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遂宁市河东新区防疫一线故事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2-12 03:39   https://www.yybnet.net/

林跃九到隔离人员家中收运垃圾 魏佳为防疫一线捐赠口罩和酒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河东新区涌现出了一大批最美“逆行者”——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干部、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等多个抗“疫”群体,他们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战场。不管是在城市小区还是在乡镇街道,不管是基层干部还是一般民众,大家众志成城、联防联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公安民警何成果

冲在前减少同事风险

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遂宁市党员干部把践行初心使命与抗击疫情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徽闪耀在防疫第一线。市河东新区公安分局灵泉派出所民警何成果就是其中一员。

每天早上8点,何成果就已和同事们奔走在辖区各疫情隔离点的路上。按照安排部署,何成果每天早上上班后及晚上下班前,都要到隔离点对隔离情况进行跟进和了解。隔着铁栅栏,何成果向护士详细了解隔离点安保、消毒情况以及人员情绪和增减情况。

作为灵泉派出所副所长,何成果每天不仅要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处置疫情警情,还要到社区进行入户筛查和宣传。正月初三,已经4天没回家的何成果接到了一个关于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举报,没有丝毫犹豫,他立即叫上辅警出发。

因与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有过接触,何成果只有放弃好不容易可以回家看看生病的儿子的机会,在派出所进行自我隔离。而这一天,恰好是他的生日。

冲锋在前,只为同事减少一分被感染的可能;不愿回家,只为确保家人平安。他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用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神圣誓言。

社区书记林跃九

既当采购员又当清洁工

1月31日14点30分,在市河东新区灵泉街道,灵应寺社区党委书记林跃九正要去做一件极普通又极不寻常的事情——去居民张某家中收垃圾。之所以不寻常,是因为张某一家是近期从武汉返乡的隔离人员。

就在大家极力躲避新冠肺炎疫情时,林跃九却成了一名“逆行者”。“他们是我们社区的居民,就是一家人,我们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林跃九说。为了帮助诸如张某这样的在家隔离人员,社区专门建立了微信群,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上门帮助隔离人员购买运送所需物资。

但这样的服务,自然免不了与隔离人员近距离接触,大家多少都有些担心和顾虑,这时候林跃九站了出来。“大家都有担忧,安排谁去都不合适,但再危险的事情总要有人来做,我是党员,又是书记,这事我自己来。”每天上午,林跃九通过微信了解隔离人员的需求,再采购送上门,下午便到各隔离人员家中集中取走垃圾。

在林跃九的带动和号召下,在社区工作的5名党员加入了党员突击队,居民中也有30多名党员和群众加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每天入户排查、清洁消毒、义务劳动,在基层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建起了一座坚实的战斗堡垒。

74岁老共产党员蒲君

主动请缨上一线

“身为共产党员,无论年龄大小,都应该展现党员应有的风采,面对危难,挺身而出。”今年74岁的老党员蒲君,在疫情发生后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充分展现了老共产党员的风采。

杨渡街道马田社区党支部通过蒲君的请战申请后,他便主动担任志愿服务小分队队长,与年轻同志一道不分昼夜,没有上下班时间,带领小分队逐一入户排查、宣传、监测体温。针对个别不清楚疫情严重性、不愿戴口罩、喜欢串门聚集打牌的群众,他第一个站出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群众做宣传解释工作,有被驱赶出门过,有在劝阻群众打牌时被指着鼻子骂过……但蒲君一次也没抱怨、退缩,他总说:“群众越是不理解就越证明我们宣传解释工作的必要性。因为周边没有出现病例,群众才会对疫情危害性认识不够。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宣传,增强群众自我防护知识。只要大家都不被感染,我被骂骂也无所谓。”

返乡创业大学生魏佳

捐口罩酒精给社区

市河东新区杨渡街道洋渡社区返乡创业大学生魏佳,在任家渡小区外经营一家小超市。当他得知当前基层一线工作人员防疫物资紧缺后,立即想办法购买到了400个口罩和20斤酒精,无偿捐赠给杨渡街道、洋渡社区、任家渡社区。他说:“只要需要,我就会想方设法再去找。”魏佳为人忠厚,言语不多,返乡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魏佳不仅捐赠防疫物资,还主动申请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每天在小区门口担负居民体温监测、防疫宣传和群众劝导任务,工作细心负责。他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了,政府为我们返乡创业大学生提供了平台和优惠政策,小店周边的老百姓也很照顾我。在国家有难、人民有灾时,能够为大家做点事、为社会尽一份微薄之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魏佳朴实无华的语言彰显了90后的责任担当。

社会志愿服务者胥和平

就近服务特殊人群

春节前,市河东新区公开发布社会“招募令”,向各个社区招募懂医学、会护理、能做心理干预的专业人才,今年43岁的胥和平第一个应征“参战”。这个蓬溪籍汉子在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曾在综合医院实习和工作,现在遂宁香邻社区发展中心服务了5年,这次疫情让他重拾听诊器、体温计。

“很多人不会操作传统的水银体温计,他每天奔走在城区的各个农贸市场、药店、商超门口等,教人如何使用体温计,讲解操作方法,为需要的人群发送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市河东新区负责社会组织志愿者工作的袁沐介绍,胥和平除了提醒进店未戴口罩的顾客注意防护病毒飞沫传播外,还在紫竹美庭小区门口摆设宣传摊位,对体温异常者进行登记上报,就近就便为空巢老人、残疾人提供帮助。他还通过多种渠道行业发布信息,帮忙招募专业社工4人。

主动请缨参加志愿服务队,胥和平是瞒着家人的。“不想让家人担心,就没告诉他们。”胥和平说,他不想当英雄,只是自己懂医学知识,骨子里的医者仁心的社会责任感驱使他参加志愿活动,“在这里,我也找到了更多的同行者!”

(全媒体记者杨柳)

新闻推荐

“点对点、一站式”直达 蓬溪赴粤农民工出发返岗

遂宁“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专车出发出发前核对农民工各项信息2月9日,蓬溪县169名赴粤农民工搭乘四辆“农民工返岗专车”,...

蓬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河东新区防疫一线故事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