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泸沽湖畔苹果香 “农旅结合”富村民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11-27 06:49   https://www.yybnet.net/

苹果满枝头

泸沽湖是镶嵌在川滇两省交界的一颗“高原明珠”,是香格里拉旅游大环线上的国家4A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走进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繁花竞放、湖水幽蓝、叠翠流金,分外妖娆;湖畔,十里果园百里飘香,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坠满枝头,仿佛在向游客招手。

“老板,你家苹果怎么卖的呀?”日前,来自广东的游客宋先生一行,途经泸沽湖畔的果园时,立刻被枝头沉甸甸的红苹果吸引。在果园主人热情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走进果园,开始了采摘游。“这个苹果又脆又甜,是我们那边吃不到的味道。”被宋先生一行高度赞扬的果园就是坐落于泸沽湖畔的直普村——张云龙家庭农场生态园。

“离太阳最近,离城市最远!”这是张高福对自己苹果的评价。“不施激素肥料、不施化肥、用山泉水浇灌,有机种植,吃起来更放心。”谈到自己果园的苹果,张高福满脸自豪,如数家珍。

直普村紧临泸沽湖,距离湖岸3公里左右,这里平均海拔在2500米左右,光热条件好,生态环境纯净,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苹果中糖分的形成和沉淀,加上张高福始终采用生态型的种植模式,还特意引入高山溪水加以灌溉,使得这里长出来的苹果带有高山雪水滋润出的清凉甘冽,平均甜度达到18度以上,果大、色鲜、味美、无污染的特点也让其远销全国各地。

其实,在泸沽湖镇,直普村的有机苹果园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当地一直在积极探索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以农旅结合带动产业融合发展。据了解,目前,泸沽湖镇有机苹果园已超过1.2万亩;冬桃种植基地有500余亩;此外,还开垦了核桃、花椒以及草莓、西瓜等种植园地。

这些产业不仅增加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还给当地村民增加了不少就业岗位。“每年采果是最忙的时候,我们家不光自己卖水果,还要去给果园帮忙。”泸沽湖镇村民喇姆介绍,过去自己也外出务工,但离家太远,照顾不了家人,这让她很纠结。现在好了,她在镇上经营了一家水果铺,也去其他村民家的果园打点散工,兼职采摘苹果和装箱,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

在当地的发展规划中,未来,这里将在持续发展产业扶贫的基础上,利用苹果、冬桃花期以及果期,开展乡村旅游,并结合当地独特的摩梭民俗文化发展第三产业,以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吸引更多中外游客来到泸沽湖。

洪冬玲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胡智 陈国盼 文/图

新闻推荐

对口帮扶有真情 江阳盐源一家亲 江阳区法院对口援彝工作侧记

■肖则兰本报记者曾臻这里是风气淳朴的彝族聚居县,这里风光旖旎、物产丰富,这里就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2018年,江阳区法...

盐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盐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沽湖畔苹果香 “农旅结合”富村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