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垃圾分类,从孩子抓起 全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推进成效明显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1-30 08: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截至11月底,市教育局分三次对所有市直学校和部分县区学校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检查,师生垃圾分类意识明显提高,文明生态教育成效显著。

2019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以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7月份市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实施范围涵盖芜湖市教育系统的所有学校(含幼儿园)、机关和事业单位,8月21日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议,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行动,通过“垃圾分类进校园”“小手拉大手”和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活动,目前编撰垃圾分类读本工作正在进行中。通过全面普及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和全面实施垃圾分类收集,学校生态文明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教育系统垃圾分类示范作用更加显著。

各级各类学校在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伊始,积极对照标准,购置新的规范的垃圾收集容器,在学校大门、教学楼、各功能室、办公室、楼层廊道、体育场、食堂、卫生间和学生寝室入口分别设置四分类或两分类垃圾收集容器。芜湖一中分两批订购了大小垃圾桶共388个,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利民路小学和市第四十八中学等学校设置了垃圾分类亭。

学校从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入手,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与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文明校园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和党团活动有机结合,利用教师会、国旗下讲话、电子屏幕、宣传橱窗、黑板报、主题班会、倡议书、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强化宣教功能,增强学生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收集的好习惯。安师大附幼推送公众号“我们要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推送美篇“开学第一课——垃圾分类”;荟萃中学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垃圾分类我参与”为主题的手抄报评比;繁昌四中安排志愿者宣传引导垃圾分类工作;芜湖机械工程学校组织近百名学生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

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常态化、需要持续关注和开展的活动,各县区教育局机关不仅科学指导,还积极带头示范,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小手拉大手”已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抓手,安师大附外坚持“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理念、安师大附幼集团发出“小手拉大手,共创绿色江城”垃圾分类倡议书、繁昌县城关实验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进校园”主题承诺书签订活动以及家长QQ群、微信群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等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安师大附外和培智等学校正在建立完善垃圾分类规范示范班评比制度和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学校校本课程,进一步巩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果。

记者 王俊杰

新闻推荐

假借投资经营实施合同诈骗

本报讯(通讯员陶升平强小龙)近日,繁昌警方破获一起以投资经营为幌子,实施合同诈骗且“零口供”的案件。2018年,受害人陈某...

繁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繁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垃圾分类,从孩子抓起 全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推进成效明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