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清明前夕 李阳冰后裔来当涂寻根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3-31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李阳冰后裔在当涂家谱馆前合影。

清明前夕,李阳冰后裔来当涂寻根、祭拜李白,李阳冰后裔们呼吁恢复保护李阳冰原墓葬,并提出了集资在万佳山建李阳冰纪念祠墓的设想。

据史料记载,唐·当涂县令李阳冰(约722年-789年)为重要历史文化名人,唐代文学家、书法家,字少温,初为缙云令、当涂令,后官至国子监丞、集贤院学士。肃宗乾元年间(公元758年—759年),李阳冰曾任缙云县令。上元二年(公元761年),迁当涂县令。期间,晚年李白来投奔李阳冰,结束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定居当涂,公元762年,李白因肺病医治无效赋《临终歌》而绝响,枕边授稿,托付李阳冰出集写序。

据当涂县姑孰姓氏文化研究会考证,公元约789年,李阳冰去世,墓葬在现当涂县大青山万山村,历经千余年的沧海桑田,风雨洗礼,目前李阳冰坟墓原貌基本被毁。浙江缙云、本省芜湖、合肥、亳州、滁州定远李阳冰裔李氏宗亲来到姑孰姓氏文化研究会咨询,希望联系当涂周边李氏宗亲,寻找李阳冰墓葬。经访,据万山村年长者回忆,上个世纪60年代大修水利建设时,在万山村人家院墙边挖出一方李阳冰墓碑,当时破四旧社会环境没人重视文化遗产,墓碑随即被农民搬去附近修水库。目前,万山村以李阳冰故居作为旅游名片,但墓葬原址没有得到有效性保护开发。

李氏后人追述,李阳冰晚年居青山万佳山,后葬于青山“李墓冲”。李阳冰后裔散迁浙江、广东等地。清明前夕,浙江缙云县,安徽繁昌县、庐江县等地李阳冰的后裔一行十多人相约来到当涂,寻根探亲,祭拜李白。李阳冰42世孙李永龙、43世孙李克文、45世孙李章虎等携带祖谱和世系图,在当涂家谱馆,与来自当涂的李氏宗亲们探讨李阳冰后裔与当涂的历史渊源,到青山太白祠祭拜诗仙李白。

当涂地方文史专家施长斌、当涂家谱馆馆长王强也建议,对历史文化名人李阳冰原墓葬抢救性发掘,迁徙到合适地段还原历史名人一个纪念之地,让李阳冰原墓葬成为马鞍山市重要的文化地标,也为安徽文化底蕴再喝彩。

文图/记者 吴黎明

新闻推荐

本周有两次降温过程 厚衣服别急着收起来 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春光明媚,鲜花盛开。记者储灿林摄入春后,春姑娘心情还不错,上周给大家派送了温暖套餐。可上周末的一场雷阵雨天气让这一切画...

当涂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涂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前夕 李阳冰后裔来当涂寻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