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安装木门不慎摔伤 索赔22万谁来承担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4-17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生活中,一些安装类工作往往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如果操作者从事该类工作时发生意外受伤,赔偿责任究竟该如何裁定呢?日前,记者从三山区法院获悉,该院刚刚成功调解生效一起安装工人受伤赔偿案件。

据三山区法院工作人员唐欠欠介绍,谷师傅在某建材行的安排下,去给张先生家更换门合页。在工作即将完成时,谷师傅不慎从楼梯上摔下受伤。谷师傅认为自己是替建材行安装木门,也是在建材行的指示下工作的,因此建材行要对自己的受伤后果负赔偿责任,同时,张先生也应当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因此起诉到法院要求二被告负担损失22万余元。

建材行认为其与谷师傅之间是承揽关系,建材行只是按约定支付安装费用,因此不同意为谷师傅的损失“买单”。张先生认为自己作为买方,从建材行购买了木门,除了给付相应的价款外,不应负担其他义务。

面对三方的争辩,承办法官经过实地走访与现场勘查,发现张先生家位于某小区顶楼,是一户五楼跃层的复式楼。谷师傅发生事故的地点位于跃层。谷师傅负责更换木门的位置距离事故发生的跃层楼梯口的直线距离为3.4米,斜线距离3.7米,而其维修的木门与楼梯口间有一面墙分隔。因此,即便当时五楼至跃层的楼梯处尚未安装扶手和护栏,谷师傅也不可能是在进行更换和维修作业的过程中从楼梯口摔下。据此可推断,谷师傅应是在工作之外,随处走动时不慎摔伤的。

此外,谷师傅与建材行之间形成的是承揽关系,所谓的承揽关系,是指承揽人按照定作人的要求完成工作,交付工作成果,定作人支付报酬的合同。即定作人与承揽人之间不存在控制、支配和从属关系。根据法律规定,承揽人在完成工作过程中对第三人造成损害或者造成自身损害的,定作人不承担赔偿责任。因此建材行对谷师傅的损失不负有法律上的赔偿责任。而张先生作为木门买受人,其与建材行之间存在合同关系,与谷师傅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的法律关系,且对谷师傅受伤无过错,因此也不负有赔偿义务。

由此可见,谷师傅作为专业的木门安装承揽人,因己不慎而受伤,应由其自负不利后果。然而本案作为民事案件,依法可对当事人进行调解,在法官的劝导下,建材行出于人道主义关怀,同意给付95000元补偿。谷师傅撤回对被告张先生的起诉。

是否在所有承揽关系中,发生意外定作人都可以不负赔偿责任呢?法官解释说,具体案例应具体分析,本案中建材行作为定作人,未有行使不当指示或选任过失,因此依法不承担赔偿责任。但在某些情况下,如果定作人对定作、指示或者选任有过失而间接或直接导致承揽人受伤的,那么定作人就需要为自己的过失行为负责,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记者 顾娅

新闻推荐

芜湖轨道交通保顺路停车场建设正酣 预计2019年9月底建成交付

本报讯(记者林见)4月11日,记者在芜湖轨道交通保顺路停车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该项目部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组织施工人员抓紧承台土方施工,以确保停车场在2019年9月底交付。现场,多辆挖掘机正在进行土...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装木门不慎摔伤 索赔22万谁来承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