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顶花带刺有问题?黄瓜传言再起 专家:放心吃,没毒没激素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4-16 01:56   https://www.yybnet.net/

顶花带刺的黄瓜(网络图)

本报讯气温升高,黄瓜作为春夏常见的蔬菜,水分饱满、口感爽脆,深受市民喜爱。但近日,一些有关“黄瓜顶花带刺是使用了避孕药”的说法在网络里流传。记者咨询专家得知,这是谣言不可信,多数顶花是生物学特性导致,不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看到,网络中热传的“问题黄瓜”,指的是成熟后的黄瓜顶端顶着一朵小黄花。有帖子称,瓜熟应该蒂落,“顶花带刺”是因为打了“避孕药”,黄花不容易掉落。这样的黄瓜虽然样子好看,但吃了会对身体有害。

4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公安街农贸市场,转了一圈发现不少“顶花带刺”黄瓜的身影。在市中心一家超市,散称黄瓜2.98元每斤,一半以上都头“戴”黄花。包装好的精品黄瓜和无土黄瓜则没有顶花现象。

市民们在挑选时,对此也是看法不一。家住阳光小区的李女士在摊位前打量了一番,挑了两根黄瓜放进菜篮。她还告诉记者,就是要选带花的,“说明刚摘不久,新鲜。”市民杨先生对此不以为然。他说,自己在老家种过黄瓜,“开花之后四五天,花就干了,一碰就会掉落。但现在的花稍微用些力都不容易掉,估计是喷了什么东西。”

这小花究竟“是福是祸”?记者咨询了芜湖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专家表示,这些黄瓜可能是“点花”的。“点花”所用的药液称为植物生长调节剂,与避孕药类型的动物激素完全不同。作为高产高效农业的一项技术,已在全世界广泛应用,包括美国、日本、欧盟等地,都将其应用在水果、蔬菜上。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避孕黄瓜”的传言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之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钟凯博士就介绍过,冬春季节生产的“顶花带刺”黄瓜,部分是由于自然单性结实产生的。这是生物学固有特性,不存在安全隐患。黄瓜可以不经过授粉、受精而结果,称为单性结实。

另外,黄瓜栽培受低温、短日照、弱光等影响,植株生长势弱,坐果率低,影响产量。因此,会在开花当天或前一天用一定浓度配比的植物生长剂涂抹花柄,以提高坐瓜率,增加产量。这是另一部分“顶花”黄瓜的产生原因。而这种生长剂,正常使用是对人体无害的。记者 程茜

新闻推荐

魏家余:千里追查“瘾君子”

3月底,在广州市白云区一出租房里,正在床上呼呼大睡的葛某被几名便衣民警控制。为了抓获眼前这个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的葛某,鸠江公安分局沈巷派出所副所长魏家余可谓大费周章。2017年11月,魏家余调到沈...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安全永远在路上2018-04-15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顶花带刺有问题?黄瓜传言再起 专家:放心吃,没毒没激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