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用剪刻传递力量 民间艺术家为抗疫加油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3-18 00:40   https://www.yybnet.net/

一张张抗疫主题的剪纸惟妙惟肖,一组组歌颂“逆行者”的蛋雕巧夺天工,一方方饱含抗疫必胜信念的印章别具一格……抗疫期间,芜湖市很多民间艺术家纷纷亮出“绝活”,在方寸间刻画出一件件充满创意、技艺精湛且充满真情实感的作品,向“最美逆行者”和坚守一线的抗疫人员致敬。

“防控我们在一起”“武汉加油”……这些时下热门的抗疫词语,与古老的剪纸艺术相碰撞,效果并不违和。年近七旬的章士爱是芜湖县剪纸艺术协会会长,也是“章氏剪纸”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她以剪抒怀,将自己的真情实感融入剪纸艺术中,创作出近十幅栩栩如生的战“疫”剪纸作品。在这些作品中,有白衣天使的无私奉献,有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也有对医护人员平安归来的热切期盼。“《战疫的心我们连在一起》这幅剪纸花的功夫最多,在大大的‘家’字里,是钟南山院士和医护人员,象征着在祖国的大家庭里,大家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章士爱告诉记者,她还用“中国加油”“不忘初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关键词和兰草、菊花、梅花、迎春花、蝴蝶等动植物,剪出了100多个不同的口罩图案,再用这些单个“最美口罩”组合成“中国必胜、天佑中华”等,形成了《最美口罩》系列剪纸作品。“我要用手中剪刀记录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用剪纸表达并寄予祝愿,传递普通老百姓的信心。”章士爱说。

年逾八旬的钟南山院士、年过古稀的李兰娟院士、最美“逆行者”的面庞……抗疫中一个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都艺术化呈现在张谊的蛋雕作品中。张谊是安徽工艺美术师、芜湖县民间艺术协会副会长,他从事蛋雕创作已有近十五年,雕刻出的蛋雕作品也有数千件,从人物肖像到花鸟鱼虫都是他创作的题材,而这次他将创作的激情投入到了抗“疫”的主题上。蛋雕,是在禽类蛋壳上刻雕成画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张谊说,由于蛋壳只有0.3毫米厚,轻薄易碎,因此在蛋上雕刻并非易事,需要雕刻者的细心、耐心和精心。“从设计、手绘到雕琢,一件蛋雕作品需要七八道工序才能完成,每一步都要精细。”张谊说,这组抗疫主题的蛋雕他前后花了十多天,希望通过这组作品来表达对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美好祝愿。

众志成城、战疫必胜、医者仁心、春暖花开……一方印章一个题,各个印章都不相同。这段时间来,爱好篆刻的朱宏庆先后刻了16方印章,几乎是一天一方印章。由于白天要上班,他基本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在篆刻,经常要刻到晚上12点。朱宏庆说,一方印章需要构思、设计印稿、勾线笔上石、刻刀篆刻等诸多步骤。在他看来,设计印稿是最为关键的。“一方好的印章一定要有巧妙的构思,有冲击力和感染力,让人过目难忘。”朱宏庆说,抗疫一线的故事给了他创作的动力,每方印章创作完成后都让他心情澎湃。

民间艺术家一幅幅、一件件,构思巧妙、充满了丰富想象力的作品,既鼓舞了士气,又宣传了防疫、抗疫知识。芜湖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芜湖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以“文艺聚力,共同战‘疫’——安徽文艺界在行动”为主题征集作品,短短几天时间内,收到投稿50余件,包括剪纸、蛋雕、金石、石刻画等多种文艺形式。“民间艺术家们用手艺讴歌抗疫英雄,用作品增强大众战‘疫’的信心,传递更多的温暖与力量。”

□记者 季鲲

新闻推荐

芜湖市领导研究推进疫情防控、长江岸线 植绿补绿、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吴觅记者赵云涛周文瀚赵丹丹张子豪王洋)3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研究推进疫情防控、长江岸线植绿补绿、经...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剪刻传递力量 民间艺术家为抗疫加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