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在孙村 吸一腔绿色空气 脚下的路“红了”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2-10 21:51   https://www.yybnet.net/

提起孙村镇,人们第一印象是“服装”。作为以生产加工服装闻名全国的繁昌县孙村镇,在旅游资源上也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孙村镇境内,有坐拥钳口水库的美丽乡村长寺村,有“洒满英雄热血土地”的中分村,有4A级森林旅游公园马仁奇峰景区,还有亚欧大陆最早古人类活动遗址“人字洞”。徜徉于青山绿水之间,寻访于历史的红色足迹,孙村镇正以多样的旅游线路迎接八方来客。

在中分村听一段红色历史

坐落在马仁奇峰脚下的中分村不大,却是全国有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一部可以品读的红色历史书。

中分村是一个地处丘陵地带的古老山村,有着山川秀美、清泉流畅的自然环境。走进小村,厚青砖、鱼鳞瓦、翘檐角的民居随处可见。纵横交错的村间小径连接着小村的各个角落,随便往哪个方向走都不用担心迷路。在村中闲逛,最大的感受是这个小村的红色印记太多了,“连理树”“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谭震林将军旧居”无不在诉说着那段激情澎湃的历史。

来到中分村,就不能不听听讲解员徐孝旺老人讲红色革命历史故事。中分村曾是谭震林将军指挥“繁昌保卫战”的司令部驻地。谭振林率领新四军第三支队在铜繁抗日前线与日军先后进行了200余次大小战斗,特别是五次繁昌保卫战,“红色故事”在村子里妇孺皆知。

徐孝旺老人从50年前开始,就不断搜集整理当年抗日将士的资料,采集民间记述,收藏抗日遗物,终于在他的不断努力下,抗战纪念园得以建成,“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部旧址”得以恢复重建。如今,徐孝旺就是这里的义务讲解员,虽然年岁已高,但每每讲到谭震林将军在中分村的故事,他都慷慨激昂、饱含深情,一次次将红色革命历史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马仁奇峰洗眼润肺

从中分村到马仁奇峰,驱车不过十分钟的车程,却像是走进了另一个绿色的世界。

不管是喜欢自然还是文化,在马仁奇峰都有相应的玩法。喜欢挑战的朋友可以去体验它的惊险刺激;喜欢娱乐休闲的朋友可以去体验它的自然轻松;喜欢历史文化的朋友,可以在这里找到历史上遗留的文化痕迹。

对于喜欢惊险刺激的游客,不妨体验景区为大家准备的玻璃桥和玻璃栈道。

马仁奇峰的玻璃桥常在半路给游客一点“惊吓”,比如走到一半,玻璃碎了;悬挂在玻璃桥上空的金色飞龙突然吞云吐雾;空中飘出几朵玫瑰……当然这些都是特效,为了给游客增加一些刺激感。同属高空玻璃系列的绝壁玻璃栈道,建在马仁奇峰的主峰——太阳山的悬崖峭壁之上。除了一边是悬崖峭壁勉强可以依靠,其他的只剩全透明玻璃,望天望地都宛若一片悬空状态。

栈道全长200米,越往前走,高度越高,险度越大,当然风景也越好,远可观峰峦叠嶂、鬼斧神工,近可赏楠林拥翠、万紫千红。

喜欢自然休闲类的,不妨走进原始楠木林吸氧,然后再体验一下江南第一滑。

马仁奇峰楠木林,有600余亩,本身就是一座天然的“洗肺圣地”,富含负氧离子,能很好地净化环境。来这贪婪地大吸几口新鲜空气,神清气爽,压根儿不想返回城市吸雾霾了。

至于江南第一滑,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这样一个愿望:有一个长不见尾的滑梯,从顶端一直滑呀滑,直到风景都看遍。江南第一滑,就是这样一个长长的滑梯。

看长寺村抱水环水

在长寺村最大的感受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山林间竹风阵阵,乡间的青石板小路伸向远方,原汁原味的山村民宿一家家错落有致,农户家家门前花卉姹紫嫣红,水田里牛背上立着白鹭……长寺村清幽怡人的山村氛围,带给游客一种轻松自在的悠闲感受。

长寺村怀抱着钳口水库,背靠着连绵的青山。沿着水库边修建的石板小路走进村子,整个村落干净雅致。在原村部旧址前,我们遇到了70岁的舒月霞老人。从她的口中,我们似乎看到了曾经满目疮痍的长寺村。

孙村镇境内矿产资源有数十种,铁矿遍布全镇各山村,石灰石储量尤为丰富,另外还有钾、大理石和沸石等多种重要工业用矿藏。长寺村是繁昌县孙村镇采矿业的集中区。过去,当地农民在逐利机制的驱动下,不满足于糊口,开始利用丰富的矿产资源发展多种经营,自发兴起了数十个采矿队和搬运队,其中上规模的是乡办磁墩头铁矿和金石墩铁矿。成百上千的农民尝试着在计划经济的夹缝中求生存求发展,当时在孙村广为流传这样的民谣:“小板车毛驴带,一天挣个十来块,哪有心思学大寨。”舒月霞老人曾经也做过采矿工,她说:“那个时候日子过得苦哇,全靠出力气挣饭吃。我们这个村一点样子都没有,到处是炮声、车声,山上被炸的全是坑洞。”而如今,长寺村已经被评为美丽乡村,往日乱采滥挖导致秃山荒岭的面貌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山青水秀生活美的山村新貌。舒月霞住在宽敞明亮的房子里,看游客来来往往,闲暇时到水库边散散步,吹吹风,眺望一下青翠的远山。

因为山居环境好,长寺村还建起了民宿。原居民宿的“借光、借景、借水”的独特构思和设计,吸引都市人前来入住休闲。记者 田琦 文 梅韬 郑远 舒曲波 摄

新闻推荐

邂逅美丽乡村 孙村

伸一足土地,可见唐高士王肿霄洗砚池之遗迹;叩一块石碑,可念明朝进士徐杰之诗文;唤一块山谷,可听法雨大师探胜乌霞寺之幽趣;掬一...

繁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繁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孙村 吸一腔绿色空气 脚下的路“红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