中弟妹多,五姐妹中我是老大,生活十分艰苦。我9岁时就当上了女放牛娃,12岁就帮父母砍柴。记得每年大年初一一过,新年初二,父亲就叫我跟着他上山砍柴。他把柴脑(松树根)放在我的竹柴夹上,让我往家挑。我步履蹒跚地行走在山间的小路。小山坡离我家不是很远,我一上午可以挑运两趟,一天可以挑运四趟……每年都是这样,走啊,挑啊,虽然我个子不高,但挑柴“打杵”换了一根又一根……寒冬季节,寒霜满地,清晨上山时,让人浑身直打哆嗦。年年如此,一直延续到1968年12月,移民迁至西武公社黄村大队。

记得1960年村里“吃食堂”,我每天拿着一个手提木桶,到村食堂,打了一家几口人的早餐,木桶里装着能照见人影的山芋稀粥,回家后,每人分喝一小碗,一会儿肚子就饿得咕咕叫了。1961年2月至1967年1月,我在际联公社奇墅小学和南湖小学读书。在去南湖小学读书的路上,每天往返要走10里以上的乡间小路,中午带的午餐,要在学校铁链火桶上蒸热,要是去迟了,瓷碗放到边上,那天的中餐就只能吃冷饭。

1968年12月,因黟县新建东方红水库,我家又从奇墅湖迁至西武公社黄村大队埄二队落户。我从9岁到17岁,就当了9年的女放牛娃,14岁就从事田里农活,15岁就在生产队里干农活赚工分,自食其力,帮父母分担养家糊口的担子。由于家庭困难,我失去了升学的机会,每当我去古筑村路过西武中学操场,看到我的同龄人在上体育课时,我多么羡慕,多么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没有到学校上学的机会,父亲就教我学打算盘,学知识。尽管他只有私塾两年的水平,但每天依然督促我写日记、记家史。他说父辈们家中的故事,让我练笔,还让我学打“借条”。我慢慢地练着,每当我把“借条”递给他时,我非常担心。“不行,一张条都打不好,重写。”父亲的教诲又在耳旁!一张又一张,一遍又一遍,直到写好为止。面对严父的督导,我也总算学了一些知识。

虽然失去了升学的机会,但我在农村这所社会大学里继续求知学习,先后参加省市县大中专党校函授学习和各个院校的政治业务培训,在人生的征途上,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吸取教训和经验,从而提高自己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了祖国农村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党的富民政策春风吹到了家乡黄村。家乡的面貌一天天在改变,农民慢慢富起来了。破瓦房,茅屋拆了,一栋栋新楼房建起来了,山村到处都是一栋栋白墙红瓦新楼房……山村里,路通了,自来水有了,公共汽车开来了,“耕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家家有电视、电脑、小车,真是“敢叫日月换新天”。

我也和全国人民一样,在伟大祖国的怀抱里,在党的培育下不断茁壮成长。我入了团,入了党,当上了基层干部。1974年1月至1979年,我先后担任西武乡黄村村基层妇干、民兵营长、副书记、民兵教导员、党支部书记等职。2008年12月,我光荣退休,成了一名乡镇退休干部。我坚持做到退休不退岗,肩上责任继续扛。2016年11月,黟县老年大学开班,我又报名先后参加了黄梅、身段、摄影等6个班的学习,实现人生“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余热,再创辉煌。

2019年10月,即将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祖国,我爱您!语言无法表达对您的情怀,激情无法回报您的挚爱,诗歌无法书写对您的赞美。我将用毕生的精力,用豪迈的激情,奋发图强,继续报效祖国,不负此生。

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我骄傲,我爱我的祖国!

新闻推荐

蒋亮亮:沉下身子干实事

蒋亮亮,黟县林业局干部,自选派担任黟县宏潭乡塘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以来,不断强化帮扶意识、落实帮扶项目、拓宽...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体验速度与激情2019-08-05 07:31
猜你喜欢:
皖南晨景美如画2019-08-05 14:43
评论:(祖国,我爱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