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骆士宾”自导自演《鼓楼外》 于震:大杂院里人情味特别浓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2-03-29 02:16   https://www.yybnet.net/

于震饰演大师兄于钟声。

《鼓楼外》海报。

于震和海一天饰演师兄弟。

由王之理编剧,于震自导自演,讲述京城木匠师徒传承和兄弟恩怨和解的现实题材剧《鼓楼外》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剧中原汁原味的北京风情和“艺大于天”的工匠精神,令人深有感触。

日前,该剧导演于震接受媒体采访,说起这段自导自演的经历,他坦言自己也是首次面临跳进跳出的挑战。剧中富含人生哲理的话语也让他很是赞同,比如那句“若争小可、便失大道”,他坦言,如木匠于钟声一样,专心把本职工作做好,一定会得到你想得到的东西。

在导演和演员身份中来回跳

在不久前落幕的电视剧《人世间》里,于震饰演招人恨的骆士宾,给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在日前热播的电视剧《鼓楼外》中,他不仅饰演北京木匠于钟声,还担任起了该剧导演。

自导自演,对于于震来说是一种需要跳进跳出的挑战。于震谈起了两个身份的不同感受,“演员是感性的,演员活在角色里。导演是理性的,导演是活在剧里。我呢,是一会活在这部剧里,一会活在演员角色里,这是太难的一个挑战。”他举例,当导演就得指挥剧组的服装、化妆、道具、摄影、美术、录音等部门,而演员只需要踏踏实实把自己的角色演好就行了。要求完美的他,坦言拍完这部戏后,就不再自导自演了,“因为我觉得哪方面都有欠缺,而且我还是一个比较追求完美的人,要不我踏踏实实导一部剧,要不我就踏踏实实去演一个剧,这是两个行当。但这次经历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重要的创作历练,我也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虽然辛苦,但现在看到这部作品成功播出,我心里还是很甜的。 ”

从导演身份回归到演员,剧中于震饰演的于钟声是个木匠出身的手艺人,他生活在鼓楼外,从小就喜欢古家具。他性格闷、认死理、做事一根筋。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变迁,他的命运也发生改变。相比于在《人世间》中饰演的骆士宾,于钟声这个人物最吸引于震的,是他的一丝不苟和踏实,“钉是钉,铆是铆,一丝不苟,无论做什么都要踏踏实实地去做。当利益和自己坚守的底线发生冲突的时候,利益一定是给底线让路的。这是于钟声这个人物的根,无论他做什么行业,做什么事,这都是他坚守的。这种精神在当下,挺难得的。”

小可与大道中的人生感悟

《鼓楼外》有着鲜明的北京文化底蕴。于震回忆,“我对鼓楼那片生活太熟悉了,我生长在大杂院里,大杂院里住了32户人家,就像一家人。胡同里有点什么事,大家都是口口相传,人情味特别浓。”此外,他也点赞,剧本还写出了几十年来祖国的变化,“《鼓楼外》里除了能看到咱们祖国、咱们北京的发展变化,也能看到人的成长变化。”

剧中涉及到很多传统木工手艺,于钟声也是木匠,演好这个角色,跟于震平时的积累有关。于震透露,玩家具是他最大的业余爱好,“我从中戏毕业后,进入北京人艺演话剧,后来有幸认识了大编剧邹静之老师。邹静之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其中就有老家具,他也写了很多戏,然后又通过他,我认识了王刚老师。所以,我特别早的时候就跟着他们一块玩老家具,北京话叫‘玩’,他们都是手把手地教我,让我对老家具有了一些了解。”

《鼓楼外》里有很多富含人生哲理的金句,比如师父易大船说的“若争小可、便失大道”。于震很赞同这句话,“你如果在一些小事上斤斤计较,太追逐眼前的利益,便会失去更大的东西,失了大道,甚至把自己也给陷进去。”在他看来,现在的人很容易被眼前的东西迷惑,不知道活的根本是什么。他说,“比如于钟声是个木匠,他的不忘初心,就是把手上每一件木工活做好,踏踏实实静下心做好本职工作。专心把这个事做好了,一定也会得到你想得到的东西。”

封面新闻记者 周琴 图片由剧方提供

新闻推荐

《天下人家》 讲述人间最暖的温情

近日,电视剧《天下人家》低调在三大视频平台同步开播。这是一部猛戳观众泪点的“老剧”,号称中国版《入殓师》。剧中“叔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骆士宾”自导自演《鼓楼外》 于震:大杂院里人情味特别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