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爱心夜宵天天送温暖防疫“守夜人” 2月3日起,马鞍山市民马飞开始免费向疫情防控检查点送宵夜,至今已送出约2000份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3-12 11:28   https://www.yybnet.net/

从2月3日起,每天深夜,马鞍山市和县多个疫情防控检查卡点都会收到热气腾腾的爱心夜宵。这些夜宵是由市民马飞和妻子烹制,从夜晚10点多一直送到凌晨,每晚至少送出50份,至今已经送出大约2000份。马飞夫妇有一对双胞胎,今年上一年级。他说,送爱心夜宵,不仅是因为看到工作人员很辛苦,自己想尽一份爱心;另一个原因是,想给孩子树立榜样。

每天给检查点送夜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鞍山市和县在县城、乡镇的高速道口等处设立了疫情防控检查卡点。公安民警、交警、城管、路政等部门工作人员日夜值班,守护平安。

从2月3日深夜开始,多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人员都会收到热气腾腾的爱心夜宵。这些夜宵都是由和县市民马飞和妻子送出的。

“我一般早上6点半去买菜,一天的菜钱要五六百元。”马飞是当地的个体经营户。3月11日,他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每天他把菜买回来后,从下午5点半开始,妻子就开始洗菜和烧菜,一直要忙到晚上9点半。

“有时是在家里做,但是家里没有大灶具,我就找了朋友帮忙。”马飞说,他找到一位开酒楼的朋友,请他提供场所支持。朋友很支持,很爽快地答应了他,酒楼的一切设施都免费提供。

“这些夜宵包含炒饭、烧菜,每天一个点要送两个菜,以肉食为主,比如说萝卜烧肉、千张烧肉。”马飞说,他会提前在超市买好打包盒,妻子做好饭菜后,两个人就开始装盒。深夜10点多,他们便开着车带着这些夜宵送到各个防疫检查卡点。

想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我们县南边、北边、西边检查卡点多,东边是渡口,这些卡点主要是对进出和县的车辆进行检疫,保护我们和县的安全。”马飞说,前20多天送的卡点要多些,常常从深夜10点多送到凌晨12点多。如今随着防疫形势转好,撤销了部分卡点,但是一趟来回也需要跑100多公里。

“我们先把饭菜送过去,然后回来的时候再拿保温盒。累,肯定累,但我觉得他们比我更辛苦。”马飞告诉记者,之所以决定给防疫检查卡点送免费夜宵,主要就是看到工作人员们日夜值守,非常不容易,“晚上气温很低,但是他们晚上也要在卡点值班,又冷又饿,很不容易。没有他们的辛苦付出,哪来我们和县人的健康安宁,我很感谢他们。”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是和县人,能尽一份心意,我觉得这是应该做的。”马飞说,并且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想给两个孩子树立榜样,“我家有一对双胞胎,今年上一年级了。有时我也会带着他们一起送夜宵,告诉他们,以后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孩子们说,‘爸爸妈妈真棒’,我听了也很高兴。”

将一直送到疫情结束

马飞告诉记者,当初他提出给防疫检查卡点工作人员送夜宵时,妻子很惊讶,没想到他会做这件事,也不是很支持,所以最开始他是一个人送夜宵,“2月8日那天,和县下大雪。她帮我忙,一起送夜宵。那天晚上她看到工作人员那么辛苦,觉得我做这件事很有意义,于是就开始和我一起送。”

从一个人到夫妻俩,渐渐地,马飞的义举也打动了周围朋友,他们也加入了送爱心夜宵的队伍。“前20多天送的比较多,一天送出七八十份。现在要少一些,四五十份。”马飞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马飞夫妇的爱心活动顺利进行,团和县县委还助他们一臂之力——帮忙办了经县应急指挥部签发的“车辆通行证”。

“疫情发生后,我们发布了一个招募志愿者的消息,马飞看到后就报了名,加入了我们志愿者队伍。”团和县县委副书记戴青告诉记者,疫情防控非常严格,如果没有通行证,马飞就没办法把爱心餐送到检查卡点,“他做这个事情非常好,所以我们就跟县应急指挥部协调,给他办了通行证。”

记者了解到,马飞除了送爱心餐,在得知全县用于防疫的口罩紧张后,还联系朋友代购了1300只KN95口罩送到了相关部门,并购买了40箱方便面和300件饼干,送到和县桃花桥、太阳桥、西埠高速等防疫检查卡点。

马飞的义举在当地传开后,很多群众都在夸赞。那么,打算把爱心夜宵送到什么时候?马飞说:“我会一直送到疫情结束,等全部卡点撤销。一想起工作人员们晚上值班时能吃着我们送的热腾腾的饭菜,我心里就很高兴、安心。”刘琴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钟虹

新闻推荐

战“疫”日记

截至2月26日,安徽省已派遣8批共1305名医务人员支援武汉。他们是父母、是子女、是医生,他们有无私奉献的医者仁心,也有喜怒哀...

和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夜宵天天送温暖防疫“守夜人” 2月3日起,马鞍山市民马飞开始免费向疫情防控检查点送宵夜,至今已送出约2000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