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金寨 > 正文

致敬我们的英雄——写在纪念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之际 张莉

来源:肥西报 2020-09-07 09:29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市电视台要拍摄一部反映抗战老兵的专题片,需要采访在肥西的部分抗战老兵,有幸随访,也让我近距离地走近这些英雄们。

采访的两位老人一位叫张樵、一位叫刘纪述,都已逾九十岁高龄,却眼不聋耳不花,身体状况都很不错。当我坐在他们面前,听他们娓娓道来那些年的血雨腥风、惨烈艰苦,那种泰然之态,是经历风雨后的一种超脱。当年只能在书本上看到的战争故事,就这样真实地发生在面前这两位看上去如此普通的老人身上。他们的讲述,带着我们回首那些战争年代,体会战争的残酷和将士们的英勇。回忆起当年的军旅生涯,两位老人都是感慨万千。在十几岁的年纪,他们就参加了革命,是对国家的热爱、对幸福的渴望,让他们无怨无悔地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青春、热血,面对着日寇的穷凶极恶,面对着敌人的狡诈冷酷,他们无惧生死。经历过数次战斗,说起过去的经历,已是耄耋之年的刘纪述老人难掩心中的悲痛,只说了一句“我们一起上前线的战友,好多都没有回来"便哽咽着无法言语。为了保卫国家、抵抗侵略,无数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前几年,这位老人还不顾年事已高,执着地独自去了金寨县,他说他要去祭奠那些牺牲的战友们。每次提到这些战友们,他总是泪流满面。他说,和我们一起当兵的,活下来的能有几个?我活着,是幸运,更应该感谢那些为我们牺牲的战友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是我们战友牺牲换来的。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而眼前这位可敬可爱的老人,让我们领略到了什么是铮铮铁骨、什么是百转柔情。我们在采访中,也看到两位老人保存下的军功章、立功喜报,虽然早已褪色发黄,却是他们数十载戎马生涯最好的见证与记载。

两位老人都不是肥西本地人,在经历过战争的洗礼后,他们又服从组织的安排,远离家乡,全身心地投入到肥西地方的发展建设中,在各条战线上做出了 积极的贡献。采访中,刘老还坦言刚到肥西地方工作时非常不习惯,常常怀念在部队的日子。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两位老人相继离休。如今,两位耄耋老人都在肥西安享着幸福的晚年。张老闲时喜欢和老伴打打牌,我们去时,老人家桌上正摆着一副牌,家里人忙着要收起,我们连说不用,这正好让我们看到了老人真实的生活场景。天好的时候,老俩口会相依相伴,到楼下的小花园溜达溜达、散散步,他们感慨着如今的幸福生活是过去从没想到过的。而刘老性格非常开朗,前几年还经常去县里老年大学听课,在家的时候喜欢读书看报,最喜欢看的是参考消息,老人家视力极好,报上的小字,看起来根本不用戴眼镜;没事的时候,他还喜欢摆弄着他的宝贝相机,也感谢他这种爱好,让我们也看到了许多珍贵的老照片。

在两位老人身上,我们看到了喧嚣过后的宁静与淡然,无畏与感恩,见过无数战友的生生死死,岁月在他们心中积淀下了没有困难不能战胜的勇气,他们也感恩战友的付出换来现世安宁;同样,在两位老人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乐观与积极,虽然年事已高,他们依然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建设与发展,珍惜着如今的岁月静好。

国家不会忘记,历史亦当铭记!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之际,让我们致敬这些曾经在祖国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们,感谢你们的付出,让我们拥有了这和平盛世、美好生活,更让我们在实现中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新闻推荐

山水健康大城 重新定义“健康住宅”新标准

○项目实景图○项目实景图后疫情时代,健康一跃成为全民热点话题,人们对健康人居的需求愈发强烈。风口之下,“健...

金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敬我们的英雄——写在纪念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之际 张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