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静静的屏山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1-26 14:25   https://www.yybnet.net/

初冬时节,我们到了屏山村。

黟县屏山村距离驰名中外的宏村不足五公里路程,依山傍水,吉阳溪水自北向南穿村而过,村中房舍沿溪流两岸建造。为了方便两岸住户的往来,明朝成化年间,在小溪上建了八座石拱桥,俗称为“长宁八古桥”。沿溪而建的民宅、古朴的石桥、桥下潺潺的溪水,构成了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山乡风韵。屏山村,古称九都、长宁里,位于黟县城东三姑尖山下,距县城四公里。因村庄北向有山状如屏障而得村名。又由于屏山村为舒姓聚族而居的村落,所以又称舒村。

屏山村最著名的景点当属庆余堂,建于明万历年间的一座舒氏宗祠,占地480平方米,坐北朝南,体型高大,梁柱雄伟,步架规矩,雕刻精美,是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庆余堂的大门正面是水平型高墙,用水磨砖砌成的双柱三楼大型贴墙牌坊,高约十米,砖柱宽五十厘米,呈梭形,砖雕月梁,简朴大方,两层楼檐,层层挑起,承以斗拱,整个牌坊型大门主从疏密,互为烘托,相得益彰。这在徽州也是难得一见的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之一。

与宏村、西递等古村落相比,屏山村显得有些寂寞和孤单,稀稀朗朗的游客,旁若无人的写生的学生,偶尔穿越街巷的农家小马车清脆的马蹄声让小村愈发显得宁静,至夜晚星空笼罩小村落,不闻狗吠,唯有穿村而流的吉溪水水流潺潺,人们“枕溪而眠,闻翠而醒”,尽情地享受着这份宁静的时光。

屏山村自古尊义重文,诗礼传家,人才辈出。遥望屏山村,背倚屏风山,侧靠吉阳山。两山高耸云霄,郁郁葱葱,秀丽怡人。漫步在吉水溪畔,自然景观与两岸粉墙黛瓦相互辉映,宛如流连于美妙无比的画廊之中,好一个小桥流水人家!

滕文荣 文/图

新闻推荐

黟县提速项目建设冲刺全年目标

本报讯11月25日,在西递·驿项目现场,挖掘机、砂石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在加固A1-A4楼外墙。同时黟人桃花源生态休闲养...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静静的屏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