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古朴宁静守拙园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2-09 04:19   https://www.yybnet.net/

□焦水奇

初冬,一夜新雨后,空气格外清新,阳光朗照。从渔亭入黟县境,同样有“初极狭,才通人”之感,过桃源洞,豁然开朗,阡陌交通,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真不愧有桃花源的称谓。过五里桃花村,右转,十几分钟,守拙园就赫然出现在眼前了。

守拙园是在陶渊明后裔居住地——赤岭村(陶村)遗址恢复建成的。陶村本为东晋著名诗人陶渊明次子陶俟之后裔陶庚四迁居地。守拙园取自陶渊明的“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之意。

走进园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巍峨的牌坊。中间有“守拙园”的题刻,字体苍劲有力,足显古朴之风。入园,沿甬道前行,有平面巧石而立,上面书写着《桃花源记》全文,浓浓的文化底蕴扑面而来。

逼仄的甬道尽头,过一道石坎门,眼前便豁然开朗了,一片波光粼粼的湖面瞬间点亮视觉的神经,像天空中遗落的一块水晶,蓝汪汪的。整座池的水都是从南山引流下来的山泉水,占地12亩,最深1.8米,池的设计是没有堤岸的,池面无风的时候一眼望去,没有边际,真正做到了天然合一。因了陶渊明诗句“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所以取名“故渊”。

步入陶氏宗祠,中间正匾上书:“宝筵寿诞”四个鎏金大字。一尊泥塑的祖宗雕像陈列其中。你能看到珍贵的陶氏宗谱,以及“承先祖德,以交付儿孙,不必田园金玉,读圣贤书,即担当宇宙,何分韦布荐绅”的陶家祖训。完整的家谱,是研究陶氏文化的宝贵资料,也是守拙园文化文脉的根基所在。

走过民居,院墙的后面是一堵文化墙,又称“弯腰墙”。墙体上镶嵌着大小134块石刻门额,门额上的字都是书法家写的,基本涵盖了楷、行、草、隶、篆等所有字体,没有一位游客敢拍胸脯说认识上面所有的文字,因此而得名。这里是历代书法艺术的博物馆。

转过文化墙的影壁,一幢高约20米的高层建筑赫然出现在眼前,这是整个景区的最高楼,是地标性的建筑了。它建在守拙园的地势最高处,建筑为四层,有中国汉代建筑的遗风。四层空间虽不大,却可以尽情远眺,是守拙园的最佳摄影点,故渊的湖光山色、南山全貌、守拙园的亭台轩榭、黟县盆地的美丽风景尽收眼底,一览无余。此刻,可是感受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乡愁美景;“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舒心惬意……

这时,心儿被宁静古朴打捞起,虔诚祈祷时光永恒!祈祷时光永远停留在这魂牵梦萦的——“守拙园”。这真是:钟灵毓秀“守拙园”,天人合一“桃源梦”。

新闻推荐

安徽省14个项目荣获体育旅游“精品”

上周,2019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在广州正式发布。安徽共有14个项目获评“2019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其中十...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南屏古村慢时光2019-12-02 06:05
猜你喜欢:
静静的屏山2019-11-26 14:25
评论:(古朴宁静守拙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