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6-03 00:42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农村厕所留给人们的印象。农村改厕工作全面实施以来,无为市上下一心,积极响应,一场“厕所革命”正在无为展开,改变着过去农村的一些陋习,提升的不仅是乡村颜值,更是人们的文明素养。

“政府出钱帮我们建干净卫生的厕所,这样的好政策我们无条件支持。”严桥镇农场村的乐培山积极地向乡亲们宣传改厕政策。全市各地充分利用村广播、微信公众号、横幅、一封信、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作用,讲解农村户厕改造的政策红利,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积极引导他们参与改厕惠民工程。有些乡镇根据群众改厕意愿,召开农户自建厕所现场会,让群众、施工队、村干部现场观看,感受改厕好处,通过现场看、现场学、现场接受新模式,群众改厕积极性高涨。

无为市农业农村局抽调人手,成立专班进行业务培训,对全市20个乡镇展开摸排工作。安排专职人员分成2个组,对照《安徽省农村改厕技术导则》要求,深入各镇改厕现场检查指导,对采购厕具严格检测检验,进行破坏性检测,从而保证改厕质量要求,加强对改厕施工过程的监管,及时指出建设过程中的问题,跟踪监督整改。

“三分建,七分管”。无为市在实战中总结经验教训,摸索前进道路。坚持建管并重,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后续管养机制。积极培育社会化、专业化的服务组织,统筹推进本区域厕具管护维修、粪污无害化处理工作,逐步建立健全管护长效机制。小厕所关乎大民生。截至目前,无为市共完成58923户改厕任务,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改厕任务。这是一场不可一蹴而就的革命,因地制宜,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才能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鲍晓娟

新闻推荐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走进无为市陡沟镇裕兴村,沿主干道两旁一棵棵新栽种的树苗亭亭玉立,生机勃勃,为村庄增添不少活力。4月以来,陡沟镇抢抓人居环...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以购代扶暖人心2020-05-29 03:34
猜你喜欢:
评论:(“小厕所”关乎“大民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