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聚焦关键能力 考查核心素养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地理试题评析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6-11 00:52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地理以稳为主,充分考虑教情和学情,在题型与结构、呈现形式与风格、难度等方面,基本上延续了近些年的特点,给学生以熟悉感和亲切感,进一步提升试卷的答题感受度和获得感,有利于学生稳定心态,发挥水平。试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考评价体系要求,注重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考查,着力提升高考命题质量,采取了更为稳妥、细致的设计策略,彰显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素质教育导向作用。

一、试题内容分析

从下面的表格,可以看出今年全国卷乙卷试题充分体现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和价值观,以主干知识为依托,侧重关键能力的考查。素材选取详实鲜活,试题创新性尤为明显。较去年全国二卷来说,试题难度稳中略有升,设问灵活多变,对学生能力要求提高。具体体现为以下几个特点:

1、试题区分度高 体现高考服务选材功能

试卷中既有考察地理学科核心主干知识的部分,如:综合题36题(2)问考察“咖啡馆的空间分布特征”;37题(1)问考察“圩田围垦的适宜条件”;37题(3)问考察“圩田易发生水灾的原因”等。也有考察学生关键能力的部分,如:44题“评估青藏铁路建设对环境的影响”一题考察学生获取与解读信息、综合分析以及论证和探讨的能力。试题设置梯度明显,充分体现高考服务选材功能。

2、聚焦关键能力 强调综合思维

试卷中特别侧重对考生四项基本能力的考查,注重思维过程,强调运用综合思维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尤其注重对考生学习能力的考察。如“陆港”及“相对湿度”两组题的考察,都属于课本中并未涉及的陌生概念,但在题目中会对这样的概念加以说明,目的是考察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读懂材料,并综合应用所学地理知识和方法,题目就容易作答,对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要求较高。

3、去“模式化”明显指导教学和备考方向

试卷在试题呈现方式和设问表述上有明显的创新性。如:37题(4)问要求考生在两个作用中选取一个加以分析,并在答题卡上进行填涂,呈现方式较为新颖。又如:36题(3)问“分析该品牌咖啡馆布局在商业繁华地段和高级写字楼地区的目标消费人群”,设问新颖灵活,但贴近学生生活,学生得分难度并不太大。再如:44题“评估青藏铁路建设对环境的影响”需要学生自拟结论,并用表中的数据加以论证。这样的问题绝对不是机械记忆模板能够解决的,要求教师和学生在地理教学和学习上都要具有更大的开放性。

4、不回避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

高考试题从不特意回避热点问题,如第一组试题1-3问,考察了今年的一大热点问题——“新疆的棉花”,但问题的落脚点为新疆棉花的无人机生产上,切入点出乎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再如36题(1)问“推测支撑咖啡馆蓬勃发展的上海的产业和企业类型”,需要考生更多地关注书本之外的变化万千的社会。

二、对新高三学生学习地理的启示

1、“双基”仍然是根本。高考题目虽很少直接考查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但多数考查题目均是在双基的基础上进行延伸的。因此,若想把握好高考试题就要先掌握较硬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注重对于地理原理与概念的理解与运用,把握地理规律。增强基础性不是要考教材原话,而是考查学生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基础性”包括全面合理的知识结构、扎实灵活的能力要求和健全向上的人格素养。高考通过加强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重视基础,将所学知识和方法内化为自身能力。

2、提高图文判读能力,快速寻找答题要点。高考题目中图文材料涵盖答题要点增多的同时信息量也增大,这就要求在短暂的考试时间内快速读取图文信息并抓准关键点,提高审题能力。可多做定时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审题判图能力从而提高答题速度。

3、关注社会热点,开阔区域视野。高考强调在真实情境中分析、解决问题时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高考材料以基础知识为起点并与时事热点越靠越拢,且命题区域随机性增强,因此在备考时更要关注各个不同区域的热点问题并将其与已学相关知识联系,避免因材料陌生而影响答题效果。

4、注重答题语言流畅性与逻辑性训练,学会建模与拆模。高考试卷各个题目围绕材料呈串联分布,各个试题逻辑性增强,相应的各个题目答题要点逻辑性也增强,答题时应注重对因果关系与形成过程进行分析。同时应注重对知识、思维与答题方式的建模,构建主干知识体系,提升地理思维素养,规范答题行为。同时又要避免照搬照抄,分析某一具体问题要学会拆模,对模板中的答题要点进行取舍,进行精准化答题。

总之,高考地理试题既是选拔人才的标尺,又是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2021年全国乙卷地理试题通过选材集中反映、情境强化引导、设问明确指向等方式,将人地和谐共生、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新发展理念、劳动精神等融入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的考查之中,以此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

芜湖市第十二中学蔺帅帅

新闻推荐

改善医疗服务 芜湖公立医院在行动 内镜预约精确到1小时内 试点急诊患者先诊疗后付费

6月10日,记者从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2021年芜湖“改善医疗服务专项行动”已经启动,从预约诊疗、门诊住院、药学服务、...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愿你闪闪发光过2021-06-10 09:15
评论:(聚焦关键能力 考查核心素养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地理试题评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