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马边 > 正文

匠人赋能 农村手工艺再焕新生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8-14 06:35   https://www.yybnet.net/

乔进双梅(左)做彝绣直播。

三郎罗尔伍绘制唐卡。

曾庆红制作砂器。

□罗敏

8月11日,在京参加会议的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大师乔进双梅,收到来自家乡马边县的绣娘们的短信息:“你在首都履职,我们也在开班带动姐妹们致富。这些天,大家分头行动,培训了300多名妇女呢!”在京期间,她不断与同伴、与会者分享着她和绣娘的故事:“普通农村妇女学会彝绣,绣出的精品丝巾最高可以卖到上千元。”

不止彝绣,传统手工艺富集于四川农村地区,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背景下,农村手工艺匠人带动传统手工艺生机勃发。农村手工艺大师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通过研习培训、示范引导、品牌培育、市场拓展,将落寞的传统手工艺搬上乡村振兴的舞台。

壹评选搭台农村手工艺“活”在当下

四川是巴蜀农耕文化的发祥地,还是藏彝文化的交汇地,农村手工艺资源富集。但由于后继乏人,不少农村手工艺逐渐落寞。积极培养农村手工艺人才,对于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建构乡村文明底色,具有现实意义。

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杨阳表示,理清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审美、市场需求的关系,是农村手工艺持久焕发生机的根本逻辑。“乡村传统手艺人技艺高超、热情足,但同时也存在创作和创新能力欠缺,产品与现代生活贴合不够、附加值低等问题,亟需有手工艺能人领头示范。”

在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省乡村旅游协会连续三届评选出手工画、雕塑、漆艺、陶器、刺绣、编织、盆景园艺等类别的“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大师”122人,今年的第四届将再评选60名手工艺大师。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特地增加了传统美食门类,将酿酒、晒醋、熬糖、豆瓣、腊肉腌制等纳入评选范畴。在省乡村旅游协会乡村工匠分会会长李君看来,这恰好与今年3月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方案》相契合,更强调与日常生产生活联系的紧密性。

通过评选活动开展、项目实施支撑以及扶贫、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项目资金,为农村手工艺复兴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持和保障。

李君介绍,为提升参评工匠的创新创业能力,协会多次组织到文创基地、大师工作室、艺术院校等参观学习,深入了解明月村等地手工艺生产及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以培训作为传统工艺振兴的抓手,建设省乡村艺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实训基地,搭建面向广大乡村工匠培训、创业的大规模、常态化、持续性的公益平台。

在北川羌族自治县,为让羌绣得以传承,并发挥产业扶贫作用,成立了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扶贫车间以及羌绣传习所,来自不同乡镇的30多名妇女齐聚在这里,一起学习如何制作羌绣、毛线制品。

“今年,我们的羌绣、手工腊肉腌制、草编技艺上榜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和传承项目。除了项目资金,我们整合了几方资金共300万元,力争实现更好的传承。”北川农业农村局农村改革和社会事务建设股股长孙燕介绍,目前三个项目均已按照实施方案有序开展。在羌绣、草编传承已较成体系的基础上,接下来将侧重于腊肉腌制项目上,将在擂鼓镇田坝村建立传习所,以手工艺匠人为引领,为当地群众、游客提供体验制作、传授技艺的场所,将北川老腊肉品牌推广出去。

贰接轨市场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生活

现代社会文化日益多元,如何让逐渐失去生存土壤的传统工艺“活起来”?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匠人不断挖掘与现代生产生活的结合点,以“创意+”开发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泸州市分水岭镇,年过六旬的农村手工艺大师毕六富在保留油纸伞核心工艺基础上,将中国风元素、时代审美元素融入其中,走上了油纸伞礼品化、精致化的发展之路。“只有不断更新产品结构,才会焕发生命力。”毕六富说。

也正是秉持着这样的理念,老手艺也盼来了年轻守艺人。2009年,毕六富的儿子毕原绅辞去了成都某知名软件企业的工作,回乡成为“泸州油纸伞制作工艺”的第七代传人。他将“毕六福油纸伞”搬到了淘宝,聘请了设计师,先后推出了热销的青花、十里桃花等系列。去年,桐香竹韵的油纸伞年销量超过10万把,年销售收入达1000多万元,带动当地100余人就地就业。

互联网不仅拓展了手工艺产品销售空间,更让传统手工艺文化得到传播。

1991年出生的道明竹编匠人杨隆梅,是竹编界的“新生代”。年初疫情发生后,她开始宅在家通过网络直播,与粉丝分享竹艺产品和竹编非遗文化。她说,网络直播带动整体销量的同时,形成了一种文化交流的良性生态,让更多人了解非遗产品背后的文化价值。

如今,道明传统竹编从以生活用具为主,发展到家居装饰多类产品,既有家居挂灯、户外文创装饰,也有时尚挎包、首饰挂件,融入越来越多的文化创意元素。传统手工艺品存在的制作时间较长等问题,通过小而美、小而精的文创产品应用得以化解。

雅安荥经的砂器制作厂有近50家,农村手工艺大师曾庆红的砂器远近皆知。之所以受追捧,曾庆红道出了缘由:“尽管时代在变,但荥经砂器的魅力在于原汁原味的技艺与现代融合,保留了文化底蕴,又不乏当代元素。”透过他的作品,造型别致的砂器,兼具超高的美学价值和实用价值,赢得了全国各地及海外市场的认可。

叁文化扶贫匠人匠心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手工艺品走入当代生活,也为乡村带来了新面貌和发展生机。

专业合作社、企业、工作室等不同的发展主体迅速崛起,在农村手工艺匠人带领下,以传统手工艺为支撑,经过专业培训、集中与分散生产、统购统销的方式,带动了农村地区,特别是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乔进双梅凭着对彝绣工作的执着与热爱,带着彝绣走出深山,让彝族妇女通过彝绣脱贫致富。2011年,乔进双梅成立了马边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建立6个刺绣工作室,培训绣娘3000多人,发展绣娘78名,带动周边170余名绣娘实现居家就业,年人均创收达8000元以上。有的绣娘还通过网络直播带货,月收入超1万元。

除了合作社的发展,乔进双梅还心系困难群体。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她带领绣娘们为大小凉山的孩子们送去了6000多件彝家暖衣。

类似的脱贫增收故事还发生在北川。首届农村手工艺大师杨华利,做了30多年绣娘。她先后在北川20多个乡镇、社区进行羌绣志愿培训。

在传统手工艺助力增收致富的同时,农村手工艺也正成为各地实现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神乎其技的手工画、精雕细刻的雕塑、独具匠心的民族服饰、美轮美奂的民间灯彩……旅游途中,门类繁多、精巧别致的手工艺品,让游客们惊叹技艺精湛、心灵手巧之余,总忍不住挑几样带回家。

在马尔康市西索村卓克基土司官寨景区,三郎罗尔伍的唐卡画室是不少游客的必来点位。作为年轻的农村手工艺大师,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嘉绒唐卡,三郎罗尔伍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到西索村学习,免费传授唐卡绘画技艺。

“随着阿坝州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购买、收藏唐卡作品以及包含唐卡元素的配饰、挂件。”三郎罗尔伍说,身为非遗传承人,他有自己的文化传承使命,“我会拿出一部分利润做公益经费,买教学教具、资助孩子上学。”学徒石达特,曾经苦于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村小伙,如今靠唐卡绘画不仅月收入超4000元,更重要的是找到了人生方向,收获了绘画带来的宁静与快乐。

“农村手工艺需要人才接续、薪火相传,唐卡艺术能不断传承下去,便是我最大的心愿。”三郎罗尔伍说。 受访者供图

阅读提示

今日08版同步启动“走近蜀乡最美手艺人”主题策划报道,展现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大师风采,敬请关注!

新闻推荐

乐山市17家企业亮相第127届广交会云展厅

本报讯(记者张清)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15日至24日在“云端”举行。为应对疫情,本届广交会以网上办展替代实体展,是首次在网上...

马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澎友圈周报2020-07-07 18:28
猜你喜欢:
评论:(匠人赋能 农村手工艺再焕新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