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和州纪事:花儿捉迷藏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3-06 03:09   https://www.yybnet.net/

醒了的时候,依旧在和县。今年这个除夕,瑞雪漫化,飞成满天的星星。

我的故乡和州,同中华大地一样,变成了抗击疫情的战场,禁足的我,每天只能借绘事为抗疫摇旗呐喊。尽管昨日解除了禁足令,但故乡不在范围内,因为疫情仍然严峻。

好在此时,我有一次外出的机会,便借故重游,了却心中多年的夙愿,并留下和州纪事。

顺着“润和国际”出门右拐,多么希望疫情是这拐点。再拐时,昔日题的匾额“俏江南”已不复存在,然当初热闹的场景历历在目。后来得知:生意火了,大了,分家了。如今,请了散老长子题字——多写了三个字,生意却淡了些。

往事如烟,依旧独行在陋室西街。往东,张凯帆先生题写的“陋室公园”近在眼帘。《陋室铭》家喻户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塘水已涸,一片沉寂,此时可存此一照。没承想,欲拍时,一叶竹枝镶在水中,心中不由地生起久违的花意。

再往前,便是十字路口。若是右拐,也许能画一个圆,一个大大的圆——祝福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信心满满,就像当年外公,将眼前的山填了一半的河塘,才有了眼前的景致;想起父亲当年给我今生成长的原动力!才有了今生竹一般的情愫。我默默地感恩。

不知不觉地,来到我的母校和家的故址。孩提时的欢乐的场景一幕幕回放。

往事不堪回首。时至今日,我依旧心存感激!感谢那些已过去的老人,给了我儿时的鼓励,才有了我的今天。

东行,想着东门坡子。那有儿时捡了一篮子玻璃,从坡子小山头滑倒,滑到山下的痛苦经历。

今日的祖国同样有痛苦。而我那时的痛,不过是一个七岁孩童的痛;而祖国今天的痛则是十四亿中国人民的痛。

远远望去,儿时的嬉闹场景就在不远处。看到了晒红薯片的旧场房,旁边的店门还开着。两边的楼房真漂亮,这是滨江花园,内有一条水渠,南北通流得胜河。往东,有名的金河口,离此十里之遥。

看到了文昌塔,依旧那样斜。林散之书画院“和阁”还闭着门。出城的主桥、附桥都已禁行,只能折回北上。

这是和县在疫情防控,对每个出口设卡,杜绝疫情传播!

想起了往事,更想起了当年的同事,你们现在可好吗?那时给你们画的竹佛,还在吗?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几人记得?就像今日看到的景象:一个个体户,门前私家车已被封条贴上,主人将几盆花,放在车的前盖上晒着。

花儿捉迷藏,心中浮想联翩。但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且看那时,春花烂漫,山河无恙,和州秀美,人民幸福。

●韦艺和

新闻推荐

“积极治疗,拥有良好心态很重要” 回访新冠肺炎治愈者

“一定不要恐慌,注意防护。如果真的感染了,也不要害怕,要调整好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汪先生是安徽省首例确诊的新冠肺炎患...

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州纪事:花儿捉迷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