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远离马蜂若不慎被蜇注意这几点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9-18 08:04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请图片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薄酬9月3日星期四   乐山市人民医院

“快,从急诊科转入一名患者,全身多处被马蜂蜇伤了,赶紧抢救!”3日15:30,乐山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医生朱俊霖一边通知医护人员,一边做好接患者的工作。几分钟后,将患者顺利转入内分泌科。经过检查发现,患者全身有多处马蜂蜇伤伤口,伴随多器官功能衰竭、凝血功能异常。随即,患者被送往ICU进行抢救,经过6天的保肝、抗感染、补充血浆、透析治疗,患者终于痊愈出院。

据了解,患者龙女士家住沐川县利店镇珠溪村三组,3日上午在自家地里干农活时,不幸被一群马蜂袭击。“当时我正在地里干活儿,不知道哪里飞来一群马蜂追着我蜇,田又紧挨着悬崖,跑都没地方跑。”龙女士说,被蜇后感觉疼痛难忍,出现了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症状,自己随即在家人的陪同下去了当地卫生院,卫生院让送往县上送,县上又建议直接到市人民医院。于是发生了开头那一幕。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王秀兰告诉记者,虽然炎热的夏天已经过去,但近期马蜂依然活跃,被其蜇伤的事件屡有发生。最近一个月,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已接收了十余例被马蜂蜇伤引发休克的患者。为此,王秀兰特别提醒市民:“野外出行时,一定要留心观察周围环境,如发现有蜂巢或马蜂出没,应立即远离。”

值得一提的是,国庆长假马上就要到了。届时各地都将迎来游玩高峰,而马蜂也仍处在出没高峰期,每年国庆都有市民被蜇伤的情况发生,千万要警惕!

“在野外尽量穿长袖,戴帽子,但要避免穿戴深色或表面粗糙的衣帽,另外要避免使用香味浓烈的化妆品、香水等,可以喷一些防蚊药水。”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胡波介绍,如不慎被马蜂攻击,应注意以下几点:

■被蜂群攻击后,不要过分反击,找安全地方蹲下,用衣物遮蔽重要部位,避免激惹蜂群。

■多数马蜂蜇人后,不会把刺留在人身上,但也有少部分马蜂会留刺,因此,被蜇伤后要首先检查伤口处是否有毒刺残留。如果有毒刺残留,应该用手或者镊子将毒刺取出来。

■如果就近有干净水源的话,马上用清水反复冲洗伤口,并用手挤压伤口附近,把毒液挤出,这样能减轻中毒后红肿。但不要用脏水清洗,更不要用泥糊在创面上,这样容易感染伤口。

■如果出现发热、头晕头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应及时就医。出现神志不清、心跳呼吸骤停的情况,应立即进行现场心肺复苏,并拨打120。

记者   白建伟

新闻推荐

丢失贵重物品一抹多幸亏遇到了热心民警

陈先生到派出所领取失物沐川县公安局供图本报讯(记者龚启文)日前,马边彝族自治县居民陈先生来到沐川县公安局利店派出所...

沐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沐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远离马蜂若不慎被蜇注意这几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