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弥陀镇:打造泸州“城市后花园”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10-01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弥陀的建镇史可追溯至东汉时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川江码头弥陀场,得天独厚聚群商。”这是历史上对昔日弥陀商贸繁荣的描绘。70年砥砺前行,弥陀场如今已经成了弥陀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弥陀镇地处泸州东部,幅员面积44.59平方千米,辖7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约3.2万人。与神臂城(俗称“老泸州”)隔江相望的弥陀镇,如今地处泸州国家高新区、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的延伸范围,西邻“中国黄舣·国酿半岛”,该镇部分区域已纳入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规划,南处董允坝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东接合江大桥食品加工产业园区。

在弥陀镇,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分水互通、黄舣互通接入十分便利,产城大道全线贯通,距主城区仅24公里,距泸州港集装箱码头8.8公里,距泸州云龙机场29公里,已全面融入泸州市区“半小时”经济圈。

◎ 王欢玉

川江都市报记者彭方均

强化服务企业意识

做强旅游产业品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弥陀镇在经济、社会、医疗、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是历史推进的必然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而企业的发展更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与帮助。

为了着力强化服务企业意识,弥陀镇制定《弥陀镇经济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和《弥陀镇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工作方案》,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2018年成功举办“弥陀发展大会”,吸引120余名成功人士共商发展大计,为弥陀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成功引进泸州草巳鑫混凝土有限公司落户,目前已建成投产。

截至目前,弥陀镇共引进招商引资企业16家(含3个分公司),实际到位资金达1.4亿元。博顺、草巳鑫搅拌站已基本完成相关手续,竹芯食品有限公司、泰丰种业即将投产。成功签约兰州宏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2亿元连片开发王河村和清凉寺村700亩土地,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休闲农业观光胜地。

同时,弥陀镇抢抓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提升发展机遇,打造水稻产业基地6000亩,种植大棚蔬菜150亩、露地蔬菜2000亩,发展台湾桑葚300亩;投入350万元建成年产千吨的蘑菇大棚生产基地;规划建设占地1100亩的农副产品加工园。

此外,高标准筹办了四川省第三、四届蔬菜品赏会,精心办好“田园采摘”等活动,有力促进弥陀旅游产业做强品牌、提升效益。

“五位一体”开发思路 全力打造“城市后花园”

在泸州人的记忆中,弥陀镇有三宝:风雪糕、白马鸡汤、长江河鱼。

近年来,弥陀镇围绕打造“泸州城市后花园”,谋划了滨江亲水小镇、肖溪沟康养基地、水中坝湿地公园、观光码头以及神臂城宋元抗战遗址“五位一体”场镇整体开发思路。

一是建设滨江小镇。拟在产城大道、平交大道内侧临江三角区域,打造现代文旅小镇。将现有的781亩老场镇扩大到2200亩左右,依山就势建设现代文旅民居。民居以商业为主,按照前店后厨的模式,主要布局特色小吃,依托镇内现有的“白马鸡汤”“长江河鱼”、张氏祖传风雪糕等餐饮小吃打造“可以吃的”商业小镇。部分民居可用于发展酒吧、民宿,开发传统糕点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坊业态,达到有景可看、有味可品、有物可购、有室可居、有情可寄。

二是打造湿地公园。水中坝面积宽阔,全部由完整石块构成,是长江流域最具特色的天然河坝。基于水中坝的生态系统、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和景观资源均具备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条件,争取由市上统筹,对水中坝进行保护性开发,将生态保护、生态旅游和生态环境教育的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在保护缓冲区因地制宜种植湿地植物、打造水体景观,设置廊、桥、汀步等辅助设施,配套布局适量亲水性游乐设施,并挖掘弥陀历史文化传说,编导特色历史舞台剧进行定期展演。

三是发展康养基地。肖溪沟位于弥陀场镇东南部,地势呈“鸭嘴”形,山坳内地势平坦、植物茂盛、冬暖夏凉。目前,弥陀镇已组织测绘单位对肖溪沟进行测绘,测绘面积约800亩,其中北部区域属场镇规划范围,未纳入场镇规划区的可用于开发的土地约153亩。打造康养基地的构想是利用肖溪沟三面环山、一面临江的独特山坳地形,进行保护性开发。保留肖溪沟宁静的生态环境,采用极简设计手法,顺山体生长层层退台,同时结合大面积全景式落地窗设计,呈现一栋栋消隐于山水之间的有机建筑群。

同时,对周边环境进行开发打造,建设医疗康复设施、服务中心等健康养老设施,完善养老居住、医疗康复护理、老年活动中心等多功能的养老基地。

四是争取观光码头。结合黄舣酒谷小镇的打造,开辟弥陀至黄舣、弥陀至神臂城的水上观光线路,开发沿线水岸景观及水上夜景。码头配套建设临江水景吧等休闲场所,开发亲水性项目,充分利用码头载体,做好“水”文章。

五是打造神臂城遗址。神臂城曾是宋元双方物资转运、屯兵交战的主要战场,历经战火沧桑,也是川军出川抗战的兵员物资转运点。基于此,争取由市上统筹,与合江县协调开发神臂城,修缮抗战遗址,挖掘宋元抗战文化资源,配套景点设施,打造影视文化基地,以宋元文化为主题实现一江两岸文化辉映、经济联动。

“五位一体”整体开发目前已经启动规划设计和招商洽谈,吸引了中交、中铁、恒大、华润、中国核工业设计院等十余家大型企业实地考察,并与中核等企业达成了初步意向,后续工作也正有序开展。

民生事业持续加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居者有其屋、住上好房子,是老百姓最朴实的愿望。围绕脱贫攻坚主线,弥陀镇坚持把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式。上半年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数为118户,含非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目前整体动工率已达到50%,完工率达到30%。

为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弥陀镇严格把关低保审批程序,坚持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现有农村低保为678户801人,城市低保 75户87人。同时,实现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其他社会保险贫困户全覆盖。

随着泸州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蓝图的全面展开,弥陀镇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已集聚“‘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相互交错,四川经济副中心与成渝经济圈同步辐射、泸州国家高新区东扩跨区发展与自身崛起相融合”的强大发展动力,建设江阳东部“休、养、旅”一体新兴集镇格局基本形成,弥陀已发展成为“招商、富商、扶商”商机无限的投资入驻热土,是广大商贾巨头共谋、共建、共享“寻美江阳、美在弥陀”发展成果的好去处。

新闻推荐

泸州市以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1至8月,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逾565亿元

本报讯(记者罗森波)9月10日,随着最后一榀格子梁吊装到位,位于合江县境内的车辋特大桥格子梁成功合龙,标志着该桥主体工程完工...

合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弥陀镇:打造泸州“城市后花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