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少儿古筝北京唱响《遂宁好》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8-26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在舞台上 古筝表演◎全媒体记者徐金华

1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教育司指导的2019“一带一路·星梦启航”全国青少年艺术特长邀请赛在北京举行,遂宁方义文化公司编排的少儿古筝《遂宁好》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受邀参赛的作品,并获少儿A组乐器表演金奖。

完美演绎征服评委

“蜀有千古秀,蜀道连四方,美丽四川有个枢纽城市叫遂宁。它是曲艺之乡和观音文化之乡……”13日,在北京2019“一带一路·星梦启航”全国青少年艺术特长邀请赛现场,在婉转流畅的古筝伴奏下,清脆纯真的童声娓娓道来,这支由8个遂宁孩子带来的古筝表演《遂宁好》一奏响,现场便掌声不断。

随着孩子们的手指拨动,声声古筝如丝竹,沁人心脾。8个孩子的精彩表演成功征服了现场评审,获得本次比赛少儿A组乐器表演金奖。

据了解,2019“一带一路·星梦启航”全国青少年艺术特长邀请赛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教育司指导,中乡协表演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国家艺术科学院、全国社会艺术水平测试办公室主办,“星梦启航”青少年国际大赛组委会、弘发国艺(北京)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承办。

本次活动以健康活泼、欢乐祥和的优秀文艺作品为全国打造一场权威的高层次、高水准、高品质的综艺盛典,在促进全国青少年交流更加亲密的同时展现中国青少年的艺术风采。

活动特别邀请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中国歌剧舞剧舞蹈家兼编导、教员陈爱莲,文化部原春节电视晚会制片、教育部原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总策划穆怀莉作嘉宾,由儿童教育家金英华、央视导演桑兵、舞蹈硕士郑慧慧等组成专家评审团,吸引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央视网、腾讯视频、新浪网、腾讯网等媒体进行现场报道。

一月苦练风雨无阻

遂宁的少儿古筝《遂宁好》如何走上北京舞台的呢?这与遂宁80后女孩李玉莲的努力分不开。

学民族乐器的李玉莲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广东、北京等地从事文化传播工作,今年年初回到遂宁发展,给家乡的孩子讲授国学、古筝。

一个月前,她接到2019“一带一路·星梦启航”全国青少年艺术特长邀请赛组委会的邀请,请她组织学员前去参赛。

“我刚回遂宁才几个月,手里的学员才3个,而且也才跟我学不久,都是零基础学习古筝。”如何组队?成了摆在李玉莲面前的难题。这时,有人将在遂宁从事古筝教学的李明伦介绍给她。两人商量后,决定一起组一支队伍,编排一支有遂宁特色的古筝表演前去北京参赛。

在这一个月里,从选曲、编曲到队员的站位等,两人一个一个细节地“抠”,期间发生过无数次碰撞,而后又融合,终于一个由8个孩子参演的古筝表演《遂宁好》出炉了。

在这8个孩子中,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17岁。一个月的集训里,最让李玉莲感动的是年龄较小的翟思雨和唐婧晞,她们都只有9岁,家住遂宁城区南小区一带,每天自己乘坐公交车到位于凯丽滨江的集训点进行训练,风雨无阻。在《遂宁好》的表演里,有好几处摇子(古筝技巧),最开始李玉莲都担心这两个才学古筝不久的小朋友学不会,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两个孩子出色地完成了弹奏任务。

“后来,听她们家长说,两个孩子在家时,一有空就会练习。”李玉莲说,她自己也没有想到孩子们竟然如此刻苦。

旅途之中宣传遂宁

8月10日晚上,李玉莲带着8位孩子从遂宁出发,经过一天多的旅程,12日到达了北京。

在北京,除了参加比赛,李玉莲还带着孩子参观天安门、天坛、国家博物馆、中国音乐学院等……6天的朝夕相处,孩子们给李玉莲留下了许多的感动。

孩子们去北京坐的是火车,她们在车上都很有礼貌,从不大声喧哗、打闹,一路上大家分享各自准备的食物,20多个小时的相处,便成了很要好的朋友。大家相互照顾,就像家人一样。

在参观中国音乐学院的回程中,年纪小的翟思雨打起了瞌睡,为防止她撞到头,年龄大一点的沈思路一路用自己的手臂当翟思雨的枕头;在参观车上,她们还教广东队孩子说四川话,主动宣传家乡遂宁……

“国学的核心之一便是互助、分享,孩子在日常行动中自觉地做到了这些,真的特别感动。”李玉莲告诉记者,8个孩子带去北京的《遂宁好》不仅在古筝表演上展示了遂宁的美,孩子们自己也长了见识,通过比赛,提升表演水平。

在沈思路看来,此次北京之行她有很多收获,不仅看到自己与别人在表演上的差距,还参观到了雄伟的天安门、天坛等风景名胜,大大开阔了视野,这将会是她成长路上一段美好的回忆。

“孩子的这次北京行很值。老师不仅在表演上教他们,也教了她们不少的出行规矩、团队意识,和同行小伙伴也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孩子长了见识,练了胆量。”队员彭诗益母亲说。

新闻推荐

李和平率队调研遂宁经开区南片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时强调 铆足干劲奋力推进项目建设

(全媒体记者陈醒)8月19日,遂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和平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遂宁经开区南片区实地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少儿古筝北京唱响《遂宁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