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马鞍山市不断加强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 激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池春水”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吴子洵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9-11 02:58   https://www.yybnet.net/

马鞍山市不断加强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

激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池春水”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吴子洵

日前,2020年马鞍山市技术经纪人(经理人)培训班开班。这是继2019年10月16日举办“长三角科创圈技术转移人才体系——马鞍山市首期技术经理人实训班”之后,马鞍山市再次在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举办培训班。来自全市科技部门、企业、技术转移服务机构、高校等48人参加培训。届时,他们将为马鞍山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域再添一支新的“生力军”。

据了解,马鞍山市不断加强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马鞍山市技术转移服务能力,推动科技资源共享共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果显著。

科技“融长”

马鞍山需要“技术经理人”

近年来,随着马鞍山市融入长三角步伐的不断加速,越来越多长三角区域的高校及科研院所选择与马鞍山的企业合作,实现项目落地。

“科技融入长三角,技术成果能够走出去、引进来是关键,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技术经理人队伍则是重点。”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主任池本军认为,具有专业技能的“技术经理人”加入,撮合科技企业、科研人员、高校院所等不同创新主体,更能激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池春水”。“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成为社会财富、转化成为经济实力方面,离不开技术经理人的参与和支持。”

为此,马鞍山市科技部门以身作则,化身“技术经理人”,积极利用身处长三角优势,积极推动宁马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签署《南京都市圈科技创新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区域平台共建,陆续推动建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当涂分中心、南京邮电大学技术转移中心马鞍山(郑蒲港)分中心等多个区域创新合作平台。

2019年,马鞍山市签约重点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13项,其中智能制造领域项目8项。今年以来,凝练长三角合作项目44项,其中智能制造领域项目7项。

收获喜人

首批持证技术经理人发力

2019年10月16日至18日,马鞍山市首期技术经理人实训班,全市有40余人参加了培训并拿到了结业证书。这40余枚“种子”,在长三角和南京都市圈的科技资源沃土里“生根发芽”。

博望区科技局副局长唐建设,参加了首届技术经理人培训,并成为马鞍山首批持证的技术经理人。在南京培训期间,唐建设参观调研南京市先进激光研究所,了解该所在激光领域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同时具备成果小试、中试和熟化能力。“该所激光切割方面的先进技术,和博望高端制造企业有高度的技术相关性。”唐建设告诉记者,于是他用心收集了该所相关材料以及联络方式,有意为博望相关企业牵线搭桥。

2020年,唐建设借着市成果中心组织开展技术需求征集活动的契机,深入博望区企业一线,了解到5到6家企业有激光领域技术需求。于是,唐建设积极与南京市先进激光研究所取得联系,并邀请市成果中心协助,组织6家企业赴南京市先进激光研究所进行现场对接,帮助企业与研究所建立技术联系,打通企业需求解决渠道。

“随着技术经理人队伍的壮大和持续发力,将有效促进马鞍山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池本军介绍,截至7月底,全市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20.62亿元,居全省第4;全市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28.15亿元,居全省第3;技术合同总成交额48.77亿元,位居全省第3。下一步,马鞍山市将积极加大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和马鞍山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对接力度,为马鞍山市创新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来马调研 周喜安张岳峰袁方参加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来马调研周喜安张岳峰袁方参加本报讯(记者况安轩)9月10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来马鞍山市,调研长江禁捕退捕、...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市不断加强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 激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池春水”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吴子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