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实现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五连升,创历史新高 内提士气外树形象 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6:37   https://www.yybnet.net/

腰塘派出所社区民警到群众家中走访 本报通讯员 李晓军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兴宁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本报通讯员谈城 摄

■本报记者 潘国武

通讯员祁玮

杨女士在朝阳商圈一家商场购物时,发现手机不见了。半个小时后,民警帮她找回了手机。心怀感激的杨女士给民警赠送一面锦旗。这段小故事通过“南宁兴宁警方”抖音发出,点击量很快超过100万人次。

近年来,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持续深入推进公安改革创新,以民意为导向,全面实施屯警街面战略,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以新媒体品牌打造推动公安队伍建设,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五连升,高达95.54%,创历史新高。

搭建巡防新机制

快速反应群众满意

今年10月12日晚,兴宁公安分局三塘派出所接到女子雷琴(化名)报警称,其与一名异性朋友在位于玉蟾路的某小区家中,被男友陈彬(化名)打伤。民警5分钟内赶到现场,在案发的单元楼天台上将陈彬控制。原来,雷琴与陈彬因故发生争吵,继而引发肢体冲突。陈彬伤人后迅速逃离现场,没有想到,刚刚跑到楼下就看见警车驶入小区,于是返身逃到天台藏匿,结果还是被民警逮住了。

据南宁市兴宁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张建武介绍,今年8月以来,兴宁警方根据南宁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全面启动屯警街面战略暨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新机制,通过优化警力配置、改革勤务模式,最大限度将警力摆在街面,实现快速反应、快速到场、快速处置,辖区发案大幅下降。

“进入11月以来,兴宁辖区可控性刑事案件警情平均每周环比下降10%,全年‘黄赌’警情同比去年大幅下降66.24%,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3.33%,扒窃案件同比下降76.25%,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同比下降4.48%。”张建武说,搭建巡防新机制之后,民警的快速反应迅速出击赢得群众的认可,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有效提高。

扫黑除恶零容忍,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今年年初,兴宁区昆仑镇太昌村一带有一伙“村霸”为谋取非法利益,煽动村民以堵路拦车、打砸烧工棚等暴力方式,向当地砍伐林木的企业承包方敲诈勒索,违法取得高达数十万元不等的“地头费”,众人敢怒不敢言,一时间人心惶惶。

兴宁警方接到举报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很快查清该团伙的系列违法犯罪事实。3月底,兴宁警方对该黑恶势力团伙展开围捕,一举抓获48人。4月,该团伙的9名主要成员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兴宁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张建武介绍,兴宁警方坚持以“扫黑除恶”为龙头,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托“情指行”一体化机制和多警种合成作战平台,坚持打情报战、信息战,数据战,重拳打击各类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今年以来,总共破获涉黑涉恶案件68起,打掉涉恶违法犯罪团伙33个,抓获430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31起,同比上升14.32%。刑事拘留1051人,同比上升26.93%,逮捕数726人,同比上升24.96%。分局“扫黑除恶”的做法及阶段性成效被自治区公安厅、南宁市公安局列为“经验简报”进行推广。

社区民警专职化,小片警撬动大平安

“你为什么要偷电动车?”

“听说南宁警察办案不行。”

“现在呢?”

“感觉南宁警察很厉害……”

这是今年10月16日在朋友圈流传的一段短视频,点击量达到1000多万人次,点赞量高达300多万人次。

抓获这名偷车贼的人,是邕武派出所社区民警凌廷锋。凌廷锋依托分局社区民警专职化机制,探索出与片区治安形势相适应的“1+1+N”联动联巡工作模式,将片区内来自企事业单位和小区的治保力量进行整合,组建“邕武派出所联合巡逻队”,并在南宁市首创四级巡防调度“一张图”系统,通过“智能对讲调度管理平台”及对讲机警务终端,实现对队员“点对点”指挥调度。

在凌廷锋的带领下,巡逻队按照统一装备、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的标准进行管理,并实行多方联动联控,构建了一张坚不可摧的“安全网”。9个月以来,该片区没有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侵财类案件也明显下降。

腰塘派出所的女警长黄岚依靠社区管段优势,通过“微信警务室”及时掌控辖区内各种治安线索,联动群防群治力量编织巡逻防控安全网,片区刑事案情大幅压缩。

今年,黄岚通过入户访查的方式,在片区查获30余处传销窝点,查处涉嫌传销嫌疑人近百人,解救被传销组织控制人员40余名,被群众誉为“传销克星”,是名副其实的“警队霸王花”。黄岚的先进事迹先后得到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各大媒体的报道,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全区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聚焦公安新媒体,内提士气外树形象

今年,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建成全区首家功能完备的公安新媒体中心。7月9日,《中国日报》以全英文的形式,大篇幅介绍兴宁分局新媒体运营团队在短视频创作方面的做法及成就,在广西公安传媒界引起轰动。

在随后的9月和10月,自治区公安厅和南宁市公安局召开宣传工作会议,相继将参观点和主会场设在兴宁分局,来自全区的近200名宣传干部参观了该分局的公安新媒体中心,兴宁警方的新媒体品牌打造及运维经验在全区公安系统得到推广。

据了解,为进一步激励队伍士气、树立警队形象,讲好警察故事,近年来,兴宁警方在全市组建首支警察公共关系团队,积极谋划打造公安新媒体品牌标杆,推动公安业务工作队伍建设持续迈上新台阶。

其中,由兴宁警方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场游戏一场梦》音乐微视频,荣获第三届公安部“三微”大赛短视频类三等奖和2018“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广西故事”三微比赛微视频类一等奖。“南宁兴宁警方”这一品牌的各类新媒体平台点击量接近1亿次,获赞500余万次,粉丝60余万人,抖音号在全国公安抖音排行榜排名一度上到第七位,如今已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公安新媒体品牌。

新闻推荐

南宁高新区努力创建全国一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砥砺奋进三十载 开启园区新征程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全景南宁高新区行政审批大厅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相思湖区)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位置图环明月...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实现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五连升,创历史新高 内提士气外树形象 守护一方平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