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西昌人大代表走进大箐 感叹脱贫攻坚工作让村民真正过上了幸福美好新生活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13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市人大代表们在大箐乡开展小组活动。

文/图本报记者李春

曾经放牧的高山草场,成了生态蔬菜和花卉基地;荒山荒坝建起了便民农贸市场;扶贫卫生超市激励着乡亲们创造更美好的环境,过上幸福新生活……

“想不到山里面的大箐乡通过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变化这么大,相信老百姓明天的生活更美好!”西昌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工委副主任侯莉华感叹道。

发展举措为村民带来美好新生活

日前,西昌市十届人大代表第六代表小组活动在西昌市大箐乡举行。西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开莲,副主任张勇,市十届人大第六代表小组代表,大兴乡、川兴镇、海南乡、高枧乡、大箐乡等乡镇负责人一行,先后来到大箐乡胜利村、白庙村等地,就大箐乡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诗歌小镇乡村旅游发展等进行了参观考察,一路上发展所见、所闻,以及见证了突飞猛进的彝乡变化,让代表们赞叹不已。

车从大箐乡政府出发,随着山路一路蜿蜒,经过大箐梁子,就进入了山脚下的大箐乡胜利村,眼前已投入使用的俄鸠坝农贸市场,位于胜利村场镇中心,经营面积近4000平方米,市场分为蔬菜区、鲜肉区、活禽区、杂货区等,设有30个交易摊位;还建有中转暂养围栏8个,称重区域2个,以停车场、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等,并设立了垃圾清运池,整体环境干净整洁。

据了解,在农贸市场建成之前,附近的村民基本上是去很远的集镇去卖农畜产品耗时耗力。市场建成后,每周六设为胜利村赶集的日子,周边的村民和城里过周末的市民都来赶场,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生态土特产的交易,以及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需求。村民们足不出户,土豆、荞子及鸡、牛、羊也能卖到好价钱,人均增收上千元。

在农贸市场旁边,建有村卫生室、活动室、文化室及便民服务中心。更显眼的是胜利村的扶贫卫生超市。

“超市的设立,成了西昌扶贫攻坚工作的一个亮点,激励着彝乡群众过上健康卫生的新生活。”罗开莲一行赞叹道。

据悉,扶贫卫生超市的物资,是在西昌市委办的统一协调下,捐助的米面油食品、生活用品等群众生活必须品。卫生超市建成后,胜利村全村425户群众将从中受益。

驻胜利村第一书记李孝通介绍,“卫生超市”的设立是大箐乡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有益探索,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齐心协力打造好家庭及周边卫生环境,用“活动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等不同形式,实现个人受益、家庭改善、环境卫生、社会文明。通过“卫生超市”兑换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家庭体会到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从而创建一个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民俗风情浓厚、适宜居住的人居环境。

走出俄鸠坝农贸市场,曾经放牧的高山草场,被呈现在眼前的高山生态蔬菜和花卉基地所代替。脱贫攻坚工作中,产业结构调整是胜利村的一大举措。通过引进农业企业来投资,进行土地流转后兴建蔬菜和花卉基地,村民到基地打工,人平年收入向万元迈进。

产业调整和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助农增收

“我们乡境内全是山地,最高海拔2925米,最低海拔1720米,有高山、二半山和浅山,高差较大,立体气候明显,气候属于典型的横断山区气候。我们将劣势变优势,因地制宜谋发展,种植业和畜牧业已成为我乡经济的两大支柱,全乡主产红萝卜、花椒、玉米、马铃薯、水稻、荞麦,兼产烤烟、水果,畜牧业以牛、羊、猪为主,成为西昌市最大的退耕还林乡和红萝卜的主产区。近年来通过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大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上农业企业进驻规模化发展新农业,彝族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过!”大箐乡乡长杨顺介绍道。

考察中,代表们详细听取了大箐乡就高山草场生态农业种植、便民农贸市场、积分超市、电子商务、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等情况的介绍,并就大箐乡乡村旅游发展、产业布局、群众脱贫增收渠道等情况进行了解,提出发展建议。

近年来,大箐乡围绕农民增收,按照“产业调整、提质增效,打造品牌、树立龙头”的发展思路,抓好了传统农业、核桃产业、畜牧业发展,大力提升着现代农业水平。

思路决定出路。大箐乡大力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市场主体,推动农业由“传统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由“农产品供给型”向“休闲观光型”转变。民主村在现有蔬菜种植的基础上,通过品质效应提高经济收入;在调整产业结构中,因地制宜发展林果业,在白庙、民主两村种植核桃4000亩;在海拔高的胜利村种植华山松1500亩;在这3个村种植青、红花椒3500亩;并主动适应农村畜牧产业供给需求,选优品种,加强科学饲养,扩大生猪、牛、羊、鸡养殖规模,建立胜利村养殖合作社,利用胜利村新建的俄鸠坝农贸市场设立的畜牧交易市场,引进州内外交易商,带动做强畜牧产业;着力抓住胜利村被列为四川省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契机,建设生态草场蔬菜基地和花卉基地,加快推进胜利村旅游发展规划,力争建成户外运动基地,逐步推进全域旅游经济发展。

罗开莲对大箐乡及胜利村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代表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调研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大箐乡发展切合实际,让代表既看到了资源合理配置利用的现实案例,又看到了企业示范带动、文旅结合的广阔前景。

罗开莲希望各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法治意识,切实提升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乡村组各级干部要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继续推进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就业增收、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低保兜底、金融扶贫等,切实落实好“回头帮”“回头看”工作,落实好扶贫工作。要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对接引进优势企业参与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美丽新村建设、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壮大、生态资源保护与修复等工作中,切实为脱贫攻坚再添助力,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努力开创大箐片区发展新局面。

新闻推荐

抓整风肃纪问题解决、促公安队伍健康发展的思考

西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李舜通过近日来专题警示教育读书班的深入学习,现就如何抓好公安整风肃纪问题发现...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昌人大代表走进大箐 感叹脱贫攻坚工作让村民真正过上了幸福美好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