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从让学生“有学上”到“上好学” 泸州市教育体育事业跨越发展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1-05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泸州市体育生态公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三五”期间,泸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大力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均衡优化教育资源,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扶贫成效显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先后成功创建成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和四川省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近五年来,泸州市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提档升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等教育扩容提质等方面成绩显著。泸州市创建四川省优质高职院校2所,创建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所,获批省级示范中职学校项目和示范(特色)专业项目8个。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敏 摄影报道

加大投入

大幅改善办学条件

一流的教学生活设施,高标准的室内球场、运动场、录播室、校园电视台、劳动技能室等一应俱全。近日,走进龙马潭区尹吉甫学校(由原石洞中学迁建),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扑面而来。该校校园面积27.5亩,规模为60个教学班,可解决3000多名学生就读。

“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新校建成后,学校的管理和师生的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尹吉甫学校校长陈莉告诉记者,由于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周边有很多企业和商场,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居多,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到寄宿制学校上学。

尹吉甫学校初二六班学生家长罗厚平感叹:“没想到孩子能在这么漂亮的学校就读,还可以寄宿,我在外打工放心多了。”

江阳区也通过新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让学生“上好学”。据康城路幼儿园园长杨雪梅介绍,新建成投用的康城路幼儿园占地9亩,幼儿园建设现代大气,设备设施一流,校园环境优美,总投资3000万元。2020年10月,首期招收112个孩子,区域内80%的孩子顺利入学。2021年秋期,将招收360人。

近五年来,泸州市投入约116亿元教育经费,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178所,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789所,新建、迁建泸高城西校区、叙永三中、纳溪中学等高中阶段学校10余所,迁建泸职院、四川化院、泸州电大,新设立江阳城建职业学院、泸州医疗器械职业学院。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4.38%,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2.57%;7个区县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高中阶段普及率达90%以上。7个区县已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省级验收。

校地互动

职业教育助力地方发展

2016年,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从江阳区瓦窑坝搬迁到医教园区,新校区占地1271亩,总投资25亿元,在校生规模达到1.5万人。近年来,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在优质院校创建、服务地方经济、保护地方文化等方面均取得可喜成绩。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传媒学院院长许达之告诉记者,2020年,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硬件设施在四川省高校中首屈一指,学校不仅有恒温游泳馆、室内球馆,还有现代化图书馆,圆满地完成了优质院校建设任务。此外,还成立了泸州市非遗基地(全国非遗示范点)。

“学生入学即就业,在校期间接受企业技术教师培训,毕业后直接到企业工作。”江阳职高副校长赵明介绍,师生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开展“智能制造”专业技能训练,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此外,学校深化政校企合作,对接产业链,与泸州长江机械、西南无人机、云科聚匠等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智能制造专业群,大力培养高新技术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培养一个学生,脱贫一个家庭。学校形成‘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结业即就业’模式。”四川三河职业学院多措并举,以社会力量办学服务地方发展。近年来,四川三河职业学院多措并举帮扶贫困学生,建档立卡贫困生100%享受助学金,实现100%就业。

积极探索

城乡教育趋于均衡发展

泸县成立泸县二中教育集团,由1个校本部、3个相对紧密的教育实体、9个学校组成。泸县二中校长张连奇说,集团化发展是教育更高形式的一种均衡,也是一定区域范围内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种形式。集团将继续探索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的优势结合。

“公办学校深厚的文化、归宿感,民办学校创新和精致,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是泸县二中教育集团的发展方向。”张连奇认为, 集团化发展使教育更公平、更均衡。一个学校带动一片学校,一个学校带动一个区域发展,实际上提高了一定范围内教育质量的发展。

近年来,泸州市教育主管部门调动广大教师参与资源建设的积极性,不断丰富资源内容、提高资源质量,提升全市城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远程共享,推进教育教学优质均衡发展。

“通过国家专项招生计划的实施,为古蔺教育带来了春天……”古蔺中学校长邱红说,“十三五”期间,政策红利让古蔺教育变化巨大,高中教育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古蔺教育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近年来,古蔺中学通过专项计划,考入一本院校学生达到830多人。“国家教育扶贫政策,不仅为当地教育增强了信心,而且为偏远山区的孩子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泸州市先后出台了《加强公办中小学校建设实施意见》《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校点布局规划》等促进教育发展的政策文件。全市各级各类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得到进一步治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强力推进,普通高考上线人数连续多年高于全省平均增幅,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保持在98%以上;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和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

强健体魄

场馆建设助推体育事业发展

2020年12月29日,在泸州市体育生态园内,恒温游泳馆向市民开放。“这个游泳馆开放后,我每周都会来游泳三次以上。”市民徐刚告诉记者。

市体育场馆中心主任胡伦介绍,“十三五”期间,泸州市重视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先后在龙马潭区蜀泸大道一段建成泸州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在沙茜北路建成泸州市体育生态园,通过这两处大型体育公共设施建设,对全市体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泸州市体育生态园占地169亩,主要建筑有恒温游泳馆1个、综合训练馆1个、射击馆1个,还有配套的运动员公寓和相应设施。两处均为集业余训练、群众健身和赛事活动为一体的多功能体育公园。

近年来,市体育场馆中心已累计向市民开放400万人/次以上,举办了各种大、中型赛事活动80余次,服务于业余训练12000人/次,被省体育局评为“群众活动先进集体”,多次在省体育局、场馆协会进行经验交流。

场馆的建设,推动了泸州市体育事业发展。市体育运动中心副主任杨大江介绍,“十三五”期间,泸州市共向省专业队输送25人,向国家专业队输送10人,培养输送的跳水运动员杨健在2019年韩国光州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比赛中获得两枚金牌,女子橄榄球运动员陈可怡在2014年韩国仁川亚运会获得冠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获得亚军,两人均取得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成功举办泸州国际网球公开赛、国际马拉松赛等国际品牌赛事10余次,举办中国铁人三项等全国、全省赛事活动20余次。泸州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5%,全市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4.97%。

新闻推荐

古蔺县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培训会议 “以会代训”提升实战水平

本报讯(记者简放鹏)近日,古蔺县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培训会议,邀请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专家到场授课,讲解森林防灭火相关知识,传授...

古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邂逅郎酒庄园2020-12-23 00:52
评论:(从让学生“有学上”到“上好学” 泸州市教育体育事业跨越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