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百年风华歌传奇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4-21 01:03   https://www.yybnet.net/

她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她说: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她说:人能够凝练成一颗石子,潜伏见底,让时光像水一般在身上湍急而过,自己只知身在水中,不觉水流……

我看着她,她也用熠熠生辉的眼眸看着我,眼波流转间竟恍若隔世。不知怎的,手底下的鼠标竟被手心的汗珠打得微湿……

她一生淡泊沉静,优雅自如,就像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安度晚年般从容悠闲。但当我在照片上看到她的那双眼睛时,我的心猛地一颤。锐利、生动、安然、温柔、通透、平静、慈祥,盈盈秋水般的眸子毫不费力地直抵我的内心。

杨绛的前半生在勤俭持家中度过,相夫教子,平淡度日,正如钱钟书先生所说:最贤的妻。而同样,她也如钱钟书所说:最才的女。杨绛的文字韵致淡雅,独具一格;杨绛的书法笔势奔放,儒雅清秀;杨绛的人生细致朴素,雍容明晰。

杨绛和钱钟书的伉俪情深,世纪佳缘成一代传奇。 “颉眼容光忆见初,蔷薇新瓣浸醍醐。不知腼洗儿时面,曾取红花和雪无” 。正是看到这句诗,令我对杨绛产生了极大的震荡与好奇——这会是一位怎样的女子担得住“先生”的名号,配得上这般风花雪月的浪漫爱情?但当我通过各方面途径去搜集杨绛先生的资料时,我有些惊讶地发现,她是个与我想象中完全不同的人——不张扬,不高调,不骄傲,不自满。她平淡地活着,自足地活着,充实地活着,坚强地活着。

她的丈夫离她而去,女儿离她而去,但属于她的时代却一直存在!“我替他们活!”杨绛先生做到了,不仅活,而且活得通透、舒展、淡然。

我不认为我有多了解杨绛先生,但是我敬佩她,我为她骄傲!杨绛先生的身上有中华民族传统礼仪风范——平静恬然、内敛聪慧、尊夫孝亲、爱子疼幼;杨绛先生的身上有中华民族传统精神品质——坚毅顽强,乐观积极,勇敢有内涵……

她生于温婉的江南水乡,骨子里却有着北方傲雪而立的正气;她看透天下红尘,尝尽人生百态,却在凡尘俗世中保持一颗淡泊致远,宁静不老的心;她享有世界盛誉,本能名噪天下,却依旧在人后潜心治学,低调做事。

杨绛,百年风华,千古才女,一代人的传奇。

指导教师:陈静

芜湖市第二十七中学初一(11)班 章玉宇

新闻推荐

皖江法院芜湖聚首研讨知产司法保护

本报讯4月17日,第三届皖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讨会在芜湖召开。本届研讨会以“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为主题。省高院院长董开军出席会议并从推动成果转化、服务发展大局,...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为从善如流点赞2018-04-20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百年风华歌传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