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合江发现一处宋代古墓 藻顶太阳图案首次出现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10-12 00:45   https://www.yybnet.net/

墓室顶部为仿藻井顶,浮雕太阳图案,这在合江目前已发掘的宋墓中尚属首次出现

莲花出水图石刻,历经千年尚存色彩

近日,合江县虎头镇甘雨村一社发现一处一墓双室的古代墓葬。目前,古墓保护性发掘、清理工作已结束。

据合江县文物局负责人贾雨田介绍,该墓葬为宋墓,墓室中出土的藻顶太阳图案,在合江地区还是首次发现。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发现:修公路意外挖出古墓葬

9月27日,合江县虎头镇甘雨村三江荔枝园区公路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当天上午,在甘雨村一社下假山附近工地上,工人蔡师傅正在进行路基挖掘时,突然发现地下出现了经过打磨且规则、有花纹的条石。

作为有一定施工经验的挖掘机手,蔡师傅的第一反应就是:挖到古墓了!

施工人员们赶紧停止施工,并将这一情况上报合江县文物局。

县文物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查勘,初步判断该墓葬为典型的宋代墓葬,随即对其采取保护措施,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了抢救性清理。

现场:首次发现藻顶太阳图案

据贾雨田介绍,该墓葬坐东北向西南,占地面积约15平方米。从墓室结构和规格来看,该墓葬为夫妻墓,墓室呈坚穴式,两边结构一致,青白石雕凿,由墓门、甬道、排水沟、左右壁龛、后龛、棺台、肋柱组成。在几天的发掘过程中,墓室内均未发现随葬品。

贾雨田告诉川江都市报记者,从已清理出的外观看,两个墓室紧紧相邻,一个保存完好,另一个早已被破坏。

在保存完好的男主人墓室内部,通往墓室的甬道两侧有持斧、持剑的男武士浮雕像。整个通道宽1.7米、进深3.8米、高2.7米;甬道顶部由四层不规则的青白石砌成龟背形状,龟背长1.2米、宽1.4米、高0.7米;墓室正中为棺台,棺台长2.0米、宽1米、厚0.2米。

通过甬道进入墓室,可以看到左右两侧分别雕刻着仙鸟戏菊图和莲花出水图;左右侧龛门柱后雕刻有倚门侍男,龛上横梁左右分别雕刻青龙、白虎,前后线刻朱雀、玄武;后龛为雕刻仿木结构屋檐;后龛雕刻两侍男侍座,左右两侧侍男站立,双手怀抱共伺石椅,后侧雕刻昂首仙鹤一尊;墓室顶部为仿藻井顶,浮雕太阳图案,这在合江目前已发掘的宋墓中尚属首次出现。

另一个墓室早已被破坏,但仍能依稀看出布局和男主人墓室一样。残存墓室甬道两侧,高浮雕为持斧、持剑女武士像,后龛雕刻的仿木结构屋檐下是两个侍女侍座,另外还有一尊俯首仙鹤、一幅芙蓉花卉石刻。

价值:再现合江千年墓葬文化

为完整保存宋墓,合江县文物局经过几天的抢救性清理,已将两座墓室全部有价值的建筑构件编号运回。

据贾雨田介绍,这处墓葬尽管没有发现其他随葬品,但目前已清理出来的石刻生动形象,雕工极其细腻。尤其精美的是莲花出水图石刻,虽历经千年还尚存色彩;藻顶太阳图案也是合江地区首次发现。

“这处宋墓不仅生动地反映了墓主人期待死后生活安乐,也反映了当时社会、文化、经济和风俗的一个侧面。”贾雨田说,这为研究合江地区宋朝年间的文化以及当时的丧葬习俗提供了重要材料,意义非常重大。

新闻推荐

弥陀镇:打造泸州“城市后花园”

弥陀的建镇史可追溯至东汉时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川江码头弥陀场,得天独厚聚群商。”这是历史上对昔日弥陀商贸繁荣的描...

合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江发现一处宋代古墓 藻顶太阳图案首次出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