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学生心中种下绿色的种子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2-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绿水青山、鸟语花香……如今,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新内涵,也是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追求的目标。“一枝一叶总关情”,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园艺学院,这里的学生们终日与花草树木为伴,一颗颗守望绿色的种子正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体验校园绿色田园

至无菌化操作环节,都是科学制定的过程,必须严格执行,丝毫不差。在实验台上,苏怡伦对照着一张复杂的“MS培养基母液配制表”,准备提取各种大量元素、微量元素、铁盐和有机物质。他自信地告诉记者,现在基本上能够熟练掌握组培技术,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我们的教育培养目标是让学生成为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这类人才重在‘实用’,要具备某一职业岗位所必需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朱志国介绍,园林园艺学院根据“任务驱动、产教合一”教学模式,重构课程教学体系,重点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根据生产任务进行操作,将专业知识在生产实践中予以应用,将课堂设在实验室和田间地头,结合生产实践,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

守望绿色梦想

教育教学,不仅要培养学生对园林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树立起热爱自然,珍稀植物,守护生态的人生理念。园林园艺的学生们,正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宣誓着自己对绿色生态的信仰。

上午的课程结束后,梁泽南和同学们像往常一样,快步赶到实训基地,在那里,一盆盆绿植正翘首盼着这些“园丁”的到来。

户外寒风凛冽,温室内却温暖如春,梁泽南来到一叶兰摆放区,一盆一盆仔细观察,拨开叶片,看看生长情况,把手伸到花盆里,按一按泥土,判断这盆绿萝是否需要浇水;当他发现有的枝叶生长茂密,影响到临近植物的生长时,他便将盆子往旁边挪动一下,为其他植物腾出更多生长空间。

每一个步骤,梁泽南都小心翼翼,生怕用力过重,“捏疼”了这些花花草草。和他一样,同学们对这些花草都有着特殊的感情,有的同学独爱多肉植物,有的同学则更倾慕草本类植物,“不管哪种植物,这里的每一株花草,都是我们自己栽种、培育的,所以,我们会非常小心地养护它们。”他说,每天到基地“照顾”花花草草,已经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爱好,看着这些小苗从栽培开始,破土生长,一天天长大,这让他特别有成就感。

梁泽南说,自己来自农村,从小就是在青山绿水中长大,童年的记忆就是在田间地头不停地奔跑,所以,他认为自己对花花草草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他也坦言,自己和同学们时常聊聊当下的生态环境问题,同学们似乎都有不同程度的担忧,“很幸运,自己能够学习园林技术专业,未来,我还是打算能在这个行业有更大作为,也希望自己能为绿色环保多做点贡献。”

“通过毕业生跟踪调查发现,近三年来,我们园林园艺专业毕业生从事本专业的人数分别为72.81%、79.35%、90%。可以看出,园林园艺毕业生对专业的情感是很深的,同时,也说明专业竞争力也比较强。”朱志国坚信,随着生态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园林园艺专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我希望,学生们能够坚持自己的绿色梦想,为生态环保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多贡献。”

如果不是置身其中,可能无法想象,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竟有一大片绿色园地。这里绿意盎然,空气中总是弥漫着缕缕芬芳。这片绿色园地是该校园林园艺学院的校内实训基地。目前,该基地建有四座现代化的温室大棚,其中,全自动玻璃温室大棚占地约1000平方米,内有大小盆栽200余种3000多盆,涵盖了我国中南部花卉常见种类;连栋温室大棚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放置着大型室内盆栽,现有各种苗木花卉150余种2000多盆,涵盖我国温带地区常见的绿化植物及家庭常用的观赏植物,如巴西美人、加拿利海枣、幸福树、非洲茉莉、八角金盘、千年木、沙漠玫瑰、宝塔榕等几十种经典植物与花卉盆栽。

这些大棚不仅“颜值”高,科技含量也不容小觑。据介绍,两个大棚都建有全自动化的喷淋、肥料、温度管理系统,方便植物养护和管理,同时,学生也可以学习到温室设备的操作及维护、园艺设施栽培、植物病虫害防治、常规肥水管理、植物繁殖及养护等知识,“类似规模的校内实训基地在全国各大农林类院校都不多见。”园林园艺学院院长朱志国说。

在这位园林专家的眼里,不单是基地的规模“不多见”,基地的管理模式也别出心裁:学院成立实训部,每年招新,采用老生带新生的模式,负责大棚内植物的管理养护。让学生自己做主,由学生互帮互学,不仅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也让他们更好地把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在我们学院,最火的学生组织就是实训部,这是一个难得的锻炼平台。在大棚里通过亲身实践学到的知识比课堂上听课得到的多得多,而且经过基地的检验对书本上的知识吃得也更透彻。”本届实训部部长、园艺技术大二学生丁帅自豪地介绍,大棚里的每一株苗木,每一盆多肉,每一朵花,都是由学生自己栽种、养护管理。

“与‘讲台上种花、黑板上修剪’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实训基地不仅能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更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对学生技术能力、职业能力、职业素质的培养起到积极作用。”朱志国如是说。

感知“孕育”魅力

如果说温室大棚给了学生与绿相伴的体验,那么组培室里一颗颗静待发芽的种子,则让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孕育”的魅力。

在学院的组培室,一排排实验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满了植物培养瓶。乳白色的培养基,绿色的植物构成了瓶中的“世界”。别小看这一个个不起眼的小瓶子,在这瓶内,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生与死”的较量。“组培植物只要受到一点点细菌的侵蚀就会死掉,所以,实验中要非常细致小心。”大二学生苏怡伦一边介绍,一边拿起一瓶前段时间培养的蝴蝶兰,对着亮光仔细查看,当发现茎叶上出现了一点黑斑时,他不禁皱了皱眉头,“看来这瓶被感染了。”

组培实验来不得半点马虎,无论是培养液的调配,还是化学药品的配比,甚

□ 记者 卫晗慧 /文梅韬/摄

新闻推荐

芜湖市场供应步伐有所加快 商品房销售增长明显 1-11月芜湖楼市成绩单出炉 距离2018年结束只有最后的十几天了,已经过去的11个月里,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

芜湖市房地产业协会最新公布数据,供应方面,1-11月,全市批准商品房预售面积601.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00%;其中商品住房批准...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学生心中种下绿色的种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