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我要做那个擦亮星星的人” 张和援藏一周年记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7-28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我要做那个擦亮星星的人”

——张和援藏一周年记

■通讯员 田斌锋

2019年7月13日,44岁的含山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张和跟随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大军,来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开启了为期3年的援藏生涯。从教24年,张和第一次听到梦想开花的声音,不用踮脚,便能亲手擦亮天上的星星。

江河奔腾,时光不歇,转瞬一年已至。

(一)

入藏后,张和被安排到错那县教育局担任副局长。

错那县海拔4380米,是典型的边境高寒县,自然环境恶劣。张和喜欢苦中作乐,他说:“错那一年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不到错那,不知道什么叫‘天高地阔、地广人稀’。”

刚到错那县,张和高原反应强烈,胸闷气喘,血压心率骤升,有一段时间,他的血压高达226mmHg—263mmHg。2020年3月22日,张和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言和语”中这样写道:

从昨天(3月21日)晚间开始,脑袋突然开始莫名的炸裂般的疼痛,我一边不断地吸氧,一边不停地喝水,想努力减缓这种裂痛。这期间,我看过书,翻看手机,浏览过往痕迹,畅想明天未来,可是,一直快到凌晨2点了,还是无济于事。于是我开始数羊,大约从凌晨1点56分开始,到早晨7点22分,从“1只羊”,一直数到“6999只羊”。

直到我发现自己流鼻血了,这才看到窗帘外已经蒙蒙亮了。简单用手纸处理了一下,无甚大碍。我拿起手机,在朋友圈写了一句发自肺腑的话:没什么是时间改变不了的,没什么是意志战胜不了的。

每天早上醒来,张和都做着同样的事情:喝水,上洗手间,吃药,吸氧,测体温,量血压血氧,向医生汇报身体情况,跟着“快手”后面,做点简单的锻炼。等微微出汗了,才端着水杯,回到书桌前备课。稍微动脑,脑袋又开始一阵裂痛,只能搁笔。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好在有蓝天白云相依,高山流水做伴,那种心灵的涤荡和审美的冲击,让张和在新的岗位上,在世界屋脊7月的漫天飞雪里,用急促的气喘,谱写了人生的新篇章。张和在雪域高原的重重考验下,深刻地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的意义所在,他知道,使命在身,不敢言退;责任在肩,岂能疲惫?

(二)

援藏的核心是“育人”。张和向资深的藏区工作者虚心求教,不断学习,想方设法地挖掘各方资源,架构汉藏交流平台,努力为错那教育振兴添砖加瓦。

张和历时3个月,通过实地调研和数据分析,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国培京师教科院、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完成了对错那教育现状、发展瓶颈和可行性方向等诸多要素的科研分析,形成了翔实的分析报告,供错那县教育部门决策。在调研的基础上,张和多方征求意见,拟定了援藏三年行动计划,筹划着分别从“教育管理干部、骨干教师、一线课堂”三步入手,着力提高错那县教育基于“人”的教育综合素养。

张和申请教育扶贫计划,让错那县内符合条件的干部教师免费跟班学习。牵线含山县教育局,对口支援错那县3所学校,含山县财政每年拨付专款30余万元,支持错那县教育发展。牵线山南市教育局,建立错那县教育市内3所合作共建基地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远近结合,长效推动错那教育发展。

错那县教育服务区域面积大,地广人稀,孩子们学习条件不尽如人意。除了自身认领结对帮扶困难学生,张和还挖掘各方资源,动员亲戚朋友和社会团体,向错那县捐赠各类教育物资60余万元、生活物资10万余元。向贫困户一次性捐赠1万元。

(三)

张和始终给自己的职业定位是教师,援藏不久,他就向错那县教育局申请并得到同意,把办公桌搬到学校去,搬进课堂里。

一年来,张和经常深入错那县高海拔地区的一线课堂,把脉问诊,引领教师践行以人为本的生态教学。他重登三尺讲台,躬身示范,不厌其烦,循循善诱,用自我行动引领错那县教育管理干部、教科研和骨干教师队伍优化发展。

2020年5月13日,张和抵达麻麻乡完小。这所门巴族边境学校有27名学生,11位老师。中午11点,他和老师们交流时,让每位老师在自己面前的本子上画上一条线,然后在线上点上一个点。由于没有给画上的这条线和点赋予寓意,老师们都显得很茫然。张和缓缓地对老师们说:“如果眼前刚刚画上的这条线,就是我们的生命线,那么你是否后悔这条线画得太短了?是否后悔这条线画得太多起伏了?”老师们左右张望,然后盯着自己画得这条线咧着嘴笑了。张和又沉沉地问:“如果我们刚刚在这条线上点上的点,就是我们的现在,点的左边是我们已经逝去的日子,点的右边是我们余生的时光,那么你是否感觉悄悄流逝的日子里有太多的遗憾?”

老师们都陷入了沉思,张和知道,生命和生命质量的拷问,最能触到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他因势利导:“不要祈求给自己的生命增加时间,而要努力给自己的时间融入生命。”他看到,老师们的眼睛里写满了思考。

援藏以来的一路行走,张和耳濡目染了错那县的巨大变化,也真切感受到了行路人的寂寞,是需要心中有一盏明灯来引领的。他说:“我要做那个擦亮星星的人。”

图为张和来到错那县觉拉乡小学,和孩子们合影留念。

新闻推荐

爱心企业捐赠万元物资助防汛 地方养育了我,我要回馈社会 记者 任德玲

爱心企业捐赠万元物资助防汛——地方养育了我,我要回馈社会记者任德玲“江堤上值守,吃饭没那么方便,夜里蚊虫也多,希望这些物...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大堤上的“军歌”2020-07-24 01:52
猜你喜欢:
评论:(“我要做那个擦亮星星的人” 张和援藏一周年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