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与家人共抗疫的消防战士们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3-04 00:48   https://www.yybnet.net/

芜湖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消防部门也一直默默付出,确保防疫及复工复产的消防安全。3月3日,记者从芜湖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在芜湖市各县区消防部门,不少人是夫妻共同抗“疫”,其中有3对特别让人关注,他们的妻子均在各街道社区不分昼夜参与防疫工作,他们选择舍小家,顾大家,虽然不在同一个岗位,但他们的心在一起,他们深知“大家稳了,小家才能安宁”。

及时制定疫情处置方案

陈亮是芜湖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他的妻子丁琴在芜湖市镜湖区大砻坊街道办事处工作。丁琴主要负责防疫工作的走访、调查、摸排,至今已持续一个多月奋战在巡查防控的第一线,紧张而危险的工作让她无暇照顾小孩。

和妻子一样,陈亮也是如此。防疫期间,芜湖县大队成立党员先锋队,陈亮带头研究制定处置预案,调配防疫物资,组织疫情防控演练,深入辖区发热定点救治机构,排查火灾隐患,“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来了,我们不上谁上”。

与平时相比,消防部门在疫情期间更重要,如果消防部门战斗力受到影响,后果难以想象。作为大队防疫工作小组的组长,为此积极谋划,制定了大队级疫情处置演练方案,明确了人员分工和岗位职责。

记者了解到,演练共设置日常防疫措施、人员进出管理、疫情处置行动和人车归队洗消等4个课目。这些课目,从一日生活制度中落实防疫措施,到模拟消防救援队伍参与疫情处置行动,合理划分警戒区域,指战员着二级防护服,佩戴空气呼吸器,使用折叠担架进行人员转移,有效地保护了消防部门有生力量不受疫情影响,同时在有疫情突发情况时,队伍能拉得出打得赢。

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服务社区

芜湖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黄龑和他的妻子叶梅,这一对党员夫妻也始终坚守在防控工作一线。

黄龑的妻子叶梅,其所在的中央城社区包含6个居民小区和1个商业街,社区居民约2万人。疫情防控期间,叶梅主要工作是对社区来芜人员进行走访登记,宣传疫情防控措施,为确保不遗一户、不漏一人,她每天连续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其母亲因罹患乳腺癌正值住院化疗期,年幼的女儿也需要照顾,可是作为社区工作者,叶梅抹着泪做出了为更多居民服务的决定。

作为作战训练科科长,黄龑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队伍执勤训练计划的制定、组织和实施。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黄龑制定完善了支队级疫情防控机动处置工作方案,以高新特勤站为基础,精心选拔人员,调配装备物资,第一时间完成了编成46人的疫情防控机动处置队组建任务,从而在疫情防控初期形成了第一消防救援处置力量。

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黄龑将个人的学习研究体会和外总队先进经验做法结合,与基层消防站同事一道研发制作了消防车辆装备简易洗消架,并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中应用推广。有效避免了消防车辆执行任务返回后可能带有病毒的影响。

不惧风险排查隔离点消防隐患

苏操文是大桥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妻子章莹是马塘街道工作人员。和陈亮、黄龑的妻子一样,在街道工作的章莹一样难离防疫一线。他们有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11岁,也只能委托给身体已老迈的父母照顾。

在防疫期间,苏操文不惧被感染的危险,深入辖区集中隔离点、居民住宅区等开展上门服务。他说,“越是这个时候,消防安全越不能马虎,特别是隔离点的消防安全是我们重点关注对象,我们在巡查中及时劝导清除乱堆放、乱停车等,尽可能消除隐患,试想一下,如果隔离点发生火情后人员疏散困难,不仅仅会造成人员伤亡,还会影响防疫工作的布置,结果会非常严重”。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苏操文又和同事们忙碌在企业,为企业筑起防疫与防火的“双重防火墙”。记者 吴敏

新闻推荐

赶节令、忙投苗、促销售 芜湖市渔业生产 正有序“苏醒”

天气转暖,万物复苏。水泽遍布的芜湖,渔业生产正有序恢复。在此次疫情中,水产生产备受冲击,特别是苗种购销、商品虾蟹存塘等,受...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家人共抗疫的消防战士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