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巧借红豆之名,发展乡村旅游红豆村 蓬安“爱情村” 大美相思地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4-10 04:01   https://www.yybnet.net/

相 思

唐·王维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晓江 文/图

红豆树生长在南方,结实鲜红浑圆,晶莹如珊瑚。千年之前,大诗人王维,将满腹的情思寄托于红豆,语浅情深,入木三分。

自古以来,人们对红豆怀有一种特别情感,一些青年男女,把红豆作为恋爱的信物,互相赠送,表达爱意。蓬安县红豆村,巧借红豆之名,打造“中国爱情村”,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十里八乡远近闻名。

4月7日,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们驱车前往红豆村,一探大美相思之地。

A 红豆树生长之地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车子驶出南充城区,便迎来了无限乡村风光,似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在南充大地铺开,美轮美奂。

美景做伴,心情舒畅,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便来到红豆村。村口大门上题有“红豆村”几个大字,很远的地方便可看见,红豆村的故事从这里开始讲起。

大门为川北民居风格的仿古建筑,命名为“一生一世门”。中间塔楼为“1”字型,带三层屋檐,两边为四扇屋檐。大门背后设置了当地石柱穿木结构的排扇,增强乡村味道。下嵌清代筑路碑,表明红豆村人自古就有修桥补路之德,更有众人拾柴之气。

进入红豆村,才真正感受到与众不同之处。红豆村地形地貌复杂多样,有高山、有平原、有坡地、有峡谷、有沙土、有水田、有巨石、有洞穴,一步一景,气象万千。站在一处山丘上远眺,目尽千里,让人心旷神怡。红豆村原村党支部书记王绍海总结,“三山三谷三个湾,一条深沟围个圈”,造就了红豆村独特而良好的自然生态。

良好的自然生态,当然也是红豆树生长的好地方。在红豆村游客中心的广场上,三颗红豆树高高挺立,广场一侧的红豆山上,5000余株红豆树正吐露新芽,生机盎然。

今年73岁的王绍海是土生土长的红豆村人,他对红豆村的历史十分熟悉。王绍海介绍,红豆村原为正源公社十大队,1986年,正源置镇,红豆村得以正式命名,至今已有34年。顾名思义,红豆村的得名,正是来自于红豆山和红豆树。

红豆山上原来有三棵红豆树,最大的一棵要两人合围。在王绍海的记忆中,红豆树枝繁叶茂,会结出大量的果实。在1957年,作为重要木材的红豆树被砍伐,用于修建房屋。红豆树被砍后,一直成为当地百姓的一个心结。在1986年,村级建制时,当地村民一致同意将村子命名为红豆村,以示纪念。

2017年,红豆村在打造旅游景区时,重新在红豆山上栽植了红豆树,让红豆山和红豆村名副其实。

B 讲不完的美丽传说

红豆村命名的时间很短,历史却很长。这些历史是刻在悬崖上的文字,是古寺里久远的钟声,是民居院落里飘散的炊烟。行走在红豆村,历史痕迹触手可及,古韵遗风随处可见。

1000余年的古寺、800余年的明代墓群、600余年的元代石刻、400余年的王家大院、300余年的清代筑路牌、200余年的贞节牌坊……王绍海对村子里的历史古迹如数家珍。

在王绍海的带领下,记者绕过千年古寺,悬崖峭壁之上出现了一条栈道,小心翼翼登上栈道,头顶是绝壁,脚下是深渊,不免令人胆寒,而记者要探寻的元代石刻就在绝壁之上。“铜鼓岩元代石刻”被公布为南充市文物保护单位,为重大考古发现,在西南地区极为罕见,具有极高的史学价值、文学价值、书法价值和社会价值。“石刻文笔流畅、叙述简洁、故事完整、雕刻精美,是红豆村的瑰宝。”王绍海说,石刻记录了红豆村的历史,彰示红豆村山川锦绣,人杰地灵,自古繁华。

寻访元代石刻所走过的栈道名为“牵手栈道”。传说月老认为此地乃人间大爱之地,于此观察情侣手牵手攀过悬崖中间羊肠小道的情景,认为双方合适做夫妻的,即在鸳鸯谱上确认,成就两人姻缘。久而久之,悬崖之上踏出一条姻缘栈道。

与牵手栈道齐名的还有爱情天梯———三百梯。相传红豆村爱情谷下刘姓公子仰慕王家小姐的美貌与才华,为能经常与住在山上的王家小姐见面,在悬崖绝壁之上,用一把锤子一把铁钎,凿出了300步石梯。最终,刘姓公子感动了王家小姐,两人成就了美好姻缘。

类似的传说故事还有很多,给红豆村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今日的牵手栈道,在景区打造中重建,而三百梯也经过修整,成为不少情侣的“打卡地”。

C 遍地都是爱情元素

守着千年历史,坐拥绝美风光,如何让红豆村为更多人知晓?发展乡村旅游,走农旅融合之路,是红豆村人探索出来的一条致富之道。

“蓬安拥有浪漫的爱情文化,而红豆村更是爱情文化元素的聚集之地,何不借此打造‘中国爱情村’,发展乡村旅游。”红豆村党支部书记毛君说,蓬安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参与乡村振兴建设。蓬安藉著名企业家、红豆村乡友王云投资并撬动民间资本参与,先后建设了民俗大院、爱情广场、元宝山观景亭、花海观赏区、特色游玩等项目,全力打造“中华爱情第一村”。

2018年12月,红豆村景区通过南充市旅游标准评定委员会验收,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9年2月,红豆村景区试营业,游客便纷至沓来。如今走在红豆村,除了可以看到千年古寺、元代石刻、王家大院、清代筑路碑等历史古迹,还可以在爱情谷、爱情湖、爱情塔、月老祠、爱后桥等景观景点游玩。

一个小小的山村,汇聚如此多的爱情元素,千年不灭,薪火相传,红豆村自然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毛君认为,爱情文化是红豆村乡村旅游的灵魂,通过把文化韵味融入旅游当中,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味道,是文化与旅游融合的真谛。

“赏红豆古树、听爱情故事、走玻璃吊桥……”这个昔日的丘陵小山村,如今已发展成为颇具代表性的产业新村、文化新村、生态新村,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

随着一波又一波游客的到来,婚庆机构、婚纱摄影、农家乐、婚庆特色纪念品售卖等逐渐发展起来。红豆村,为南充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红豆村,一个浪漫而温馨的名字,一个既有风景又有风情的地方。这是相如故里的千年古村,是鸡犬相闻的原味山乡,是名副其实的大美相思地、中国爱情村。

红豆村小档案

红豆村,位于蓬安县正源镇西侧,紧靠顺庆区芦溪镇和渔溪镇,距离南充城区26公里、蓬安县城30公里。全村有709户,2163人,面积5平方公里。已建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打造了千亩优质血橙基地,荣获“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殊荣。

新闻推荐

3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8.5亿元蓬安 吹响项目攻坚“集结号”

●汪泽民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唐甜春风阵阵,旌旗猎猎。3月29日上午,南充市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蓬安分会场...

蓬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巧借红豆之名,发展乡村旅游红豆村 蓬安“爱情村” 大美相思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