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市电子社保卡 开通“扫码就医”便民功能 不带实体社保卡也能去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看病了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7-31 01:23   https://www.yybnet.net/

参保人员在扫码就医。记者 廖岚钧 摄

马鞍山市电子社保卡

开通“扫码就医”便民功能

不带实体社保卡也能去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看病了

本报消息 记者廖岚钧 实习生施雨涵 通讯员薛凯报道 7月29日,马鞍山市电子社保卡“扫码就医”便民功能顺利开通。经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当天下午5时许,马鞍山市首批两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花山区丽洁口腔门诊部、东城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同时上线电子社保卡医保结算应用。这标志着,今后,参保人员在马鞍山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无需携带实体社保卡,凭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医保结算,这将给参保人员就医问诊带来很大便利。

当天下午5时许,在东城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前来就诊的市民李女士发现忘带社保卡,在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的帮助下,李女士用手机上的电子社保卡,顺利地使用医保账户余额完成了医疗费用结算。该卫生服务站负责人王煜告诉记者,以往不少社区居民来打吊水,忘带社保卡。开通电子社保卡扫码结算功能后,社区居民来看病,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直接结算医疗费用,就医问诊更方便了。

记者注意到,在该卫生服务站收费窗口,新设了一个支付宝扫码桩。通过手机上的皖事通APP或支付宝卡包里的电子社保卡,就能完成电子社保卡“扫码就医”,整个“扫码付费”过程不到一分钟,非常方便。

不仅如此,7月30日上午,在丽洁口腔门诊部看牙的张女士,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用手机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后,通过门诊部扫码设备的身份验证,就轻松完成就诊收费结算。张女士感慨道,以前看病,总要反复提醒自己带上医保卡,否则就没办法用医保报销,“现在好了,用手机就可以扫码就诊,确实很方便。”

电子社保卡是实体社保卡线上应用的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签发,具有身份认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马鞍山市从2019年就可以在手机上申领电子社保卡了。截至目前,全市已发行电子社保卡28.2万多张。市人社部门大力推行电子社保卡扫码就医购药的运用,目前,马鞍山市所有定点药店均已开通电子社保卡使用功能,参保人员已办理电子社保卡的,用手机扫一扫,即可刷卡购药。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电子社保卡“扫码就医”便民功能的启用,进一步拓展了电子社保卡的推广和应用,标志着马鞍山市社保卡从“卡时代”迈向“码时代”,线上与线下、实体与电子卡多元化应用渠道全面开启。参保人员使用一部智能手机,就进入了“一卡通”模式,从而为前来看病就医的市民开辟了便捷服务的新渠道。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积极在全市各大定点医院部署实施电子社保卡“扫码就医”的运用,拓展更多的电子社保卡就诊医疗机构,增加更多的电子社保卡就医功能,为市民提供一个更加快捷、便利的就医购药环境。

新闻推荐

退伍军人李祥:退伍不褪色 危急关头总在前 记者 余齐斌 通讯员 曾少强

退伍军人李祥:退伍不褪色危急关头总在前记者余齐斌通讯员曾少强脱下军装,他们仍然是“最可爱的人”,转变了工作岗位,却用责任...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市电子社保卡 开通“扫码就医”便民功能 不带实体社保卡也能去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看病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