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芜湖一小”改名“中江小学” 背后厚重的历史你知道吗?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8-15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8月13日,市教育局在市政府网站“市民心声”版块回答网友咨询时表示,仁和天地地块规划的小学命名为芜湖市中江小学,由芜湖一中集团化办学。这预示着备受关注的“芜湖一小”正式命名为“中江小学”。

在面对网友咨询“原定第一小学是否确定更名中江小学”时,市教育局回复:芜湖市第一中学前身为中江学堂,为传承一中的文化和底蕴、发扬一中的办学理念和精神,现将仁和天地地块规划小学命名为芜湖市中江小学,仍由芜湖一中集团化办学,学校的师资配备、教学管理等仍按原定模式进行。

据了解,芜湖市中江小学位于鸠江区国泰路和海晏路的交叉口,由芜湖市一中管理,属于芜湖一中教育集团,项目总用地面积约74900平方米。北侧54班小学占地43700平方米,拥有4栋4层的教学楼、实验楼、行政楼,以及礼堂、体艺馆等建筑。南侧24班初中,占地31200平方米,拥有2栋5层的教学楼、实验楼、行政楼、综合楼,以及大礼堂、体艺馆等建筑。地块中间为小学和初中公用的食堂、图书馆。芜湖市中江小学为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性质为事业单位,预计2019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实行九年义务制教学。

为什么取名芜湖中江小学?这要说一说芜湖中江书院的历史。芜湖中江书院始建于乾隆三十年(公元1765年),中江书院经历了书院、学堂、中学之变,数迁其址,几易其名,经历沧桑、始终薪火相传,文脉相续,在芜湖的教育史上留下辉煌的一页。

据芜湖市地名委员会专家组成员、芜湖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胡毓骅撰文介绍,中江书院始建时,芜湖已发展成为江南新兴的工商业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促使了中江书院的兴起。乾隆三十年,两江总督李世杰任芜湖道尹。刚到芜湖不久,李世杰即倡议地方商绅捐资创建中江书院,校址选在城外青弋江南岸距道尹署不远的蔡庙巷。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书院移建城内东内街梧桐巷内(原井巷)。光绪初年更名为中江书院。学员发展到200多人。

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中江书院改为皖南中学堂,附设小学堂。同年,皖南中学堂的中学部迁入赭山,成立皖江中学堂,是安徽最早的独立的中学,随后归省立,后逐渐演变成现在的市第一中学。

从这段沧桑历史可以看出,中江学堂确实具有厚重的历史沉淀。今天能够重启“中江”之名,既是一种纪念,也是文化上的传承。如何承继与创新中江学堂的办学精髓,整合优化各种教育资源,助力芜湖打造教育名城,将是中江小学必须肩负的时代使命。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中江小学(图片来自今日芜湖客户端)

记者 张申尚

新闻推荐

相约全民健身 彰显弋江风采

8月8日上午,芜湖市弋江区在柏庄时代广场举办了以“相约全民健身,彰显弋江风采”为主题的2019年“全民健身日”集中展示活动...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一小”改名“中江小学” 背后厚重的历史你知道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