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我的驻村扶贫路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1-26 00:56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4月,我作为市第七批选派干部来到无为市刘渡镇农林村,主持农林村的扶贫工作。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在到农林之前,2006年11月到2010年1月,我曾作为安徽省第三批选派干部到芜湖市弋江区火龙岗镇白马村挂职第一书记,这一次,我已经整整七年没有在农村生活了,农村的一切对我来说都略显陌生,而现在,既然来到农林村,它就已然成了我的第二个“家”。

初到农林,在了解村情村貌的过程中,我注意到村里的道路多为砂石路,路况不好,有些公共服务的地点甚至道路不通,村卫生院也面临同样的情况,如果不解决,村民办事难和看病不便的问题就会一直存在。为了解决这两大问题,我充分利用选派资金以及向教育局申请发动教师们捐款,把村部和卫生院周边道路建设纳入了当年村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之中,在当年为村民修好了通向村部和卫生院的道路。目前,我村马桥、毛老、汤村、周村、龙头等岔口断头路已全部贯通。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又充分利用上级拨付资金,为农林村兴修水利工程,如2019年我通过芜湖市教育局向芜湖市水利局申请了10万元资金,计划在农林村修建“两涵一闸”,这项工程竣工后,农林村村民用水将更加便利。

作为选派干部,我深知我的工作职责不仅是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最重要的任务还是要抓扶贫。2017年到村后,为了解全村122户贫困户的情况,我花了1个月的时间逐户走访,把每家每户的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包括贫困户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致贫的主要原因等,尤其是当年计划脱贫的32户贫困户,我更是下大力气去了解情况,力保他们能在当年顺利稳定脱贫。入户之余,我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仔细研读各级下达的关于扶贫的政策文件,遇到不懂的积极请教。一个月的时间,我对农林村所有的贫困户情况已经比较了解,也将各级政策文件研究得较为透彻,我的案头摆满了教育、金融、产业、就业扶贫书籍。做完这些,我的心里才逐渐开始有了点底气。贫困户情况了解透彻了、政策研究透彻了,我很快进入了“扶贫队长”这个角色。2017年,农林村各项条件达标,顺利完成了村出列和当年脱贫户脱贫的任务。

此后的三年时间,我持续对照上级下发的关于扶贫的各项任务全身心投入到农林的扶贫工作中去。

首先聚焦的是产业扶贫。我深知,要真正摆脱贫困,使农林村的贫困户真正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就要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而发展产业是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农林村总面积约为4500亩,其中莲藕种植面积就高达2100亩,是不折不扣的“莲藕之乡”。但受村情闭塞、交通不便等因素的制约,当地种藕的村民收益主要还是传统的贩售鲜藕,这种方式受季节和时令的影响较大。偶然间我得知有些农户会生产藕粉且手工制作的藕粉口味好,成色佳,我就灵机一动:不如引导贫困户把鲜藕加工成藕粉,藕粉保质期长又方便运输,销路也比鲜藕好得多。我算了一笔账:每100斤鲜藕可产8至10斤藕粉,藕粉市场价为每斤20元,每亩能产藕4000斤,纯收入达4000元左右。一开始,我尝试让贫困户施祥云生产藕粉,并将藕粉带回芜湖卖。为了继续扩大藕粉销路,我深知光靠单位和镇上还不行,还要发动社会力量。当前,微信成为新时代的信息传播媒介,我立即着手依托微信朋友圈,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联合宣传,发布帮助贫困户卖藕粉的消息,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的微信群里顿时热闹了起来。

作为选派干部,我还承担起联系帮扶单位和贫困户的责任,充分利用教育局的有效资源,充实村部的办公设施,也为贫困户争取更多的帮助。如我村贫困户程桂英,在进行危房改造后,恰逢教育局考试中心搬迁,我向教育局申请将考试中心搬迁后留下的旧物以教育局的名义捐赠给程桂英户,这些物资充分提高了程桂英一家的生活水平,为程桂英节约了一大笔开支。

2018年,我获得无为县、芜湖市“最美选派帮扶干部”,2019年获“芜湖好人”称号、芜湖市“五一”奖章、无为市、芜湖市“最美选派帮扶干部”。

自述人:芜湖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扶贫干部陶定富

新闻推荐

走进新农村 感受新变化

记者在高沟镇新沟社区跃进村采访记者韩骏摄□记者戴卿骆士纬11月7日至8日,芜湖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使命担当一路追光”...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驻村扶贫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