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四川省“保险+期货”专业知识培训会在蓉举办期保结合服务“三农”业内建言发展方向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1-11 03: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吉雪娇

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深化农村金融服务与创新,助力脱贫攻坚,1月10日下午,四川省“保险+期货”专业知识培训会在成都举办。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更好推动四川省保险与期货市场的协同发展,培训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大连商品交易所、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四川证监局共同主办,华西期货承办。培训采取农业农村厅主会场+各市(州)分会场视频培训形式,四川省市农业、金融有关部门、农业企业和保险、期货公司等500余人参会。

“保险+期货”创新农业风险管理

近年来,四川期货行业在期货品种交割仓库入川、“保险+期货”项目落地、套期保值业务开展、期权风险管理运用等方面均取得较大进展,在服务四川省脱贫攻坚和农业10+3现代化体系建设方面作用明显。

“保险+期货”是指农户向保险公司购买农产品价格保险,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购买看跌期权,期货公司再在期货市场上复制该看跌期权进行套期保值,实现农产品市场风险的转移和对冲,最终保障农户利益,促进农业生产,合理利用和发挥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

自2015年起,大商所组织动员期货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立足于农业风险管理,探索出“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模式。该模式2016年至2019年连续四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目前试点工作平稳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果。

以农业农村部“蛋果期贷宝”创新项目为例,据华西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衍生品部负责人张一苇介绍,该项目落地于国家级贫困县凉山州盐源县,采用“场外期权(保险、商品互换)+基差订单收购+贷款增信”的创新模式,保成本、保收益、报销路、增规模、加强苹果种植、蛋鸡养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抵御价格风险的能力,为当地的1500吨苹果和400吨鸡蛋保驾护航。

丰富风险转移渠道和工具

本次培训旨在搭建农业企业与期货、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的交流平台,帮助有关涉农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农业企业更深入了解认识期货市场、保险市场,提升使用金融工具对农业产品价格风险的管理和缓释。

在对“保险+期货”试点情况与风险管理案例进行深入介绍的同时,与会机构专家也对其发展方向予以建议。

大连商品交易所产业拓展部总监助理任曾建议,中央财政对“保险+期货”试点提供保费补贴,采取由中央财政补贴为主、农民自缴为辅的形式;同时,可引导保险行业为农产品“保险+期货”相关保险提供再保险支持,推动试点运行更加便利、深入;此外,建议提供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以便更快上市更多农产品期货和期权品种,丰富“保险+期货”的风险转移渠道和工具。

从金融扶贫的角度,中国工商银行机构部非银处副处长胡蔚蔚认为,可从政府、金融同业、农户三方面发挥更多扶贫主体的互补功能。以金融同业为例,在引入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联合扶贫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合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扶贫资源。发挥各主体在直接融资、交易结算设计等特色优势。打造更加多元、更加闭环的金融扶贫模式。

新闻推荐

泸沽湖深呼吸

忽然感到心烦意乱的时候,我想到了去泸沽湖。其实,几年前去过一次泸沽湖,并没有留下太多的印象,因为是随旅行社去的,傍晚从四川...

盐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盐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保险+期货”专业知识培训会在蓉举办期保结合服务“三农”业内建言发展方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