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泸县立石以米为街 最红火时有上千人赶集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2-20 09:40   https://www.yybnet.net/

杜清海自家种的大米

古街上的赶场天,摊贩云集,人潮涌动,却听不到什么叫卖声;摊贩们往古街居民家的青瓦屋檐下一站,落袋为市,手中只卖大米和杂粮,看不到肉类、水果和蔬菜……泸县立石镇有一条米市街,逢一、四、七赶场,农户用小口袋提着5斤米也能来此售卖,碎米、杂米、新米,赶场人各挑所需。

虽然只卖米,但古街的商贩们在数百年里将米生意做得远近闻名。如今,人们买粮食可以去米店、超市或家旁边的菜市,不过,米市街的赶场天却依然兴旺无比。

◎ 黄平 刘璐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理 摄影报道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上千人到古街上赶集买米

周一赶场天,上午8时许,泸县立石镇的米市街上已经摆满了米摊,摊上摆着大大小小的白色编织袋,米贩往米袋中插上一块纸板,写着莉晶香米,喊价2元9角一斤,有人来议价,摊主摇头不卖。此时,旁边摊子上的30斤干胡豆已经卖出去半袋。

“赶场天7点过就有人背着米来卖。随后,卖米和买米的人越来越多,大约在11点左右,市场就散了。”家住米市街的94岁老人刘锡彬,身体十分硬朗,谈起过去的米市街,老人说那是相当热闹。在她的印象中,1983年到1985年期间,是周边乡镇农户粮食的丰产期,农户们背着、扛着、提着大米来赶集,最热闹的时候,有上千人来古街上赶集。有的人背上百斤大米来赶集,还未歇市就卖光了。有的人用麻布袋提着几斤米也来卖。接近歇市的时间,米贩会降些米价,但不吆喝叫卖,就静静地守在屋檐下等着买主。

刘锡彬的家,是传统小青瓦木质房,她说,居民家都是自住,一般不拿来开店,很早以前也只有一家卖盐巴、白糖等的副食品店。仔细回忆起来,整条街上没有一家是曾经开店做米生意的,米贩都是在居民楼的屋檐下摆摊,无论刮风下雨,逢一、四、七都有场可以赶。下雨时,米贩就聚集在居民家大门前的“亮厅子”里,这里有房檐挡雨,也能为更多人腾出地方摆摊,居民对此也没有意见。还有米价,在刘锡彬的记忆里,最便宜的时候卖过8分3厘一斤,后来卖1角1分、1角3分,“当时国家粮站供应价好像是1角4分2”。

古时候,立石镇被称为立石驿,西走成都,东下重庆,以“一街似扁担,一头挑泸县,一头挑永川”而闻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古街上卖的都是本地米,几乎没有外地米,也曾被誉为“川南最大的粮食集市”。街上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说,当时,街上有卖“油搅”的小吃摊,当年卖2角一碗,还有一家老宾馆,以前南来北往的人可以在街上歇一夜再赶路。经常有从重庆来泸州的米贩子,翻过黄瓜山,在必经的立石驿住上一晚,第二天又赶往泸州主城区售卖。

“米市场形成久远,我们的父辈早已习惯了这些商贩的存在,早些时候,街上家家户户都没有屯米的习惯,有的人家里连米缸都没有。因为每隔几天打开自家门就能买到新米,这样想来确实很方便。”街上84岁居民秦明贵说,因近水楼台先得月,自己小时候,家里人就喜欢换着米吃,买最便宜的碎米来喂鸡、好的新米拿柴火烧水蒸甑子饭,米饭口感硬实些,但香气十足。

本地米品种多 一户年产5000多斤米轻松卖完

住在距离米市街最近的一条街上,65岁村民杜清海正在吃午饭,甑子里蒸了他自己种的粳米,桌上配了盘爆炒鸭子,煮好的米饭颜色白亮,饭粒均匀饱满。每年,除了需要卖的米,他给家里预留了800斤米,就他和儿子两个人吃。屋里就餐的木桌旁,放着一个高约1.5米的铁皮米仓,杜清海说,米仓是在政府资助下买回来的,很是好用,防潮、防虫又防鼠患,已经用了好几年。

“前天,我背了百把斤米去集市卖,1个多小时就卖光了,不敢说生意有多么好,但每次去基本都能卖完。”杜清海说,5年前,他就开始把自己种的米拿到米市街卖。家里有5亩地,丰产期一亩地年产1000斤米,每斤米按照品种、成色状态的不同,售价在2.3元至3.5元一斤,每年的收成基本都能卖完。在街上,像杜清海这样自产自销的农户还有很多。杜清海认为,虽然现在人们买米可以去超市,也可以去菜市场,但米市街的米生意依然很火,周边居民来赶场,主要是图“相因”、新鲜和热闹,只要集市在,人们的热情就不会减。

农户来此卖米,基本都是本地米。那么,除了价格以外,货比三家还比什么?玉龙村监委会主任陈绪财说,早年间,家里人也卖过米,还从农户家屯过谷子,15元买100斤谷子,拿到米市街旁边的打米厂把米打出来,然后再2角左右一斤卖出去,中间赚些差价。从谷子打成米开始就已经有了学问,有些米打出来颜色会偏黄一些,有些发白,即便售价相同,买主大多都会挑选肉眼可见的白白亮亮的米。另外,有些米会比较碎,这样的米也卖不起好价格,但有的人又喜欢碎米,觉得混着糯米熬粥比较香。

陈绪财说,懂米的人,挑米的眼光很尖。虽说都是本地米,但可以按照种子品种、产期等不同来辨别,如东稻一般有“白雀灵”;中稻有“南铁号”,属于高杆子稻谷;晚稻有“矮子山”;早稻有“泸南早”;诸如这些米,都因稻种名称的不同来区分。如“贵朝2号”“南铁号”都是高杆子稻谷,谷粒饱满易倒伏在水田泥巴中,这也是为什么有些米打出来会泛黄些的原因。

对于杜清海来说,自己卖米的利润并不高,但基本能养家糊口。而经常买他家米的老买主也不少,有好些米,他也会根据老买主喜好的品种故意留上一些,等着老买主来赶场。

让米市街的过去留下 今年底前将完成改造

米市街与神泉街相连,形成古街,历史最早追溯到明代。古街总长470米,其中米市街长约170米,道路宽2.4至3米,民居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作为立石场的代名词,米市街因立石大米颗粒圆实、质坚味醇、食之甜和柔糯、清香可口而驰名。各村大米都集中到米市街上销售,引来泸州、永川、江津、成都的米贩商人。而立石作为川南有名的交通驿站,除了商贸繁荣,文化生活也颇具魅力,周边十里八乡的人都喜欢到这儿来看戏、喝茶、玩耍。如今,古街还依旧保留着以前的风貌。

“米市街年代久远,我们应当尽量保护好传统文化的风貌,但在此基础上,计划将古街的环境打造得更加美丽,让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让更多的人走进立石古街,观景赏景,去发现古街的魅力。”立石镇党委书记税刚毅介绍,目前,镇上正在计划实施传统村落建设项目,一方面在提升古街环境上下功夫,营造文化氛围,包括路面修复、遗址和路灯设置等;另外,古街中有一条小花溪,针对溪水的治理与保护,也正在计划建设小花溪湿地公园,公园位置初步定在米市街背后,连接米市街和荷花基地。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建有长廊,公厕,水车,配套设置路灯、绿化。古街设置标识标牌和进出隔离桩,恢复古驿站标志性建筑,对南华宫等古建筑和古街路面进行修缮,建设古街雨污分流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等。目前,设计已改至第三稿,正在完善设计细节,预计今年9月中旬招标,年底前完工。

新闻推荐

“诗酒”系列之 杨万里那些逸闻轶事 (五)

◎董洪良川江都市报记者汤骏酒城泸州,地处川南,长沱二江在此交汇而闻名。这里,是世界上最适合酿造蒸馏酒的地方之一,也是中国...

泸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县立石以米为街 最红火时有上千人赶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