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扎根基层的“拼命三郎” 记“中国好人”、马鞍山市十佳道德模范王启志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3-31 03:41   https://www.yybnet.net/

王启志(前)参加森林防火巡逻。记者 苏自山 摄

扎根基层的“拼命三郎”

——记“中国好人”、马鞍山市十佳道德模范王启志

记者 苏自山

“我要带着老年大学的老同志们继续发挥余热,为推动乡村振兴出谋划策。”3月29日,正在含山县铜闸镇长岗村村委会里忙碌的王启志告诉记者,“虽然我已退休了,但能为村里做点贡献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今年64岁的王启志是长岗行政村的原村委会主任,他几十年如一日,尽心竭力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就在他患上结肠癌做手术后,还身揣外置排泄袋继续坚持工作。经过6次化疗并再次手术后,他仍然身在基层第一线,为乡亲们排忧解难,被誉为“拼命三郎”。

1997年,王启志全票当选村委会主任。2006年,新一轮机构改革,长岗村由小村变成7000多人的大村,作为“当家人”,他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很快为村里偿还了70多万元的债务。

2011年春节后,凌家滩遗址启动保护和开发建设工作,上级下达了控违、征地拆迁和村民搬迁任务。村民要离开故土,感情上一时难以接受,征迁工作难度很大。王启志迎难而上,不分白天黑夜,不厌其烦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

长期疲劳,让他的身体每况愈下,经常感到腹部胀痛、浑身无力,吃不下饭。为了不影响征迁进度,他忍着疼痛,每天一大早去村卫生室输液,输完液又立马赶去征迁一线。

2011年5月8日,他痛得实在受不了了,被村干部送进医院,经检查是结肠癌。当年8月16日,做完手术身揣外置“排泄袋”的王启志,又悄悄回到了岗位上。“他一心惦记着凌家滩拆迁村民的生活。”在长岗村党总支书记金善会眼中,2006年村庄合并以来,王启志一直是他工作上的好搭档。在王启志住院期间,村里换届选举,他再次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王启志不会骑车,但村子里的大事小事、村民的愁事难事,他的心里都一清二楚,这都是他用双脚跑出来的。不抽群众一根烟、不喝群众一顿酒,这是他立下的“铁规”。扎根乡村无私奉献。王启志的付出也得到了上级的认可,2014年3月,王启志当选“中国好人”,荣获2013—2014年度马鞍山市十佳道德模范称号。

“现在村里的贫困户都成功脱贫了,村里也在进一步谋划乡村振兴。只要村里还需要我,我就要好好干,尽自己的力量把工作干好。”王启志如是说。

新闻推荐

瞄准白茶产业 盘活集体经济

瞄准白茶产业盘活集体经济在含山县铜闸镇长岗行政村山王自然村的磐石岗,满山遍野的白茶茶园蔚为壮观,阳光洒在茶园里,每一株...

含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含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基层的“拼命三郎” 记“中国好人”、马鞍山市十佳道德模范王启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