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马号街关周郎何事?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3-23 00:42   https://www.yybnet.net/

芜湖人对三国时那位“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吴国大都督周瑜怀有很深的感情。《三国志·吴书·周瑜鲁肃吕蒙传第九》记载:“瑜还江陵,为行装,而道于巴丘病卒,时年三十六。权素服举哀,感动左右。丧当还吴,又迎之芜湖,众事费度,一为供给。”正是这段话,让芜湖烙上了浓浓的周郎印记,至今还存有多处周郎遗迹的传闻。在镜湖区的西内街有周瑜墓、火药房的传说,在南陵有小乔墓的传说,在弋江区的南街有周瑜井的传说……而芜湖许多老地名,也都被注入了“周瑜元素”,比如众所周知的点将台和马号街……

马号街位于芜湖古城的中心位置。说起马号街,很多人都说是周瑜在此屯兵养马而得名。这个传说始于何时,已无从考证,记者查阅了一些芜湖地方史料,1985年版《芜湖地名录》记载:“马号街,东起罗家闸,西至十字街。公元222年,周瑜屯兵在此建马棚,故名。长148米,宽22米,弹石路面。”这应该是关于马号街得名的一段很正式的文字,但是,“传说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只是一个误传,马号街的真实历史远没有那么悠久,它与周瑜更是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三国时期,我们今天所说的芜湖古城刚刚由鸠兹故城迁来,放眼四周,除了荒山就是江滩。不用说马号街,就连儒林街、萧家巷也远未诞生。就连乾隆年间的《太平府志》中,还未见其踪影。说到马号街得名,还要从清代芜湖一个地方武装组织——芜采营说起。

芜采营虽然级别不高,但职权却很大,它负责辖芜湖、当涂、繁昌三县的地方治安,这片区域相当于当时太平府全境,因此历任太平府的地方官员对芜采营都非常重视,当时的芜湖县更是如此。该营不仅防卫辖区,每年的夏季还兼任境内江河湖泊的防汛重任。官兵最多时曾达四百余名,马匹百余匹。据民国八年《芜湖县志》记载:“(芜采营)参将一员驻扎芜湖县,千总一员驻防芜湖县,把总二员一驻防当涂县城,一驻防繁昌县。外委千总一弁协防当涂县采石汛,外委把总一弁一协防当涂县丹阳汛,一协防芜湖县汛。”芜采营不仅在城东设有参将署,在青弋江南还设有演武厅,占地达一百六十三亩之巨。而在县署附近又设马号一座,供喂养马匹之用,位置就在今天的马号街。

据《县志》记载:“芜采营顺治二年设参将一员,十一年改设游击,旧额游击一员、守备一员、千总一员、把总二员、马战兵三十七名……官坐马十八匹、战马三十七匹。”如此看来,芜采营设立初期,所养马匹总数已有55匹。如此多的马匹,其喂养自然也不是一件小事。为此,芜采营就在其总部驻地不远处设立一专门的马号。

马号街最早见于史乘就是民国八年的《芜湖县志》(以下简称《县志》):“马监初设在县东一里,后改府馆,寻废。清顺治八年操抚李曰芃置养马官,田马归官养,厩房在城隍庙后。咸丰后废。”文中所提的马监就是官方养马机构,马号的通俗称谓即马厩。后来,由于芜采营战马众多,遂在县署附近增设马号一座,供喂养马匹之用。因旧时人常们将马厩戏称为马牢子、马号子,这条街也就被称作马号街。芜采营虽于宣统三年三月被清政府裁撤,但马号街作为地名却被保留下来。

而位于马号街中段的衙署前门,则又是另一处鸠兹历史的误读之地。

所谓衙署,就是古代官吏办公的场所,《周礼》称“官府”,汉代称“官寺”,唐代以后始称“衙署”,又称“公署”“公廨”“衙门”等。旧时,一座城市里,衙署常常为一处标志性的建筑。芜湖的这座衙署始建于宋太宗与宋真宗年间,其后又多次毁建。《芜湖市志》记载:“衙署前门传为三国东吴周瑜点将台。明万历三年(1575年)建,清咸丰年间毁于兵火。同治年间重修。石砌高台,台高3.2米,长18.4米,宽7米,台上为木构架门楼,保存完好。”说其为明万历三年建也不准确,而应该说是重建才对。又据《太平府志》载:“县址在南门街直北,首为谯楼一座。”可见,在芜湖历代地方府、县志中都称它为谯楼,衙署前门是今人的俗称。

芜湖衙署原为一组规模庞大的建筑群,然历尽沧桑之后,如今仅保留下衙署前门,也即史书上记载的“谯楼”。衙署前门门阔三间,建于石砌高台之上,台高3.5米、长24米,宽10.9米,台中留有4.2米宽的门空,门头不用砖石起券,而是用25厘米见方的楞木做门头过桥,这种做法是宋代惯例,此后的明清两代,不论是城门,还是署门皆为砖券,再无此例。这说明芜湖衙署前门下的石台为宋代遗物,从而证明了自宋以来的一千多年时间里,无论古城如何变化,作为地方政府象征的衙署一直耸立于此,从未改变过。

芜湖衙署前门下的石台,明显保留了秦汉时期高台建屋之古朴风格,市文物局业务部主任石宝友告诉记者,这衙署前门非常珍贵,它是安徽省仅存的两处高台建筑之一。2004年10月,被公布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包括《芜湖市志》在内的许多芜湖地方文献,都说衙署前门即是当年周瑜操练水军的点将台,而且言之凿凿。可是,若翻开典籍,细细考究一番,就会发现,这处所谓的点将台,于情于史皆无法让人信服。周瑜一生戎马倥偬,足迹遍布江东六郡,芜湖作为南京的天然门户,周瑜在芜湖练兵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在目前所有能查阅到的文献中,却找不到其关于周瑜在芜湖古城这座点将台上操练水军的只言片语。因此,位于古城内的这处所谓的周瑜点将台只能是一则有趣的民间传说而已。

而且,若到这处所谓的点将台实地去看一下,就会发现。这里离青弋江较远,即使丰水季节,站在这里,也很难看到青弋江的江面。若要在这处点将台指挥水军训练,可真的要难为这位都督了。作为一名杰出的军事家,周瑜恐怕是不会摆这样的花架子的。

尽管说点将台、马号街与周瑜无关,但这丝毫不影响马号街作为一处古老街巷的文化底蕴。马号街虽短,但却是一处人文荟萃之处。如马号街2号黄公馆,其主人黄筱颂曾是芜湖知名大律师。而更为出名的是黄筱颂的儿子黄开先,曾任安徽省地方银行行长,是位有胆有识、深明大义的银行家。在抗战中表现出的民族气节至今仍为百姓津津乐道。记者 郭青 文/摄

新闻推荐

芜湖市领导检查督导疫情精准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本报讯(记者赵云涛王洋)3月17日,市政协主席张峰、副市长王芳、市指挥部顾问汪健分别赴芜湖县、镜湖区检查督导疫情精准防控...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号街关周郎何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