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芜湖食药稽查一年查办违法案件700多起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4-17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旻

生产加工劣质食品、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化妆品来路不明……“埋伏”在我们身边的食药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近年来全市食品药品案件查办同比上升明显,各类专项稽查给予市场乱象迎头痛击,而群众的维权意识也显著提升,各类投诉举报已成为食品药品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

警惕!我们身边的“陷阱”

2017年,全市食品药品稽查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点品种、重点领域和重点节点,扎实开展食品药品专项稽查3次,有效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破除“潜规则”。

那么,芜湖市主要打击了哪些方面的问题呢?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负责人介绍说,食药监部门一是开展医疗美容机构药械使用专项稽查,查处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的医疗美容机构3家,货值金额1745元,罚没款6562元;使用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的医疗美容机构2家,货值金额300元,罚没款4万元。二是开展打击小微诊所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专项稽查,查处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的个体诊所5家,货值金额2072元,罚没款6736元。三是开展打击化妆品违法销售使用单位专项稽查,查处销售未经检验的进口化妆品、过期化妆品等案件34起,货值金额16.3万元,罚没款10.92万元。四是开展食品药品“网剑”专项行动,监测筛查各类网站1376个,约谈第三方平台8家次,立案查处食品案件4起,责令改正11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起。

触目!重大案件查处形成威慑

坚持上下联动,市县区食品药品稽查部门每季度召开一次稽查调度会,紧扣问题,通报点评,重点跟进,全市食品药品案件查办同比上升明显。2017年,全市查办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案件,立案739起,已作出行政处罚715起(食品类案件546起,药品类案件110起,医疗器械类案件21起,化妆品类案件38起),比2016年全省平均水平高出35%,货值金额246.26万元,罚没款468.23万元。

全市食品药品稽查部门以查办典型违法案件、强化稽查办案能力为抓手,加大食品药品涉嫌犯罪案件及货值金额较大案件查处力度,先后查办重大较大案件11起,录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较大重大案件系统12起,其中7起涉嫌犯罪案件,均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比较典型的有:蜂蜜含氯霉素项目经检验不符合《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要求案,利用猪下水、泡泡肉、花油、碎槽头肉、花油网子等废弃物炼制成猪油案等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某某公司食品生产经营条件发生变化而未停止食品生产经营活动,被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案。

鼓励!投诉举报也有奖励

通过不断加强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平台建设,芜湖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渠道越来越畅,投诉举报核查越来越严,投诉举报奖励越来越多,基本做到投诉举报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2017年,全市接收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信息2556件,其中咨询770件、意见建议19件、投诉举报1767件,受理1693件,不予受理74件,办理投诉举报案件36起,兑现投诉举报奖励17件。省食品药品信息和投诉举报中心交办案件完成率100%。

今年将进一步落实“最严厉的处罚”要求,坚持以稽查立业,以办案立队,不断加大案件侦办查处力度,全面提高稽查办案能力水平;进一步规范稽查执法流程,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创新稽查模式,加大对学校周边、农村地区、偏远地区监督检查、案件查处力度,开展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全过程专项稽查。

新闻推荐

“柳春园”的前世今生

久居芜湖的人大多都有这样的体验,虽然四季分明,但是春秋颇短,夏冬漫长。也正是因为这样,芜湖人一直处于“盼春长,度春短”的状态。旧时芜湖人对春的喜欢,从众多周知的“柳春园”也能窥见一二。如今散步...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食药稽查一年查办违法案件700多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